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衝撞達陣最高潮! 四分衛墊下逆轉勝基


發佈時間:2015/02/03 22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1:22


▲(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年度體育盛事超級盃,新英格蘭愛國者以28比24擊敗西雅圖海鷹,拿下隊史第4座冠軍。對球迷來說,陽剛味十足的肢體衝撞,是看美式足球比賽最過癮的地方,但去年一場官司,5000名球員集體控告國家橄欖球聯盟NFL,大家才恍然大悟,竟然多達1/3的退役球員,都有腦部受損的問題,原因就是年輕時,在比賽中不斷腦震盪造成。為此NFL開始投入資金,進行防撞研究,甚至考慮把用頭衝撞的「攔阻」技巧,改成以肩膀進行,希望能把運動傷害降到最低。


美國年度運動盛事超級盃,愛國者隊四分衛布雷迪,第4節連續傳出2次達陣,在比賽最後2分鐘,一舉逆轉比數,終場20秒前,再靠著菜鳥後衛巴特勒戲劇性攔截,擊敗西雅圖海鷹,拿下隊史第4座冠軍。激烈的肢體衝撞,是美式足球的最大看點,但在血脈噴張的比賽過後,選手們必須面對可能的復健之路。

凱文透納45歲,前美式足球選手,5年前罹患ALS,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症,全身肌肉萎縮、行動困難,甚至已經無法說話。醫生診斷,這是他在年輕時,不斷腦震盪的後遺症。效力費城老鷹隊,透納擔任跑衛(Running back),專門持球衝鋒,8年職業生涯,至少25次腦震盪,但腦震盪的危險性,他在當選手時,竟然一無所知。

前美式足球選手凱文透納:「你從未想過你大腦受傷了,他都不知道,他們(NFL)從來沒讓選手意識到腦震盪的嚴重性。」

其他5000名跟透納一樣,因為比賽造成嚴重後遺症的選手,對國家橄欖球聯盟NFL提出集體訴訟,求償300億台幣,有誰會想到,這個榮耀瞬間,是多達1/3退役選手,用後半生的腦部創傷換來的。

美國電視新聞:「根據ESPN的運動科學報導,像這樣的劇烈撞擊,相當於拿大鐵鎚重擊頭部一樣。」

玩命的運動,不只職業選手在打,還有數百萬打足球校隊的明日之星。

前內布拉斯加大學校隊線衛羅蘭茲:「作為防守員,你的頭就是最好的武器,如果有人說,你的工作就是衝向人牆,那我就會為了運動去做。」

為了成就夢想,羅蘭茲從小就拚命練習,拿頭當防守武器。直到上了美式足球名門內布拉斯加大學,進了校隊,第1年就3次腦震盪,他開始懷疑,這樣值得嗎?

前內布拉斯加大學校隊線衛羅蘭茲:「你知道最瘋狂的是,當比賽結束教練上來對你說,幹得好!我這是完成我的工作耶!我得犧牲我的腦袋去打球。」

當腦震盪發生時,頭骨中的大腦會迅速搖晃轉動,進而傷害大腦功能。2013年球季,NFL報告有50名球員因為腦震盪被迫下場;至於練美式足球的青少年,每年更高達55000人,練到腦震盪送進急診室。

該如何衝撞進達陣區,而不是醫院,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生物醫學工程系,設計了一套頭盔評分系統,例如這一個堪稱五星級的頭盔,能讓加速度的衝擊減少50%,全靠頭盔內側的防護,分散掉衝擊力道。

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教授史蒂芬杜馬:「你永遠不可能排除腦震盪,沒有預防腦震盪的頭盔,只有減少危險的頭盔,就像五星級的汽車,能減少死於車禍的危險。」

團隊還研發出這個頭部衝擊遙測系統,透過裝在球員頭盔裡的感應器,在比賽中同步監測,球員頭部受撞時的角度與加速度,掌握球員情況。

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教授史蒂芬杜馬:「因為有了這些數據,我們可以說,我們真的暴露在高危險的練習中,我們不要做完所有的練習了。」

至於擁有最強美式足球校隊的內布拉斯加大學,成立了全新的腦部行為研究中心,這個宛如「科學章魚」、裝有256個感應器的頭罩,能監測腦波變化,判定選手是否腦震盪。

大腦與行為教授莫菲斯:「我們可以在5分鐘之內告訴教練,這個人很明顯腦震盪,不該再回去比賽。」

據統計,每年大約會有1成練美式足球的孩童選擇放棄,意識到傳承危機,NFL2年前開始投入約13億台幣資金,進行各式腦震盪預防研究。但比賽規則不改,就無法避免傷害,比如傳統靠著頭盔保護、以頭部撞擊的「攔阻」技巧,是否能仿效橄欖球,改以肩膀進行「攔阻」,來減少對頭部傷害。

前美式足球選手凱文透納:「可能要花20年來改變美式足球文化,任何玩美式足球的人,請保護自己優先。」

講究衝撞美學的美式足球,文化不改,砸再多錢做研究,也換不回球員的健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美式足球#腦震盪#超級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3

0.0542

0.13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