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大陸迎創業「黃金時代」 創客活力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謝賢熺 上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3/29 21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0:34



更年輕一代呢?大陸許多年輕世代說,研發要趁早,特別是「智能穿戴設備」,已經有所獲。除了大陸政府在「辦公室租金」和「稅金」上給予全力支持外,萬能的「淘寶」也讓「創客」的投資成本比歐美都低。


Google眼鏡再好,大陸官方都不會用,因為涉及國安問題,Apple watch也一樣,因此2年前,大陸已經開始著手設計,屬於中國人的智能穿戴設備,而這給了大陸年輕創客相當大的機會。

◎創業非高不可攀 社區內推「創客」

新車間民眾:「老師我動不了了,老師,連接按鈕在那,哇!你丟了好多東西在戰場上,這是地雷啊,他那個藍芽都連不上,10、9、8、7、6、5。」

這不是科學營也不是補習班,這是上海社區創客空間,一個月繳500元台幣,每周都能到這參加活動,今天老師正在教怎麼組裝機器人。

新車間民眾:「還不動啊,3、2、1,我就是動不了啊。」

◎創業非高不可攀 社區內推「創客」

因為太有興趣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,誰還在參加寒暑假,一年僅兩次的科學營,在上海周周都能DIY。

◎郭台銘的創客實體店 「玩」出事業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呼,這一隻呢是蟲蟲機器人,它的眼睛有紅外線傳感器, 它的身體是定位馬達,外加一個單核心處理器,不要看它小小一隻,其實它是小朋友最好的動手玩具。」

沙畫、塗鴉、益智玩具,角色扮演OUT,現在上海百貨商場吹起了,動手創客風,老師正免費教小朋友做機器螳螂,瞧這位父親還驕傲地幫兒子拍照。

◎源自「解決困難」 先有夢想再實踐

創客POPO:「創客生來就是為了去解決困難。」

新車間員工Amanda:「自己動手做東西的人,就是先天上的創客。」

想讓你的機器螳螂多一點功能嗎,沒問題,旁邊就有賣聲音音量傳感器,讓你的螳螂能聲控,傾斜開關GPS,不論它「跳」到哪你都抓得到它。

聯合創業辦公社鄭健靈:「我要從深圳調一塊,我所需要的一塊硬件一塊主板過來,也就是一個下午的時間,所以在中國,現在玩創客會越來越簡單。」

智能手錶研發者裔雲天:「這個人看上去很窮困潦倒,對吧你看,旁邊一隻貓然後吃著盒飯,然後穿得也很破但是呢,他是在敲楊琴,他可能夢想在將來的某一天,成為一個音樂家,成為演奏家在舞台上表演,所以有這種精神在裡面,我覺得跟我們創業的話其實很匹配,雖然我現在還很破,就像我們現在一樣,我們現在可能還很小,譬如我們創業,我們現在公司還很小才20多個人, 可是我們再過10年後,會成為業界的NO.1這是我們的夢想。」

這3幅畫是裔雲天特地買的,畫中主角的精神,激勵了他創業的夢想。

◎要拚Apple Watch 創客智能手錶

智能手錶研發者裔雲天:「Apple Watch它的使用者,都是有手機的,而我們這個使用者是沒有手機的,特別針對一些老人家,所以我跟它的目標群是完全不一樣。」

用手錶裡的sim卡,掃描配戴者周邊wifi,因為每個wifi涵蓋範圍150公尺,根據wifi強弱就能算出配戴者,所在位置,防止老人、小孩和寵物走失。

◎陸智能錶 千里傳音 幫你找到家

智能手錶研發者裔雲天:「這是2分鐘前的這個位子,對吧,在上海市黃浦區,河南南路上33號這個位置,觸發報警的時候,它就開始錄(音)十秒鐘,然後這個訊息和你的位置訊息,會上傳到你的APP這個用戶上。」

智能手錶語音:「等一下它會錄下10秒的聲音,和當前的位子發給你的親朋好友。」

除了手錶,它還有蝴蝶結的樣式易於配戴,甚至丟包包內即可,因為大陸每年有20萬名孩童走失,找回來的不到千分之一,加上老人人口超過2億,是全球老人人口最多的國家,因此這種能待機四天的智能手錶,在市場上自然有其消費族群。

◎「我也能做」谷歌眼鏡 課本變3D

你家小朋友的教科書還長這樣嗎,如果是那就太「平」淡無奇了,如果你認為長這樣會好一點,那就太「厚」了,現在中國大陸的教科書,正朝3D化發展。

智能眼鏡研發者李傳勍:「既然人類靠眼睛來吸收訊息,那為何不把這個顯示屏,直接放在人的眼睛前方就好了呢。」

戴上智慧型眼鏡大腦圖立刻變3D,還把大腦、小腦、延腦的位置立體化,九大行星水星、金星、火星,那顆在前那顆在後背半天,現在它不僅3D還轉給你看。

智能眼鏡研發者李傳勍:「真正的大屏(螢幕)在那裡, 就在這裡就在你眼前, 你只要靠近眼睛,(螢幕)你要多大它有多大。」

◎谷歌眼鏡實戰 通過雙11大挑戰

不只教育去年雙十一,阿里巴巴旗下菜鳥網,已經像國外一樣用智慧型眼鏡,快速掃描篩檢貨物,它最大的好處是空出你的雙手,做更多事每樣東西都影像化,因此需要建設大量的雲端資料庫,這就是中國大陸,目前正積極在做的事,因為Google眼鏡再好,大陸官方都還是希望能創造出一副,具有中國特色的智慧型眼鏡。

◎台灣小子 鋼鐵人當榜樣 對岸拚

台灣員工孫正源,像鋼鐵人裡面的那個,他頭盔裡面的那個視覺,以後說不定我可以穿上,鋼鐵人的衣服,那裝套件就在我身上了,孫正源,90後,台灣岡山農工計算機系,今天是他到上海第二天,對於大陸年輕人研發新事物的精神,感受很深刻。

台灣員工孫正源:「大部分(台灣)的人就會想說,我幹嘛就是這麼累去做技術這一塊,我可能飲料店有,一個月就有2、3萬(台幣)。」

智能眼鏡創客vs.攝影謝賢熺:「看得清楚嗎?可以,來我們可以再往高一點,好,飛,不要緊張,慢點。」

◎就是不知天高地厚 90後創業夢

跟台灣小子一起研發,大陸智慧型眼鏡周邊APP的,都是90後這位叫劉迪,哈爾濱廣電大學電機系。

大陸員工劉迪:「哇!當時肯定沒有想到,拿到這些東西時候特別新穎特別炫,我現在用這種(智能眼鏡)東西啊,(朋友)他們根本都不知道。」

不只台灣小子「驚豔」,就連賽賽,美國紐約年輕人,他在上海機器人製造公司實習,也對大陸的創客環境很有感。

美國實習生賽賽:「如果你在美國你可以從ebay,買到那些元件,那些零件嗎?可以是可以,可是沒有那麼容易,在中國如果你是一個(創客)入門者,那你可以更容易實現你想做的項目,在中國我覺得那個選擇是更多。」

5台3D打印機正「忙碌」的工作著,目標打印出組裝機器人需要的零件。機械工程師廖亞磊:「你在市面上買不到的,這樣的話你就可以用,3D打印把它打印出來。」

◎創業省一半 淘寶功勞「壓低成本」

打印機的名稱很貼切,就叫Drem Maker,如果「夢想製造機」無法做出來,還有一個萬能的淘寶。

硬體工程師王正:「這是ebay上面的一個飛行器價格,25(美元)然後人民幣要160元左右,你如果說在淘寶上面買,國內快遞費,可就20元(人民幣)左右吧,75元(人民幣)加起來也就,90元(人民幣)不到。」

這意味著大陸的創客,研發成本只要美國的一半。

◎物流「無國界」造就市場 創業夯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機器人研發出來以後,你除了可以賣產品本身,其實它這上面各種大大小小的零件,你還可以把它賣到了國外去,就像他們正在打包的,就是要賣到了美國跟歐洲。」

每個人的小智慧集合起來, 變成改變世界的大創意,大陸年輕人正在創造,中國經濟的另一個未來,而您趕上了嗎?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青年#創客#創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6

0.0471

0.14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