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1個月合台幣4萬7 上海養老院新企業


發佈時間:2015/03/12 21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大陸是全球老齡化最快速的國家,老年人口已經突破2億,現在每3個勞動力養一個老人,再過5年平均兩個勞動力就要養一個老人,老年人口不斷增加,勞動力卻連3年下降,讓大陸養老基金,面臨巨大的透支壓力。大陸兩會拋出「延後退休時間表」,讓很多上班族哀嘆,日子真不好過。不過也有人瞄準巨大的銀髮商機,大陸每1千名老人要搶24張床位,養老供需極度失衡,大陸開始對外資招手,歡迎外國企業在大陸經營養老機構。


上海這間養老院從不缺娛樂活動,午茶時間老人家正登台唱戲。半島記者:「不像其他在中國的養老機構,這一間是由外企投資,有從美國來的專業建議。」

80多歲的老爺爺,在太太過世後,先跟孩子住一陣子,還是選擇進養老院,有空就上網,復健有人陪,但要住進這間「洋老闆」開的養老院,可不便宜,一個月要1500美元,合47000多台幣。這比上海平均月薪還高1/3。

上海外資養老院負責人:「現在大部分孩子都在工作,夫妻兩人都工作,他們如果想照顧家裡的老人,他唯一方法就是找阿姨(看護),如果這行不通就會需要其他幫助。」

大陸老年人口已經破2億,老齡化的速度全球最快。但每1千個老人,只有24.3張床位,想進理想的養老院,還得排隊呢。嚴重供需失衡,讓大陸猛跟外資招手,還政策支持,鼓勵民間投資。

北京老人vs央視主持人:「打麻將呢?您打的是北京麻將,還是哪裡麻將?牌不錯耶!叔叔您這牌。」

這是一間北京社區型民辦養老院,4個牌友湊一桌,練腦力。記者vs.北京養老院老人:「您這小包裡拿的什麼啊?手機、呼叫機,一按他們就知道了,他們就會下來接我了。」

是因為一份大陸官方公布老年產業報告,讓老闆動了心。大陸老年人口消費力,2014年是4兆人民幣,10年後將飆到106兆,當初看準銀髮商機,卻一度面臨經營上的難題。北京養老機構老闆:「現在有一個矛盾,一方面老百姓未富先老,他的支付能力有限,另一方面就是(辦養老院)的成本,不斷增加,包括土地、物料。」

很多老人進養老院,都是靠養老金多少補貼一些,大陸連續11年提高企業員工的養老待遇,但勞動力連續3年下滑,花的錢變多了,繳的人卻少了,大陸2.83兆人民幣養老金,面臨「透支」的巨大壓力。

大陸民眾:「因為人口結構變化大,我都擔心我年齡大了,有沒有養老金拿,說白了,上有老、下有小,現在老人相對來說壽命比較長,養老金缺口又比較大。」

上有老,下有小,最擔心養老問題的,是30-59歲的中青年族群。大陸清華大學教授:「年輕人作為繳費主體,顯然有一個擔憂,說我一直繳繳繳,但這不平衡哪一年會出現,制度會不會崩盤。」

大陸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佔14.9%,2020年19.3%,到2050年將達到38.6%現在1個老年人3個人養,到2020年,扶養比已是2.94:1,2050年還在工作的勞工可吃力了,平均1.3個人就得養一個老人。

大陸進入「超級老齡社會」,為時不遠,如何讓養老金收支平衡,延遲退休,又成為大陸兩會拋出來的熱門話題。大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:「比如說,現在我們推出這項方案,5年以後才可以實施,比如我是55歲退休,5年以後實施,我也就是55歲又2個月退休,明年的人可能就是55歲又6個月退休。」

退休年齡每延遲一年,養老金就能增加40億元,減支160億,一來一回,等於多了2百億。延遲退休方案最快2017年正式推出,2022年才會實施,好多上班族一聽到,得當陀螺轉更久,實在悶悶不樂。

大陸民眾:「現代人壓力都挺大的,到50歲也工作那麼多年了,還要繼續工作5年,我覺得挺累的,我要是60歲才退休,會不會我享受退休生活,時間就縮短了。」

有理財專家估算過,按照大陸男性60歲退休,活到80歲,再加上每年3%通膨率,要養老至少得有百萬人民幣,既怕延後退休,活不長太吃虧,又怕還活著,錢沒了,什麼時候該停工,實在好糾結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養老院#老人#退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5

0.0801

0.17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