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中學生慘遭割喉喪命 半夜2點遇害


發佈時間:2015/02/27 21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3:17


(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當紅的通訊軟體LINE,捲入青少年謀殺案。日本一名13歲中學生上村,一週前被發現陳屍在神奈川川崎市的河畔。警方過濾上村的交友情況,逮捕了涉嫌重大的三名17、18歲的青少年,據了解,年紀比較小的上村,去年11月開始就被人目擊,深夜跟一群高中生在公園或電玩中心活動,但他曾多次透過LINE跟朋友求救,說他經常被大哥哥們教唆偷東西,還不時被痛打,在案發前一個星期,他更傳訊息跟好朋友說,自己可能會被殺死,他疑似因為害怕,已經曠課一個多月,師長跟同學,卻沒有人及時伸出援手,最終釀成悲劇。


上村遼太,13歲,中學一年級,本月20日清晨6點多被發現全身赤裸陳屍在川崎市多摩川河畔,據警方調查,他是當天半夜2點左右遭割喉喪命,尤其腳上有多處擦傷,研判殺害後被拖行了數十公尺。案發現場附近有大量血跡,並尋獲疑似凶器的美工刀和沾有血跡的木棒,而在距離上村陳屍處800公尺外的公廁裡處,也發現上村衣物被焚毀的痕跡。

過去一週日本警方動員400人,調閱附近160多台監視錄影器,發現拍到上村跟數名少年,一起前往案發現場的身影,警方在過濾上村的交友關係後,27日以殺人罪嫌,逮捕一名18歲和兩名17歲少年。

民眾:「這是大人的責任,真抱歉,沒有保護你。」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,這樣的事情難道不能防止嗎?」

究竟什麼深仇大恨,高中生集體殺害弱小的中學生。據鄰居表示,從去年11月開始,就經常看到上村跟一票比他稍微年長的十幾名少年,深夜在公園活動。

上村遼太的朋友:「他們大多是去電玩中心,或是在路邊等地方,都說上村是弟弟,感覺好像感情很好。」

看似很要好,但實際上年紀較小的上村,被年長的哥哥們當成跑腿的在使喚,甚至對他暴力相向。

上村遼太的朋友:「叫他去偷東西,好像想要脫離這個團體,但每次跟學長說想要脫離,就會被痛毆,然後就這樣回家,也沒有跟家長說。」

誤交損友,又擺脫不掉,上個月還被揍到鼻青臉腫,在案發一個星期前,上村還用LINE跟小學同窗求救,說自己可能會被殺。

上村遼太的小學同學:「他用LINE傳來說,『被痛毆之後希望你來救我』、『可能很不妙」、『已經達極限了』之類的。」

而在案發當晚,對上村下手的少年,疑似是透過LINE把他叫出去,儘管案發後上村的手機未被尋獲,研判是被嫌犯帶走藏匿證據,甚是還假冒上村發訊息。

上村小學同學的媽媽:「兒子說上村在LINE上申請要加他為好友,但我兒子說媽媽真的很奇怪,為什麼會在半夜,當時他應該已經死了。」

免費通信軟體LINE,不僅大人在用,對青少年來說,也是重要的社交工具。

日本青少年:「『今天要不要出去玩『之類的,要出去玩時則問『在哪裡集合』。」

日本學校社會工作協會會長長俊介:「這類的交流大人看不到,用手機相互聯繫,到外面碰頭,完全不曉得。」

前年7月日本廣島曾發生,16歲高中女生被7名青少年輪流施暴致死案件,犯案動機就是因為被害者在LINE上面說人壞話,讓加害者心生報復。為了讓家長掌握小孩使用LINE的狀況,市面上已經出現可以過濾談話內容的APP,只要出現危險文字就會及時通知家長,但長久以來的校園霸凌問題,豈是限制小孩用社交軟體這麼簡單。

日劇《家族遊戲》:「我說我的手機壞掉了,可是是你自己撞過來的,什麼!你說是我的錯嗎?沒有…該怎麼辦?這可是限量款的耶!」

而這一次遇害的上村,本來是愛打籃球的陽光少年,但去年夏天開始,就沒去學校籃球社的活動。今年1月日本新年假期放完後,更沒去上學,導師每天都打給上村媽媽問情況,卻從未聯絡到本人,幾次登門拜訪也說小孩不在。儘管在案發前4天,導師終於跟上村本人說到話,卻沒能阻止遺憾發生。

川崎市教育委員會記者會:「導師問,還好嗎?要考試了來學校吧?上村說,是該去學校了。」

民眾:「大人覺得狀況很奇怪,身邊的孩子們也覺得奇怪的時候,如果有勇氣去詢問,是否結果就會不一樣?」

在上村喪命的現場,不少民眾獻花致意,還送上他最愛的籃球,但網路世代的煩惱,還需要大人多一點關心和理解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割喉#學生#LINE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4

0.0395

0.11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