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​「二馬」戰爭! 搶陸行動支付市佔率

記者 李洛梅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2/05 22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示意圖,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。(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大陸網路巨頭,阿里馬雲和騰訊馬化騰的,「二馬」大戰再度上演。繼微信封殺支付寶的電子紅包後,封鎖再次升級,微信店舖也全面禁用支付寶,而雙方的爭鬥其實都是為了搶行動支付的市佔率。


大門開啟,神秘任務準備執行,無人機升空穿過樹林、胡同、四合院,再到市中心,把東西送到女孩手上,原來是淘寶和百年老舖合作推出拯救大姨媽紅糖薑母茶。快遞員是無人機,下單一小時保證貨到府,不過活動僅3天,限量450件,只有北上廣3個城市客戶能體驗,但酷炫程度,已足以掀起熱烈討論,讓人幾乎忘了淘寶才從假貨風暴脫身。

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:「這個在淘寶網可以買到,是真的,沒有假貨。淘寶網沒那麼多假貨,要不我不會站在這,其實淘寶最多的是網貨,其實假貨和網貨有很大差異。」

一有機會馬雲就為淘寶護航,和大陸工商總局的大戰才剛落幕,卻又掀起另一場「二馬戰爭」!哪二馬?正是馬雲與騰訊馬化騰之間的鬥爭。

大陸主播:「支付寶紅包增加了紅包微信好友,微信朋友圈的分享入口,這意味著阿里巴巴搶紅包,已經搶到了騰訊的地盤上來了,不到8小時這個分享接口就被騰訊給攔腰截斷了,騰訊回應說微信不容許有打著紅包名義,進行惡意營銷的行為。」

紅包大戰,從去年春節開打,今年更加碼上場就在支付寶宣布撒人民幣10億後,微信硬是3倍、拿30億,就是想用電子紅包搶佔行動支付的市場佔有率。

電商高級分析師王維棟:「很多移動支付公司,希望能夠通過紅包這種形式能夠獲得用戶的一個量級,提升用戶的活躍度以及他的黏性,另外一點就是支付和社交的結合,其實也是未來一個大的方向和趨勢。」

不論是拿紅包還是發紅包,都得先完成行動支付的用戶申請,等於綁住消費者未來的使用習慣,也難怪騰訊和阿里,誰都不願坐視地盤被搶,而雙方互鬥早就不是一朝一夕。

2013年6月阿里明文規定,員工不准用騰訊QQ,只能用自家軟體旺旺,隨後又關閉微信連結到淘寶的通道,而微信也展開反擊,先是封殺阿里叫車系統的促銷宣傳,再屏蔽支付寶的服務窗分享。

今年戰情繼續升高,阿里推出社交軟體「來往」尬微信,隨著年關將近,再打紅包戰就在微信封殺支付寶紅包後,通過微信平台開設的店鋪,就傳出無法使用支付寶收付款影響交易效率。

上海交大媒體學院講師魏武揮:「移動支付還是這些巨頭們非常看重的一個市場,因為我們將來有很多支付場景,都是在外面移動的場景當中,誰能夠抓住用戶習慣和培養出這樣市場,誰就有可能在未來所謂互聯網金融當中,拿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好的位置。」

二馬之爭,一個是大陸最大的電商平台,一個是最大的網路社交平台,搶未來行動支付大餅,紛紛向對手舞刀動槍,屏蔽、封殺、鎖帳號,不過卻也苦了旗下的小店家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淘寶#騰訊#馬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5

0.0556

0.15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