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4年!家破人散 逾恆哀痛停格


發佈時間:2015/03/11 20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日本311大地震4週年,當年引發海嘯造成上萬人罹難,日相安倍宣布5年復興計畫將重擬新框架。當地時間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,日本東北的宮城縣外海發生規模9強震,包括福島、宮城、茨城、岩手、立木、千葉、琦玉、群馬等周遭地區,出現6以上的震度,地震都過去4年了,日本全國避難人數還有22萬9千人,在海嘯沖毀的核電場的福島,占比更超過一半,達11萬9千人。在311地震死亡人數為1萬5891人,其中福島、宮城、岩手三縣影響最為嚴重,死亡人數幾乎聚集在這裡,福島有1612人死亡,宮城最多9539人,岩手4673人,而災區因為健康狀況不佳,或是不耐避難生活想不開的相關死亡人數,也持續續增加中,截至去年9月底已達3194人,其中,福島縣有1793人,已超過當地因地震直接死亡的數字。


311大地震追悼會:「默禱。」

下午2點46分,311大地震在這一刻屆滿4週年了。

日本天皇:「災民的狀況依然困難,全民繼續團結一心、相互扶持,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
失去至親的傷痛仍未平復,災區重生談何容易,許多災難現場仍停在4年前那個時刻。

NHK主播鈴木奈穗子:「這裡是餐廳,入口大門不見了,然後店內破裂的玻璃碎片,至今仍是滿地散亂的狀態。」

NHK主播阿部涉:「是的,然後對街的那間商店,看看店內商品的包裝盒、收銀機等等,仍維持著當時的樣子。」

福島富岡町海嘯重災區,距離福島核電廠也只有10公里距離,至今出入仍嚴格控管,居民全數避難中。據統計,目前日本仍有22萬9千名災民過著避難生活,前所未見的地震海嘯,已經演變成「超級長期化」的問題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明年3月,歷經5年的『集中復興期』就將結束,下個5年的新復興支援框架,會在今年夏天以前制定。」

行經福島沿岸的國道六號線,被視為是311的「復興大動脈」,沿路隨處都在進行除汙工程,大量除汙廢棄物,堆得像城牆一樣高。

NHK主播阿部涉:「現在可以看到招牌了,寫著『前方是返家困難區域』。」

歷時3年半,本來禁止通行的路段,終於完成除汙、恢復通車,但兩旁民宅,家家戶戶門前全設置了拒馬,由於當地輻射量依然過高,禁止居民返家,記者採訪也規定不能下車。不過,只要駛離管制區域,景象一變,有車、有人煙的氣息,但便利商店只能在早上7點到下午3點的限定時間內營業,店內消費民眾,大多是在附近進行除汙作業的工作人員。

測量輻射線人員:「如果要吃午餐的話,只有這裡可以買,真的是幫了大忙。」

從福島第一核電廠上空來看,附近的浪江町請戶地區受到核災影響,至今仍被指定為避難區域,遲遲無法進行重建,依然光禿禿一片。事實上,311大地震的瓦礫,目前只剩福島一個縣還未清理完畢,當地決定要蓋一座臨時焚化廠來焚燒處理,預定7月動工。

至於從核電廠周邊撤離的居民,大多被安置在福島南邊的磐城市。眼看家園大概永遠也回不去了,許多災民乾脆拿東電的賠償金在當地買房子,去年已經突破一千棟,卻也衍生出,新住民難以融入當地的新問題。

避難災民:「我不會說我也是災民,即使是社團,會員限定磐城市的人,這樣的地方就很混進去。」

市公所的牆壁上被噴漆「災民滾回家」,停在組合屋附近的車輛被砸,本地人之所以這麼仇視新住民,是因為同樣在福島都是311災民,卻只有從核電廠周邊撤離的人,才能拿補助金購屋。

避難災民:「能否被接納的不安,讓人晚上睡不著。」

能敞開心胸接受新住民的,大多親眼見證過災區慘狀。

福島磐城市居民:「啊啊啊,那就是除汙,除汙廢棄物裝在黑色袋子裡,現在住在磐城市的人,大家應該都要來這裡看看。」

該如何把災民的心情傳達給更多人知道,日本國寶級女星吉永小百合借助朗讀的力量。

吉永小百合朗讀《渺小的我》:「不能過去,心中的大我喊叫,除汙之類的,什麼都還沒開始,對渺小的我這樣說明。」

30年來,吉永小百合一直致力於「核爆詩」朗讀,錄製專輯、舉辦朗誦會,要大家不能忘記核爆與戰爭的可怕。

吉永小百合朗讀《核爆難民》:「看不見的恐怖,無法透露的著急,聽不見的焦慮,我們只求一個安生立命的地方,到底還要流浪到什麼時候。」

最新作品《福島朗讀詩集》,選在311週年當天發行,從配樂到選詩全部親自企劃製作,錄製前她更特地前往福島,要用自己的雙眼見證核災慘狀。

日本女星吉永小百合:「在東京的我們雖然有感受到搖晃,但已經4年過去了,卻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過日子,總之我的想法是,希望能讓大家不要忘記。」

新專輯23首詩,吉永小百合特別選了熊本莉奈的作品《希望》 ,311發生時,她才小學三年級,看到教室裡的同學都在哭,她強作鎮定,鼓勵大家。

熊本莉奈:「只要有一個人哭了,大家就會跟著哭起來,但我一回家看到阿嬤的瞬間,眼淚就掉下來了。」

日本女星吉永小百合:「雖然是這麼小的孩子,小學生卻會寫『沒事、沒事』,這個孩子勇敢面對大家發聲,真的非常感動。」

不只記取教訓,更要賦予希望,吉永小百合的朗讀聲,還要溫暖更多受創的心靈。

吉永小百合朗讀《希望》:「大家不安的時候,大家煩惱的時候,只要敞開心房,沒事,一定會沒事的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311地震#福島#日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4

0.0400

0.13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