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學小米!工程師拚「手遊」 身價破億


發佈時間:2015/02/09 17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先前台灣科技業,是大陸取經的對象,但如今物換星移,相信不少台灣人心生感慨。一位曾經月領24K的台灣電腦維修工程師,就師法小米科技,從「手機遊戲」設計起家,再切入手機製造,短短五年拚出上億身價。林婉婷,劉若媺告訴我們。

◎手機遊戲夯! 明年產值超220億USD

三、二、一開始,國內外電玩高手捉對廝殺,連小朋友也很厲害,各大高手比的不是傳統電玩,而是時下成長速度,最快的手機遊戲。

18回合走到哪都可以看到有人滑手機,或是拿著平板電腦趴趴走,現在行動裝置大行其道,遊戲市場也因此掀起翻天覆地的變化。

TVBS記者林婉婷:「以前如果要打電玩,大家會想到的是非常熱門的像是PS系列或者是XBOX,非常熱門的遊戲主機,不過現在手機遊戲大大的風行,預估這個市值將會在2015年的時候,會暴增到220億美元。」

◎1年10億部「手遊」 全面取代掌上機

知名調查機構Gartner指出,手機遊戲產值3年內翻兩倍,到2016年將突破260億美元,整體遊戲市場產值,超過1100多億美元,但傳統電玩尤其是前幾年,非常熱門的掌上遊戲機,將大幅衰退,甚至有可能就此走入歷史。

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:「一年有1、2億的電腦在量產,跟一年有10億隻的手機相比,我覺得那市場更大。」

◎搶手遊財!24K工程師 5年身價破億

徐三泰七年級中段班,今年才30出頭,曾經是月領24K的電腦維修工程師,不過現在他卻是身價上億的科技大亨,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。

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:「2010年之後遊戲的泡沫化,就產生App當道移動式啊甚麼的,大家不再認為online game很棒的時候,不可能會有人經常拿電腦在身上,但是phone一定是很需要的東西,如果phone跟娛樂可以結合,甚至商業可以結合就太完美了。」

徐三泰自行開發手機遊戲,鎖定的是正在起飛的行動裝置市場,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,不只改變了消費者打電玩的舊模式,也憾動傳統遊戲生態,更替台灣科技產業界,另闢一條擦亮自創品牌的可能之路。

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:「達成率啊,大家就會喜歡收集公仔,所以這裡面就會有很多很多的角色。」

其實,台灣設計電玩軟體的人才不少,但是像徐三泰從設計遊戲出發,然後自創手機品牌,在短短5年內讓自己從上班族躍居成為億萬富翁的科技大亨,他是第一位。

◎從軟體到手機「小米經驗」 成標竿

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:「今天我舉一個很現實的例子,小米手機小米科技大家覺得很棒,雷軍他是做軟體公司起家的,他以前是金山軟件,所以一個軟體公司為什麼可以撼動全世界,他能為什麼我們不能。」

◎辦公室為家 工程師:小米激創業心!

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:「我的長短袖。」

一點也不誇張,辦公室抽屜裏放的就是他的換洗衣物,因為徐三泰從創業那一天起,就以辦公室為家。

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:「我5年前就這一雙耶,我已經穿到扁了。」

他已經有5年不知道躺在床上是甚麼滋味,睡覺就睡在辦公室這張椅子上。

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:「仰躺然後這樣就這樣休息。」

這麼拚全仗著一股,被小米挑起的戰鬥意志。

◎市占全球第3!小米竄紅 狠甩台廠

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:「我先展示一下。」

小米科技的雷軍,成了台灣科技新貴的效仿對象,這和對岸急於向台灣科技人才,取經的過往歷史相較,現在儼然大不相同,甚至連大陸品牌的氣勢都已然壓過台灣。

像IDC調查顯示小米在2014年第三季,首度打進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Top5,而且立刻就以5.3%市佔率衝上第三名,而本土品牌卻早已被拋在排名外。

翻攝自網路:「我覺得我們沉溺在過去的勝利的這個輝煌30年太久了,這個框架把我們自己,一直限縮在台灣。」

◎靠「低頭」創業!單款手遊 年賺2千萬

超簡單的射擊電玩,就是受了雷軍刺激後的第一款遊戲創業作,2011年上架後,連續六周締造全球前45名紀錄,一年內就賺進超過兩千萬新台幣。

◎市場區隔!台產手遊登陸 憑「麻將」

另外一款遊戲,在大陸市場下載率超高的麻將遊戲,每個月光是廣告收益就有台幣50萬,創業短短五個月就打平開支,現在更自創品牌手機,結合自家設計的電玩遊戲,首款智能手機在2014年中正式上市,短短半年內銷售量初估有20萬隻,企圖替台灣科技產業再創新一篇章。

記者VS.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:「下載一次是多少錢?Free,我們這種遊戲是靠廣告,我們唯一會收費的遊戲的價錢都是0.99美金。」

◎2015超北美! 陸「手遊」市場42億USD

調查機構Newzoo報告顯示,大陸手遊市場在2014年,已經從23億美元增加到42點多億美元,2015年可望超越北美,成為排在日本之後的全球第2大市場,徐三泰的創業風格也很有特色,遊戲介面有繁體字,簡體字還有英文。

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:「我們自己公司有能力有多國語言,所以我們可以有很多語系。」

◎APP無疆界! 台產手遊80%「外銷」

戲智科技董事長徐三泰:「我們的營收80%以上來自於海外,所以我們不是靠台灣給我們養分,我們是自己往外衝,App的優勢就是它是無國界,它可以發揮創意就可以打天下。」

◎自創品牌! 科技業力突「代工困局」

網路發展從1970年代開始,歷經兩千年泡沫化,最近十年間快速發展,尤其是行動裝置普及化後,結合網路運作的娛樂和商業模式,有了無限可能。

記者林婉婷vs戲智董座徐三泰:「台灣的科技產要還要有另一個篇章的話,是不是軟加硬是我們的利基?我相信是,我們在11年12年,在思考這個行為的時候,美國的亞馬遜就已經在做軟加硬。」

網路和行動裝置,不只改變民眾玩電玩的習慣,改變了舊有的創業和商業模式,台灣高科技產業能否結合軟硬體,走出代工困局,再創另一階段的科技產業高峰拭目以待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6

0.1072

0.25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