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「生活謠言」溫床!集體關切 網路滿天飛


發佈時間:2015/01/14 22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4:57



隨著網路發達,資訊取得越容易,傳播速度越快,卻也因此出現太多假消息,大陸網路信息辦公室和入口網站,整理2014十大生活謠言,包括霧霾要吃木耳豬血清肺,以及手機輻射會燙傷皮膚都是假的。


電台廣播:「接下來要關注一下最新的天氣情況,空氣的擴散條件會比較差。」

明明是大白天,卻幾乎伸手不見五指。電台廣播:「今天持續霾的天氣、能見度和空氣質量都不好。」

連經驗老道的計程車司機都因為看不清楚而迷路。霧霾和北京劃上等號,口罩成了伴手禮,網路上則出現不少,「清肺」秘方,北京媽媽忙著給先生兒女燉木耳豬血,只可惜沒效!

大陸主播:「木耳豬血能清肺、吃燒烤之後吃梨能抗癌等,生活常識都是假的。」

大陸網信辦和入口網站,整理了2014年10大生活網路謠言,前3名分別是,白皮雞蛋更有營養、木耳豬血能清肺、吃燒烤後吃梨能抗癌,另外包括自來水、秋葵、豆芽、富氧水、水果酵素,都和健康有關。

甚至還說濕紙巾有毒,以及手機輻射會燙傷皮膚,每一條網路查找次數都有數百萬,第一名甚至破千萬。除了生活謠言,還有科學類假訊息。

大陸民眾:「這個好像聽他們講瓶裝水什麼曝曬後不能喝,WIFI輻射磁場強大,有損身體健康的。」

瓶裝水曝曬有毒不能喝?地暖輻射會得白血病?還怕感染伊波拉變殭屍?不蓋你,相信的還真不少。

化學老師:「(寶特瓶)這種材質的話,它在高溫的時候,差不多250度才會熔,即便是發生化學反應,也要100度以上才能發生化學反應,汽車裡面放或者是所謂的曝曬,一般能達到40到50度已經蠻厲害了,但是這個不會讓塑料瓶,有任何變化的。」

大陸媒體找專家解析,畢竟謠言可大可小,甚至會要人命。大陸新聞片段(2011.2):「一輛載有10多名群眾的農用車,在逃亡過程中不慎翻入河中,導致4人死亡3人受傷,經調查這是一起謠言引發的恐慌。」

2011年江蘇陳家港化工園區,因有廠房冒出黑煙,訊息透過手機和網路快速傳開,卻越傳越誇張,變成工廠要大爆炸,嚇得民眾大逃亡,鬧出死傷,死得好冤枉。

2010年一則地震預告簡訊,同樣把人嚇壞,山西幾10個縣市,數百萬群眾,半夜跑到街上空曠處,有的連家當都帶出來,虛驚一場。竟然只是因為有人想提高自己的網頁點擊率散布謠言。

時間再推更早以前,正是柑橘盛產的季節,但成堆的橘子卻乏人問津。記者vs.柑橘批發商(2008.10):「來一車,虧一車,這怎麼虧得起,為什麼橘子沒人要?說是四川橘子裡面長蟲啊!但你可以跟他們解釋啊!跟他們解釋誰聽啊!看哪有蟲,把肉打開了,沒有蟲的。」

果農叫苦連天都是因為一則網路留言,說橘子有蛆不能吃,在2008年造成柑橘大滯銷,損失15億人民幣,超過70億台幣。網路世界資訊爆炸,卻也出現數不清的假消息,傳播無極限。

北京市網信辦網管處長陳華:「通過我們更大密度,更多頻次,更大強度闢謠信息的正面發布,全媒體覆蓋,讓用戶能夠及時獲取,他們希望的真實的信息。」

要撥亂反正,大陸成立聯合闢謠平台,再透過各種媒介傳遞正確消息。甚至還宣布落實網路實名制,筆名、藝名、匿名通通不行,要杜絕謠言,但卻也引來言論管制的批評,那又是後話了。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謠言#網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9

0.0386

0.12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