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全日本哀戚!首相官邸 降半旗哀悼深


發佈時間:2015/02/03 21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2:41


▲(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日本人質危機,日本網路發起「我是健二」活動,超過4萬人按讚集氣,最後以悲劇收場。47歲的後藤健二在1996年創辦一家新聞通訊社,取名為「獨立新聞」,他不只是記者也是紀錄片製作人及作家,在2006年出版紀實文學書籍「我們想要和平,不要鑽石」,獲得日本兒童出版文化獎。在2011年日本311大震時,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記錄員身分進入重災區。去年10月他從土耳其進入敘利亞,不久後家人就收到ISIL郵件,信中要求付數10億日圓贖金。上個月20日ISIL突然公布2名日本人影片,要求日本政府72小時內付出2億美元贖金,但接連遭到斬首殺害,47歲的後藤健二命喪黃泉,後藤一直致力報導全球戰爭國家,關注戰爭衝突、難民、貧窮、愛滋、兒童等人道議題,帶你認識這一位不一樣的戰地自由記者。


約旦民眾:「『我們是後藤健二』、『我們是後藤健二』。」

約旦日本大使館前,為了遭伊斯蘭激進組織ISIL斬首的日本記者後藤,舉行了燭光晚會,在第一線負責營救的日本外務副大臣忍不住哽咽落淚。

日本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:「為了2位日本人的性命,像這樣聚集表示哀悼,我代表日本政府,由衷地表示感謝。」

人質事件最終以悲劇落幕,日本首相官邸降半旗表示哀悼,在網路上發起的「我是健二」活動,超過4萬人按讚為後藤集氣,但他還是沒能平安歸來。旅日埃及人:「令人悔恨、悲傷,後藤是為了幫助敘利亞人民而去的,他非常珍惜孩童:「,我們希望繼續傳達他的想法。」

47歲的自由記者後藤健二不顧日本外務省3次勸阻,冒著生命危險赴戰地,到底想傳達什麼?自由記者後藤健二(2008年.索馬利亞):「民宅的牆壁上有無數彈痕,這附近有非常濃的汽油味,這是桶裝炸彈的特徵,這裡雖然有許多大型建築物,但路上一個人也沒有。」

後藤的足跡遍及敘利亞、伊拉克等戰事衝突區域,一般人不願涉足的戰區,他為什麼甘願涉險。自由記者後藤健二(2012.6):「作戰的情況雖然有片段被報導,但敘利亞一般市民到底怎麼看?到底感受如何?往往聽不到他們真正的心聲,為了了解這些,我遠赴現場。」

這是後藤透過鏡頭記錄下來的影像,裡面最常看到的是孩童的身影,在他最後一本著作,採訪阿富汗遭炸彈襲擊失去家人的少女,他領悟到殘酷的現實。自由記者後藤健二著作:「『反恐戰爭』、『與恐怖主義作戰』,我們像符號一般使用這些詞句,但我們不知道,它的另一面是多少人的生活早已被破壞殆盡。」

後藤說,戰爭下唯一的希望就是孩子們,我們能做的就是用各種方式對他們伸出援手。日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協會中井裕真:「他並不是因為可憐而幫助他們,而是因為那是希望所在,他認為應該要支援他們,他是為了無聲的孩童們發聲。」

他對孩童的關愛眼神,在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區也一樣,出身宮城縣仙台市的後藤,當時前往災民避難所拍下了這段畫面。後藤健二vs.311災區兒童:「你喜歡學校的什麼科目?國語!國語嗎?因為我喜歡讀書。」

有3個女兒的後藤總是關注孩童們的未來,但他自己的孩子,包括去年10月才出生的小女兒,再也見不到爸爸。自由記者後藤健二(2014.10):「非常危險!但不管發生什麼,我不會怨恨敘利亞的人們,只期盼這場內戰能趕快結束。」

或許有預感此行可能遭到不測,在進入ISIL勢力範圍前後藤留下這段影像,託付給當地嚮導,他要傳達的訊息沒變,就是戰爭中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平民百姓。自由記者後藤健二(2004年):「他們一直生活在非常嚴峻的環境裡,為了不要讓希望變成絕望,絕對有需要國際社會的援助。」

後藤曾在推特上寫道,採訪現場不需要眼淚,只要把真相如實的記錄下來,報導人類的愚蠢、醜陋、危機是他的使命,但遇上殘暴的ISIL,後藤最終用自己的生命,在戰地記錄了這一切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ISIL#日本人質#安倍晉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4

0.0364

0.12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