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活著卻難再記起 當下變成唯一的如實


發佈時間:2015/02/06 22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1 10:36


▲(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我們今天要focus一部電影,「茱莉安摩爾」飾演50歲就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語言學家,阿茲海默症不是年邁老人才會罹患的不治之症,電影的原著作者形容說,50歲的人若是得到阿茲海默症,感覺就像腳下的地毯被抽走,讓人墜入無底的恐怖深淵,三大影展大滿貫影后的茱莉安摩爾,精彩詮釋這位跌入無底深淵的勇敢女性,美國有影評說,這是茱莉安摩爾從影以來最精湛的表現,現在就等著要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封后。


失去一個人,我們常說是生離死別,但如果對方還活著,也沒有離你而去,他是逐漸忘記你,忘記一切,忘記了他自己。

電影《我想念我自己》:「有時候我會看到字詞在眼前,伸手卻搆不到,不知道自己是誰,也不知道自己再來會失去什麼,聽診器,千禧年,刺蝟,你的大女兒叫什麼名字?」

阿茲海默症不只是失去記憶力的疾病,患者會出現語言障礙,最終失去言語的能力,無論患者在發病之前是如何能言善道、辭理暢達。

電影《我想念我自己》:「敬我這一生中所認識最美麗及最有智慧的女性,生日快樂 (我愛你們)。」

茱莉安摩爾在這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裡,飾演哥倫比亞大學語言學教授,眾人欽佩她知識淵博、辯才無礙,她也深深以此為傲,但就在人生巔峰時,她卻一頭栽了下來。

電影《我想念我自己》:「我覺得很荒謬,胡說八道,你不可能得阿茲海默症(夠了),我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了,感覺我的大腦快死掉了,我畢生努力的心血都在慢慢流失,都在慢慢流失,不會,過來,別哭了。」

電影主角愛麗絲發病時年僅50歲,估計美國520萬名確診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中,有20萬人屬於早發性,最年輕的30幾歲就發病了,這部電影的原著作者是哈佛大學的神經科學博士,她寫這本書的最主要目的,便是希望世人對阿茲海默症有更正確的認識。

原著作者莉莎潔諾娃:「我對於這本書與這部電影最大期待,是希望大家別再誤解,阿茲海默症不是只有癱瘓老人才會得,還有自主能力的我們都有機率得到,患者並未失去做為人的認同與價值感。」

而以這個角色強勢問鼎奧斯卡獎影后寶座的茱莉安摩爾,在準備這個角色時,更是戰戰兢兢。

ABC今夜世界新聞主持人大衛繆爾:「你跑步的那場戲,好像周遭一切突然變得陌生。」

演員茱莉安摩爾:「我覺得有責任要忠實呈現患者的狀況。」

茱莉安摩爾為了正確詮釋患者的症狀與心境,請教好幾位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,包括珊蒂奧茲,她是一名護士,已婚,有兩個孩子,珊蒂還在片中客串,飾演女主角演講時的聽眾,拍這場戲的那天正好是珊蒂50歲生日。

演員茱莉安摩爾:「我問珊蒂發病時是不是突然不知道自己在哪,她說:『不是的,比較像是恐慌發作,心臟會跳得非常快,當下最好放慢腳步,深呼吸,閉上眼睛,呼吸並且等待。』」

主角的昨天消失了,明天卻是未知數,但原本在菁英如她的眼裡不務正業的小女兒。

電影《我想念我自己》:「我想看到你念大學,你不能用你的病逼我照你的話做,為什麼不行?因為不公平,我沒必要公平,我是你媽。」

卻和母親解開長久以來的心結,因為既然什麼都會遺忘了,又有什麼計較與怨懟需要繼續執著呢?

電影《我想念我自己》:「我們昨天好像起了爭執,但我不記得是為了什麼,沒什麼啦,昨天是我太任性了,你可以原諒我嗎?原諒你什麼?是因為你沒尊重我的隱私,我不介意了,我收回昨天的話,對不起,對不起。」

女主角的家庭經濟中上階層,家人也盡力理解與陪伴,故事也沒有演到最不堪的情況,病人的尊嚴得以保全,但茱莉安摩爾樸實、細膩而精準的詮釋,力量已足以觸發觀眾去感受主角的困惑、頑強、挫敗與恐慌,並思索著當想念自己成為奢侈,自己又該如何面對?

電影《我想念我自己》:「我沒在受苦,而是在努力,努力參與許多事,和以前的我保持接軌,我要求自己活在當下,我現在也只能活在當下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阿茲海默症#我想念我自己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0

0.0447

0.12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