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最高法院判決 職場性騷擾停薪、合法


發佈時間:2015/02/27 23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示意圖。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職場性騷擾,企業該怎麼處理,日本最高法院做出判決,大阪水族館兩名男性主管,長期對女部屬言語性騷擾,結果被公司處以最多30天停職處分,同時降職減薪,但男主管不服,告上法院,經過一審、二審、到了最高法院,法官認定公司的懲處合理合法,在職場談論與工作無關,尤其是具有性別歧視意味的私人問題,像是「有沒有男女朋友」、「為什麼不趕快結婚」等等,不分男女,都是職場性騷擾,這個日本首次的判決,值得企業正視。


你曾經在職場說過或聽過這樣的話嗎?

性騷擾對話模擬:「妳不結婚,在這裡做什麼啊?父母會難過喔!妳薪水全部花光吧?夠用嗎?晚上有在兼差嗎?」

日本大阪的水族館海遊館,兩名40多歲男性主管,對館內多名女性職員一再說出這樣,帶有性意味或侮辱性的話。

NHK主播:「我們夫婦多年過著無性生活,來公司的女客戶裡,有我的『菜』耶!」

對這樣的性騷擾行為,公司祭出10到30天的停職處分,同時降職減薪,但兩名男性主管不服,認為懲處過重,因而提起訴訟,儘管一審和二審看法分歧,但日本最高法院全體法官都認為,這樣的言語極不恰當,帶給女性不愉快的感覺,公司懲處合法,成為日本職場性騷擾首次重大判決。

企業諮詢師柳原里枝子:「自己認為沒問題,就認為對方也沒問題的想法,很危險。不能只看言語的表面,同時要考量對方的想法、接受度等等,這在溝通上很重要。」

專家指出,自以為是的判斷最危險,重要的是考量對方的立場和感覺。

日本民眾:「我是單身,如果有人跟我說『你最好趕快結婚』,這樣很有壓力。」

日本民眾:「如果說漂亮或可愛,還可以接受,但如果對身體指指點點,就會覺得這個人有點危險,會保持距離。」

日本民眾:「我不會喝酒,在聚餐時討厭別人說『你是男生卻不會喝酒』,討厭別人說『因為是男的,所以要怎樣』,或說『因為你年輕,又是男生』。」

過去日本職場,總是男多於女,在性別、權力失衡下,性騷擾開始成為社會問題。平成元年1989年,日文的「性騷擾」一詞還獲選為當年的流行語,如今主管機關接獲的諮詢案件,年年遞減,2013年有9200件,但隨著時代變遷,口頭上的性騷擾,反而多於身體接觸。

職場騷擾研究所講座範例:「渡邊君、酒井君,『小』優子、『小』博美都來幫忙,『小』惠子你也是,這種叫法是性騷擾。」

女性就要取暱稱或小名,男性就得留下來加班,這些都是日本職場常見的性騷擾。

職場騷擾研究所講座範例:「今天晚上部長的送別會,妳可以幫忙獻花嗎?好,可是我剛調來這裡,跟部長不熟,這樣好嗎?花還是由女生送,心情會比較好吧!」

日本職場性騷擾案例不勝枚舉,富士電視台最新日劇《問題餐廳》,就有最寫實的呈現。

日劇《問題餐廳》:「你喜歡工作啊?對,比男人還喜歡啊?哈哈哈,你平常會做飯嗎?有空的時候會做,那為什麼還結不了婚啊?趕快結婚比較好吧!啊,性騷擾,你這樣說是性騷擾,部長,別這麼說嘛!」

受不了職場性騷擾和權力騷擾的女主角,憤而辭職,選擇自己出來創業。

律師山田秀雄:「性騷擾問題現在變成法律問題,但更深入追究,不做別人可能會討厭的行為,是身為人最基本的禮貌。」

不過不要以為,性騷擾只限於男女之間,專家提醒,最近同性間的口語性騷擾也很常見。

職場騷擾研究所代表理事金子雅臣:「比如女性主管對女性下屬說『害喜又不是生病,加油,好好工作』、『又不會怎樣』等嚴厲的指責,像這樣片面女性對女性的言語,就是同性間的性騷擾。」

有時候,或許是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,但日本最新判決指出,職場性騷擾就算只是言語上,也不能容許,企業也要採取適當對策,否則將損害形象,甚至影響業績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性騷擾# 職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6

0.0392

0.11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