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反貪腐打趴「宜興紫砂壺」 精修!變熱門


發佈時間:2015/02/13 23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瓷器示意圖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 

大陸收藏品市場火熱,讓「鋦瓷工匠」身價水漲船高。瓷器或收藏打碎了,該怎麼修補?成了富商和古玩收藏者爭相學習的技藝。北京的「鋦瓷培訓班」,一個星期課程要上萬人民幣,每期都有上百人搶著報名。江蘇宜興的紫砂壺,因為反腐大棒而生意慘澹,但精修紫砂壺卻因此成為熱門行業。


收藏家VS.紫砂壺修復師:「等得及嗎?等不及也得等。那怎麼辦?他是老客戶,幫他趕一下,不然今年的貨,我都不收了。」

宜興紫砂壺生意,被反腐大棒打跑不少,普遍很慘淡,就這一家是客戶上門,求他接訂單。紫砂壺修復師VS.客戶:「這個位置,這個位置有一點點瑕疵,然後你幫我包兩圈金的,還是怎麼修理一下。」

裁剪金箔、貼合、打磨,破損的紫砂壺戴了一圈金項鍊。修補師傅的巧手下,有的紫砂壺把手變成金耳朵,還有的穿上黃金盔甲。宜興紫砂壺修復師:「有裂縫了,我把它拿金一包,好看得很,結果特別是有幾個台灣人,他們那邊喜歡這種包金的東西。」

他們那邊喜歡這種包金的東西,師傅的老本行本來是做黃金飾品加工,念頭一轉,舊專長結合新事業,過去一年,萬把紫砂壺靠他修修補補,補出300萬人民幣的業績「大補丸」。電影《我的父親母親》:「鋦碗、鋦盆,鋦碗的進來。」

打破碗,現在誰還想修?精通修鍋補碗的老師傅們,不但沒失業還正紛紛重出江湖,因為越來越多人,捧著大把捧著大把鈔票,要拜師學藝。陶瓷鋦藝專家:「剪鋦釘之前,你們一定要像撫養嬰兒、照顧小孩那樣,把它慢慢撫平。」

這門手藝叫「鋦瓷」。培訓班裡,聚精會神聽講的,有富商也有古玩愛好者。陶瓷鋦藝專家:「如果你們鋦釘剪不好,你們後面24樣活,後面所有工序72樣變化、136道工序,你們就全做不了。」

要學會如何用大小不同的鋦釘,把破損得瓷器像釘書機一樣「釘起來」,學費可不便宜,一星期課程要一萬人民幣。鋦瓷培訓班學生:「因為在香港,我們是從來沒有聽過鋦瓷,為了多掙點錢、多學點東西、多掙點錢。」

收藏品市場,毫髮無傷的收藏已難得一見,越來越多行家把眼光轉向價值較低的「殘缺品」,鋦瓷手藝死而復生的火種,瞬間點燃。

鋦瓷培訓班學生:「到現在我家裡的活,是已經排隊排到4年之後了,中國3億多喝茶人,加上玩骨董玩收藏的,所以說真的做不完,學會鋦瓷手藝,平均每個月收入,我敢保證最低不會低於10000塊錢。」

有人堅持傳統工藝,有人則把「修鍋補碗」的技術,加入創意點子打造「個性化商品」。北京某工作室修復師:「客戶的要求是他要設計出一種現代感強的,現代感強的理念,它就是破了一個V形破口,根據它的殘破程度,大家看有沒有甚麼創作靈感。」

年輕的設計師,很快畫好設計草圖,殘破的缺口、華麗變身。北京某工作室修復師:「比如它破的口子正好是這麼一個形狀,你看,做這樣一個樹葉,就會非常漂亮。」

講起話來自信滿滿的修復師,已有10多年經驗,她是中國大陸文物修復學會的會員,有這項認證的專業人員,全大陸不到500個。

北京某工作室修復師:「我之前修過一件明青花鬥彩的小碗,這個小碗在蘇富比拍賣,沒有它的品相好還拍上億元,我每年修這樣的東西要有3、5件左右吧。」

一度被淘汰的補瓷行業,因為藝術品收藏,再度火熱起來,稀少的修復專家極為搶手,畢竟是廢物還是寶物,全看他們能不能化腐朽為神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宜興紫砂壺#熱門#反貪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6

0.0455

0.12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