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阻擋6千人退休潮到來 香港65歲延退


發佈時間:2015/03/23 21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香港為了應付逐漸老齡化的社會,今年開始啟動公務員延退方案,新入行的文職公務員「鐵飯碗」要多捧5年,65歲才能退休。要解決年輕勞動力不足問題,香港許多民間企業也祭出各種版本延退方案,有地產公司回聘上千名退休員工,他們專門擔任「諮詢」和「指導」的角色,每天只需要上半天班,退而不休,繼續在職場上打拚。


退休人士:「來,為何還等待,趁大家也在。」

當了30年白衣天使、55歲的退休護士哼哼唱唱,正開始享受她的彩色人生。退休人士:「每個星期二參加歌唱班,一個星期做3次瑜珈。」

工作的排名已經排在娛樂和運動之後。換件正式服裝參加專為中高齡舉辦的就業博覽會,有護士執照的她兼差做私人護理,日薪直逼8千台幣,賺得可不比正職少。

香港社聯頻道:「60多歲的退休公務員Paul,現在每個月可以領取長俸,不用擔憂生活,但他不想退休後無所事事。」

香港退休公務員:「想找輕鬆一點的,自己能應付的一些文職工作。」

有退休金加上打工薪資,這個退休公務員已經拿了幾年「雙薪」,在香港想捧「鐵飯碗」,現在得有「延長戰線」的心理準備。今年開始,剛入行的「菜鳥」公務員退休年齡將從60到延到65歲。

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:「新的退休年齡,無論文職或是紀律部隊的職系會比現在高出5年。」

香港公務員每年退休4200人,2017年開始每年將有6000多人退休。香港政府忙出招,為退休潮止血但也引來質疑,以前公務員晉升一級得等14年,「資深」遲遲不退休,年輕人想出頭得排到哪一年!

耆康老人福利會主席:「戰後出生的嬰兒,因為他們都很健康、受到良好的教育,如果我們可以鼓勵50歲以上的人,不要過早退休的話,對社會的助益也會很大,可以減少社會福利負擔。」

香港人口年齡中位數,2013年是43.4歲,2041年將達到51.8歲,老年人口256萬是總人口的1/3,一面有大量人口要退休,一面急缺年輕勞動力。

TVB記者:「出色的裁縫曾是香港吸引遊客特色之一,不過由於缺乏年輕人入行,裁縫師傅一個一個退休,讓這門手藝逐漸式微。」

美籍韓裔商人跟著香港妻子,6年前到香港本來投資機器人和專利買賣,2篇報導讓他決定花2千多萬台幣挑戰沒落的老行業。

天裁行創辦人李宗哲:「我看到一篇報導,標題指出裁縫行業正在逐漸消失,2天後我又看到另一篇報導說年輕人濫用藥物人數增加,要是我們嘗試以裁縫來解決年輕人濫用藥物問題,會變怎麼樣呢?」

光勸退休老裁縫重出江湖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,老師傅旺季時月薪有台幣8萬多,好手藝、後繼有人。年齡層超「混搭」的裁縫行,每年營業額2位數成長。

天裁行創辦人李宗哲:「香港有珍貴的人力資源,但你必須思考如何做出市場定位、招聘、訓練和管理他們,如果你不善用這些擁有才能的龐大人口,我想你正削弱自己的競爭優勢。」

香港這家地產公司有3萬7千多個員工,規定退休年齡65歲,不過有1000多個超齡歐吉桑歐巴桑選擇退而不休。新鴻基地產內務部主管:「我們有一些經驗比較淺的同事,他們也可以有師父、老師去教他們工作。」

公司和退休員工簽合約,可以彈性選擇上班時間,練達的老薑繼續貢獻腦力,卻又不成為阻礙年輕人晉升的絆腳石。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香港#退休#65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9

0.0885

0.23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