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25歲導演早慧 1:1視覺比例、突顯壓抑張力


發佈時間:2015/02/27 22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TPG)

確診罹患過動症的孩子不斷增加,目前統計全球兒童5%是過動兒,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電影,描述的就是一位單親媽媽和過動症兒子的故事。電影最神來一筆的地方就是,它的螢幕比例是1:1,也就是正方格比例,手法新穎又別具風格,影像色彩濃郁豐富,明亮溫暖的黃色,代表勇敢堅強的媽媽,緊繃狂躁的紅色,象徵有如不定時炸彈的兒子。導演很年輕、很帥,被大導演「珍康萍」讚譽為天才,25歲已經拍了5部長片,並在去年奪下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。


身為一個母親,最大的心願通常是盼望孩子平安順遂得長大,但這部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影片的單親媽媽黛安,這樣的願望卻始終模糊,透著一股不安。

電影《親愛媽咪》:「教教你兒子禮貌吧!賤人,你叫我媽什麼?你剛叫我媽什麼?你這隻大猴子。」

這是因為黛安的兒子患有過動症,具有暴力傾向,但骨肉親情割捨不了。

電影《親愛媽咪》:「愛一個人不代表能拯救他們,愛不是萬能的,我們莫可奈何,我會證明…對愛懷疑的人是錯的,祝你好運,女士。」

社工輔導體系束手無策,對黛安關上大門,為母則強的她相信或至少是希望,愛能拯救一切,但面臨的,卻是母子深愛彼此,卻又逐漸失控,叫人窒息的暴風狂瀾。

電影《親愛媽咪》:「我們要住哪裡?高速公路旁,小子,我會幫你重回正軌,親自教你直到你振作起來。回家一天了還像狗窩,快整理啦!我尿尿,你也要替我提老二嗎?你再瞄不準,我會的。」

看到這裡,觀眾朋友有發現到,電影螢幕比例和我們平常觀看的電影不一樣,不是4:3,也非16:9,而是1:1的方格,刻意被壓抑的螢幕,精準呈現過動兒與家人與社會的緊繃、克制和躁動,而隨著劇情高潮跌宕,螢幕比例行雲流水地切換,在大螢幕上觀看的震撼與感動,讓加拿大導演多藍轟動坎城影展。

加拿大導演/演員札維耶多藍:「這是非常個人的…《親愛媽咪》…不好意思。」

這位可愛又帥氣的少年仔,就是導演多藍,今年只有25歲,童星出身的他長大沒有崩壞,19歲就自導自演處女作《聽媽媽的話》。

電影《聽媽媽的話》:「她們就是那種女人,總愛說『好特別啊』!那種語氣讓人不舒服,當人會說『特別』,表示他們智商低,無法了解這是『差異』,又沒勇氣承認他們討厭『差異』,而我媽媽總是說我很『特別』。」

這部處女作在2009年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,首映後,全場觀眾鼓掌拍了8分鐘,5年之後,影壇用多藍風格來形容他的電影。《親愛媽咪》擊敗一拖拉庫坎城常勝軍,與當時83歲高齡的法國導演高達,共同獲得評審團大獎的殊榮,正如他創造出這部影史上第一部正方格的電影,多藍領獎時鼓勵和他同世代的年輕人,時機再糟也不要放棄。

加拿大導演/演員多藍:「我想對我的世代說幾句話,有人可能不喜歡你的所作所為,有人會不喜歡你這個人,但就讓我們堅持夢想,我們這個世代攜手來改變世界,因為世界需要被改變,感動別人,讓他們哭泣、讓他們歡笑,我們的夢想沒有極限,除非我們畫地自限,所有事情都有可能,只要我們有膽識、有夢想、勤奮工作。」

電影《親愛媽咪》:「我們還深愛彼此,對吧?那是我們最在行的,小子。」

一個經濟拮据的單親媽媽,一個不容於社會、有如不定時炸彈的孩子,愛,能拯救這一切嗎?

電影《親愛媽咪》:「今天將會是你遭到報應的一天,現在你該要知道怎麼辦了,我相信沒人擁有我現在對你的感覺,有好多的事我想對你說,只是不知如何啟齒,因為或許,你會是拯救我的那個人,況且畢竟,你就是我通往夢幻的城牆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親愛媽咪#過動兒#單親媽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5

0.0479

0.14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