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沙林毒氣事件屆滿20年 警方通聯終曝光

記者 彭惠筠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1/15 22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曾被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,寫成報導文學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,今年屆滿20週年,當時長達73分鐘的警方無線電通話,經過20年後,也對外公開,警消面對這樣的攻擊,難以反應,言談中透露出濃濃的恐懼,也再度觸碰東京的恐攻陰影。


警車、消防車一輛輛急駛而過,趕往繁忙的地鐵站外,眼前看到的 是從沒想過的慘況。警消無線電(1995/3/20):「本願寺寺內有40到50位民眾,他們都倒臥在地上,日比谷線、八丁堀車站,有2位民眾身體疑似出現異狀,可能是什麼意外事件,詳情還不清楚。」

早上8點半的通勤巔峰時間,地鐵站內,民眾卻是逃得逃倒得倒,表情痛苦又驚恐,奧姆真理教的教主麻原彰晃,下令在3條地鐵線上,發動沙林毒氣攻擊。

警消無線電(1995/3/20):「客滿的...電車裡,突然有人,放了一包用報紙包著的液體,知道犯人的長相穿著嗎。」

警方接獲報案,第一時間趕到場的員警, 連話都說不清楚,當時也萬萬沒有想到,是遭遇毒氣攻擊。警消無線電(1995/3/20):「這裡是日比谷線神谷町站,車內充滿稀釋液的味道,民眾非常不舒服,這裡是日比谷線築地站,現在電車已經停駛,這裡聞得到汽油的味道。」

當時這段長達73分鐘36秒的警方無線電通話,在相隔20年後才曝光,還原了第一時間的混亂、恐懼,再度提醒了日本,這個可怕回憶。

警消無線電(1995/3/20):「這是日比谷線的茅場町站,這裡傳出異味,大約4人出現身體不適,現在是8點23分。」

當時包括日比谷線、丸之內線、千代田線,一共5列列車都被放毒氣,造成13人死亡多達6300人輕重傷,警察疲於奔命毫無頭緒。警消無線電(1995/3/20):「有消息指出(現場)可能有藥物,請照剛才的指示,請戴防毒面具,請戴上防毒面具,以避免2次意外發生。」

逃出地鐵站還有意識的民眾,驚慌過度,只能勉強記起零碎細節。醫護人員vs.民眾:「是有色還是透明氣體,記得嗎?是有顏色的嗎?透明的,有異味嗎?有?」

警察一時間,也沒有對策,只能封鎖現場什麼都不敢碰。警消無線電(1995/3/20):「警署呼叫丸之內,請說,事件可疑物品,絕對不能徒手碰觸,現場只能有穿戴防毒面具的警員。」

自此之後,東京地鐵每年都舉辦,沙林毒氣的反恐演習, 也撤掉地鐵站外圍街頭的垃圾桶,防止不肖人士放置危險物品,嚴加警戒,就是要確保都會區內最重要的交通樞紐,不再經歷恐攻惡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沙林毒氣#村上春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6

0.0467

0.13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