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二戰後70年閱兵 大陸不排除邀日相


發佈時間:2015/03/13 21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今年是二戰之後70年,中國作為戰勝國,70年來一直沒有辦法得到侵略國日本真誠的道歉,牽涉到那段傷痛的二戰史,南從菲律賓,越南,北到韓國、日本,當然還有中國大陸,全部在內,中日兩邊對二戰70年,都有一連串的動作。日本身為二戰戰敗國,首相安倍已經指派16人小組,提供的70周年談話建言,安倍上任後,連射「軍事三支箭」,包括解禁「武器出口三原則」,日本製武器可以出口,之後再解套「集體自衛權」,日本可以為了「阻止他國攻擊」行使武力,日前再通過「對開發中國家援助(ODA)」新大綱,派軍進行非軍事任務,引發日本「軍事擴權」爭議。而大陸方面,對於二戰70年將舉行大規模的閱兵,舉辦紀念會、晚會,習近平將出席,官方特地表示,「不是為了向誰秀肌肉」,而9月的大型閱兵儀式,如果日本在歷史問題上能展示出更加真誠的態度,樂於邀請日相安倍晉三出席。而大陸國防預算,連年都是二位數字成長,今年增長10%,8890億人民幣,相當1425億美元,人大發言人傅瑩表示,大陸國防現代化,大部分軍事裝備研發都要靠自己做,國防政策是防禦性的,今後會往和平發展方向走。反觀日本國防預算,雖然大陸是日本的3.5倍多,但安倍在2012年底上台後,結束日本連續11年裁減國防預算的現象,因此2015年是日本連續第三年增加軍費,有4兆9801億日圓,相當416億美元,創下歷史新高金額。戰後70年兩國敵對狀況是否能出現融冰,就看元首如何看待。


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:「這個問題一直在困擾中日關係。」

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口中的「這個問題,」就是讓中日糾結了70年的歷史問題,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,中國大陸計畫,9月舉行大型閱兵,甚至不排除邀請宿敵,日相安倍晉三。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:「不管是誰,只要誠心來,我們都歡迎。」

王毅先禮後兵,接著話鋒一轉,要日本正視歷史。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:「70年前,日本輸掉了戰爭,70年後,日本不應再輸掉良知,是繼續背著歷史包袱不放,還是與過去一刀兩斷,最終要由日本自己來選擇。」

王毅在人大記者會上,大談日本的歷史包袱,因為安倍預定8月15號日,日本的「終戰日」,發表「戰後70年談話」,但鷹派的安倍是否會沿用「村山談話」,也就是戰後50年,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聲明中,「深刻反省」、「殖民統治、侵略」等關鍵字,備受矚目!

中國中央電視台評論員宋曉軍:「在815講話的這個過程當中,他(安倍)盡量淡化侵略歷史,他最終才能走到實現他終點的大目標,也就是說,讓他的國家實現正常化。」

為了「安倍談話」,安倍特別召開16人專家學者會議,但他也曾暗示,不會原封不動、照本宣科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不希望焦點放在,是否使用過去的文字,應該是安倍政權,做為安倍政權,迎接70周年,如何考量的觀點,來發表談話。」

右傾的安倍,從參拜靖國神社、修改和平憲法,到強化自衛隊軍力,都讓亞洲鄰國憂心,軍國主義復辟,傘兵從運輸機一躍而下,這是今年一月日本陸上自衛隊,舉行的「離島防衛」演習,平日負責監控釣魚台周邊的P-3C反潛機,也同時亮相!

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:「中國海軍艦艇在我國周邊海域頻繁活動,讓我國的國安環境更加嚴峻。」

日本軍隊雖然名為自衛軍,但每年國防預算全球名列前茅,今年更創下史上新高,但中國大陸也不遑多讓。中國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傅瑩:「國防費用的增長,幅度大概是10%左右。」

中國國防軍費,從1989年開始,除了2010年外,每年都以兩位數成長,去年國防預算8082億人民幣,今年度將再增加10.1%,達約台幣4.5兆,規模僅次於美國,居世界第二!中國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傅瑩:「大部分的軍事裝備研發,我們都要靠自己來做,從頭做起!」

習近平喊出的經濟戰略「一帶一路」,得靠增強海軍、空軍確保海路暢通,最近中國大陸更大量打造,新型飛彈驅逐艦也投入開發,難以被雷達偵測的隱形戰鬥機,現在國際社會就怕中日在東海擦槍走火。

2012年9月,日本國有化釣魚台,中日關係陷入谷底,2013年11月中國大陸自行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,12月安倍再次參拜靖國神社,讓中日領導人王不見王。直到北京主辦APEC,安倍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「習安會」,才得以順利登場,但看看習近平臉有多臭,就知道中日關係有多冷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(2014.11):「(回到戰略互惠)是改善關係的第一步。」

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,2014日本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額,比前一年大減38.8%,跌幅史上最大,中日關係惡化,就是主因之一,「中國風險」讓日本企業投資止步,冰封已久的中日關係不可能瞬間解凍。

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:「中日兩國首先需要,在釣魚台問題上搞個一清二楚,不然的話,日本老百姓不清楚,會受到民族主義的煽動,第二呢就是目前日本政治右傾化,如果得不到醫治,那麼中日關係還會在歷史問題上,還會出現問題。」

不過兩國關係最近似乎出現回暖的跡象,這個月19日,中日時隔4年,將在東京舉行部長級「安全對話」,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,在戰後70年能否握手言和,歷史問題還是關鍵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閱兵#二戰#安倍晉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4

0.0612

0.13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