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小鎮居民昏沉沉 2013年起猝睡連發生


發佈時間:2015/03/20 21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中亞國家哈薩克的一個小鎮居民,兩年前陸續出現猝睡症,他們會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,突然感到暈眩無力,然後陷入沉睡當中,這一睡就是好幾天,有時甚至要睡上一個星期,600位小鎮居民當中,有150人都罹患了猝睡症,10個小朋友裡就有一位罹病,各領域的專家對小鎮進行研究,醫生排除了是病毒的感染,地質和毒物專家檢測過當地的環境,結果一切正常,找不出致病原因,猝睡症仍不斷的在小鎮蔓延,哈薩克政府已經下令,要居民全數撤離。


這裡是哈薩克北邊的小鎮「克拉齊」,從2013年的3月開始,陸續有人發生猝睡的情形。紀錄片《沉睡山谷哈薩克》:「一種猝睡的疾病,正在克拉齊小鎮蔓延,但是查不出原因。」

神祕的猝睡症在只有600個人的小鎮蔓延,目前至少有150人罹病,他們的症狀都一樣,就是突然感到暈眩無力,倒地陷入深沉的睡眠。這一睡就是好幾天,甚至長達一星期。

記者vs.猝睡患者:「妳就是不讓我死,妳好吵喔。妳睡幾天了?6天。妳就一直躺著?對。妳有試著起床嗎?上次起床是甚麼時候?1小時前。但床鋪就像是有磁鐵,一直把我吸過去。」

當地的孩童也開始一個一個的睡下,10個小朋友裡就有一個人得到猝睡症。而由於這個疾病發作時完全沒有徵兆,患者可能正在開車,孩子或許正在高處玩耍,很容易就發生意外,而父母們尤其是擔心,害怕孩子這一睡就再也起不來了。

記者vs.猝睡病童:「我從學校的操場回家,我走不穩然後就摔倒了,安德烈扶我起來,其他兩個朋友架著我,把我送回家裡,然後呢?我記不得了。」

怪病發生到現在已經兩年多了,克拉齊的醫院裡現在躺滿了睡不醒的病人。

醫生vs.猝睡病童:「起來吧!這是最嚴重的病例,你有到哪裡玩嗎?沒有,直接就回家了,那後來發生甚麼事,你有覺得頭暈嗎?那現在呢?」

醫生從這些病患的腦部斷層掃描中發現,他們都出現腦水腫的症狀,也就是腦內不斷產生液體,但經過檢查已經排除了是腦炎,或是病毒感染所導致的疾病,如果不是病毒,那麼問題會是出在環境嗎?

克拉齊鎮居民:「這裡是禁區,大家不會到這邊來,這裡原本是鈾礦區,到1980年才停產。」

克拉齊小鎮原本就是鈾礦產地,1980年停止採礦後整個小鎮逐漸沒落,如今人口只剩下600人,居民懷疑怪病和鈾礦有關。

擔心是放射性物質汙染,但地質專家和毒物專家對土地、水質和空氣都進行了檢驗,結果全部符合標準。

鈾礦工人:「我們位在第四礦區,每小時釋放16倫琴射線,看吧這裡沒有放射線,你也看到了,這裡沒有汙染的問題,所以導致猝睡症的不是放射性物質,在礦坑工作了好幾年的工人,也都沒有得猝睡症。」

各個領域的專家,包括地質學、毒物、腦科和猝睡症等專家們,全都聚集到克拉齊進行研究,但全都搖頭找不出原因,整個小鎮都被恐懼籠罩著。

護士vs.猝睡患者:「妳會害怕嗎?當然啊!上床去睡覺時我就擔心會不會醒不過來。」

不過最近有科學家發現,克拉齊小鎮的空氣中有鈾礦才會產生的「氡氣」,這是種放射性的氣體,無色無味,一般放射檢驗設備是無法偵測出來的,醫學上已經證實,吸入這種毒氣會導致肺癌,同時也有使人產生幻覺和記憶喪失的問題。

地質學教授瑞克瓦諾夫:「這些有毒的氣體,會讓人們感到有點像是做夢,然後就陷入沉睡,氡氣在醫學上被用來當作手術的麻醉藥。」

猝睡症的調查小組報告將在5月公布,到時或許就能確定猝睡症的原因,但哈薩克政府可不敢再等了,已經要求小鎮居民全數撤離,擔心再拖延下去,整個小鎮都會沉沉睡去。

小鎮居民:「這種天氣容易讓猝睡症發作通常是在午餐過後開始,大家開始沉睡,但今天特別的平靜,我們有點害怕,但還好甚麼都沒發生,但還要是風從礦場吹來,或許全部的人都會睡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哈薩克#猝睡#嗜睡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1

0.0541

0.13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