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北京胡同裡的「皇家菜」 四代傳承

記者 曾俊豪 /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2/17 15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什麼餐廳能夠吸引超過60個國家的大使上門品嘗,包含比爾蓋茲、藝人劉德華和成龍也都是座上賓?答案是位在北京的「厲家菜」,這間餐廳以製作清朝的宮廷菜聞名,他們的祖先是清朝的內務大臣,主管慈禧太后和皇帝的飲食,當年記下菜色的烹飪方法打算做為家傳食譜,沒想到卻因為一場烹飪比賽,讓厲家菜走向大眾,還在海外開拓分店。


把毛豆磨成泥,加上干貝一起炒,過程中得仔細控制火侯,最後撒上辣椒粉點綴,這道菜叫翡翠豆腐,據傳專為鍾愛翡翠的慈禧打造。醃過的油菜葉切絲之後,放入鍋中油炸,新鮮的扇貝上套用「軟炸里肌」的作法,但下鍋記得一定要「牽絲」。

厲家菜第四代厲愛茵:「青松鮮貝,鮮貝像仙鶴一樣似的。」

油菜葉是松,鮮貝長尾巴代表鶴,都象徵長壽,它們都來自於北京這間餐廳。TVBS記者曾俊豪:「厲家菜座落在胡同裡,雖然沒有明顯的招牌,卻是北京最知名的宮廷菜餐廳之一,不但曾經獲得米其林二星的肯定,還被選為全球百大餐廳。」

廚房裡指揮、穿梭,她是厲家菜第四代傳人厲愛茵。厲家菜第四代厲愛茵:「慈禧太后吃的東西以前乾隆爺吃的東西,這幾個皇帝下來它都要存檔案。」

厲愛茵的曾祖父厲子嘉在清朝光緒年間擔任內務府大臣,慈禧太后還有皇帝吃的菜都得經過厲子嘉審批,他把看過的菜單包含原料做法通通記下,原本只打算作為家傳食譜,卻因為一場比賽而改變。

厲家菜第四代厲愛茵vs.記者:「你這做的是什麼?永鳳來儀。」

1984年,厲愛茵的妹妹參加這場家宴烹飪比賽拿到冠軍,厲家菜就在那之後誕生,只賣套餐,從台幣1500起跳到上萬元都有,餐具用的都是仿古瓷器。

顧客:「宮廷菜細膩的地方量不一定大,但是做的火候也好、味道也好,非常到位。」

厲家菜第四代厲愛茵vs.丈夫王尚義:「西班牙大使盧森堡大使。」

除了吸引超過60個國家的大使,比爾蓋茲、金庸、港星劉德華、成龍都曾經是座上賓,也讓隱身在胡同的厲家菜成功開拓全球市場,墨爾本、東京、巴黎還有台北都有分店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慈禧#宮廷菜#厲家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58

0.0417

0.11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