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搶到殺紅眼搶什麼? 民生必備肥皂缺


發佈時間:2015/01/12 23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低油價將改變世界經濟版圖,全球最大的原油儲備國委內瑞拉,經濟因低油價重挫,通膨率高達63%,位居全球之冠,加上政府實施嚴格的進口管控,爆發民生物資嚴重短缺,首都各地的超市都能看到大批民眾排隊搶買東西,而且有的一排就是8個小時以上,甚至爆發搶劫、打架的場面,而且就連美國速食龍頭麥當勞也因馬鈴薯斷貨,薯條陷入一包難求。而擔心低油價成為壓垮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,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也積極向外求援,今年月初特地走訪大陸求援,順利拿下一紙200億美元的雙邊協議,接著又造訪多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成員國,希望他們能穩定控制住油價。只是有專家指出,未來低油價恐成常態,對委內瑞拉等仰賴石油出口的國家來說,經濟將備受考驗。


大叔大嬸們在超市裡你推我擠,甚至上演全武行,搶什麼?不是什麼演唱會門票,而是肥皂。再往其它商店貨架上一瞧,冷凍區不管什麼肉品或者牛奶,以及洗髮精等的日常生活用品,也通通被搶購一空,這裡是委內瑞拉,正面臨民生物資匱乏的危機。

另一頭超市外面,長長人龍一等就是8小時,還沒號碼牌可抽,超市竟直接把號碼就這麼寫在排隊民眾的手臂上。排隊民眾:「如果你沒號碼就進不去,我們跟牧場牛隻沒兩樣,這樣的狀況得停止才行,太羞辱人了。」

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今天每家超市外,情況有點緊繃,因為我們聽到報導,在首都有些地方發生搶劫,所以國民兵已介入維安了。」

委內瑞拉百姓怎麼也沒想到,作為全球原油蘊藏量最大的國家,淪落到如此地步,連基本民生物資得用搶的。

這位婦人腦筋動得快,走到哪發現有貨上架,立刻靠APP發文通知親朋好友。排隊民眾:「若靠我們自己的話,就不用站在這排隊了,現在國家上演這樣的遊戲,這是經濟戰爭,很不幸到哪都要排隊、都要等。」

不少經濟學家說,這波經濟蕭條得歸咎委內瑞拉政府錯誤的經濟管控,現任總統馬杜洛和和前總統查維茲,雖然同樣奉行社會主義路線,但馬杜洛前年上任後變本加厲,嚴格管控進口,要求所有舶來品降價,並推行所謂的公平價格法,限制商人利潤不得超過30%。

外匯短缺下又遇上國際油價攪局,跌至現今每桶50美元大關,對原油佔出口總值95%,民生物資又仰賴進口的委內瑞拉來說,無疑是致命的一擊。半島電視台主播:「委內瑞拉通膨率世界最高63%,外匯短缺也是一大關注,委內瑞拉兌美元,有3種官方匯率。」

複雜的是,委內瑞拉又實行多軌制匯率,也就是針對不同交易對象和目的有不同的匯率制度,內外衝擊夾雜,最後讓經濟陷入動盪。

而這波物資短缺風暴,也讓美國速食龍頭麥當勞的馬鈴薯斷貨,不少分店裡的薯條消失整整2個星期。消費者:「我來麥當勞其中一個的理由是為了薯條。」

麥當勞現在只能改用沙拉,或用樹薯炸薯條替代,消費者抱怨連連,業者生意大受影響,委內瑞拉糧食部長也趕緊出面喊話安撫民心。委內瑞拉糧食部部長奧索里奧:「我們在供應面的確有問題,但反對黨在說謊,他們說委內瑞拉沒糧食了。」

總統馬杜洛11日前往卡達,和沙烏地主要產油國會面,呼籲控制油價外,早前還特地走訪大陸求援,達成一紙200億美元的雙邊協定。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:「首先我們將繼續深化在能源上的合作,這也是我們合作的基礎,然後和大陸石油公司結盟,如此一來能擴大他們股權參與,以及在委內瑞拉石油企業的投資。」

儘管總統馬杜洛積極尋求解套,只是分析指出,低油價將在日後成為新常態,如何不讓低油價成了壓垮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,現在只能看馬杜洛提出的2015經濟復甦改革,能做到什麼程度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委內瑞拉#肥皂#油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8

0.0378

0.11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