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脫下機器人似的聲音 漸凍前能留住


發佈時間:2015/01/14 21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2:28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知名天文物理學家霍金,因為罹患漸凍人疾病,必須靠機器幫他說話,因此大家對霍金的印象,就像是一個機器人在講話,為了彌補這種遺憾,開發語言機器的科學家,開始幫剛剛罹患漸凍症的患者,錄製他們自己的聲音銀行,可以儲存上千個句子在資料庫,當患者失去語言能力的時後,語言機器就可以原音重現,讓患者的自已的聲音說話。


天文物理學家霍金:「有甚麼事比這更棒,就是回到家,發現了一件沒人知道的事。」

知名的天文物理學家霍金,用著單調而刻板的聲音,向世界揭露天大的宇宙秘密,藉由機器的輔助,漸凍人也能說話溝通,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他們沒有了自己的聲音,那是一種缺少了靈魂的聲音。

記者vs.漸動人患者伯甘斯:「不能聽見自己的的聲音,你有多沮喪?我難過了好一陣子,但很快我就學會感恩,至少我還是能和外界溝通,利用科技。」

伯甘斯曾經是美國巴爾的摩烏鴉隊的職業美式足球選手,他在職業生涯的高峰期,被診斷出罹患了漸凍症。漸動人患者伯甘斯:「他們說漸凍症平均只能存活2到5年,我40歲就會死掉,那我該怎麼辦,躲在角落等著疾病來襲,這可不是我的人生態度。」

伯甘斯後來不能說話了,但他仍然借助機器,利用眼球的移動,點選螢幕上的句子和文字,機器就會讀出聲音,這也讓甘伯斯可以繼續說話,激勵他的隊友們。漸動人患者伯甘斯:「準備做一番大事吧!心懷謙卑,求知若渴。」

不過伯甘斯覺得遺憾的是,他無法用自己的聲音說話,病患伯甘斯妻子香達:「我懷念他的聲音,生病之前,我老公的聲音可性感了。」

漸動人患者伯甘斯:「老傢伙是得走了,我這個老將,OJ伯甘斯也是得離開,我當時沒意識到,聽到自己聲音的價值,所以我十分建議,剛剛得知罹患漸凍症的人,趕快建立自己的聲音銀行。」

隨著語言機器不斷的改良,現在漸凍人確診後,可以選擇儲存自己的聲音將來在失去語言能力後就能夠原音重現。漸凍人患者荷莉:「沃克,過來!過來!沃克來這裡。」

漸凍患者荷莉,罹病後就立刻開始錄音,建立自己的語言銀行,她總共儲存了840個句子。現在她已經不能講話了,但家裡的寵物小狗,依舊能回應她的召喚。

漸凍人患者荷莉:「好狗兒,真是個好孩子。」

開發語言機器的科學家,錄製完病患的說的句子後,就會分門別類的儲存起來,例如醫藥類食物類或是社交類等等,然後再灌進語言機器中。

藝術家坎伯,4個月前確診罹患了漸凍症,她的母親也是因為這病而去世,她很清楚未來的情況。因此她立刻開始錄製自己的聲音銀行,但第一次錄音的時候,她還是忍不住難過了起來。

記者vs.漸凍症患者坎伯:「我需要一個擁抱,妳可以說,我現在就需要一個XXX的擁抱。」

漸凍症患者坎伯:「我希望能夠留住我的笑聲、表情,還有我想對家人說的話。」

儘管聲音銀行能留下千言萬語,但還是會有不夠表達的時候,這時還是可以用機器裡的聲音來填補不足。漸凍人伴侶蜜庫拉:「(她的聲音)可以讓人產生感情的連結,但如果是機器的聲音,不管講的內容是什麼,都沒辦法有那種感覺,所以這意義深重。」

而是那些重要的話,也將永遠的被保留下來,即使它的主人已經不再人世。漸凍人患者荷莉:「我也愛你,瓊妮。」

記者vs.漸凍人伴侶密庫拉:「聽到這樣的話,妳的感覺是甚麼?那讓我哽咽,情緒激動、開心、難過,悲喜交織,不想失去它,好消息是,有了聲音銀行,我不會失去這樣的聲音。」

漸凍人患者荷莉:「謝謝你所做的一切,不客氣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漸凍人#聲音#銀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7

0.0511

0.1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