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巴黎恐攻 人口密度最高:第11區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8 22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4:50


(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葉門蓋達組織恐怖攻擊「查理週刊」,這份刊物每週發行量只有3、4萬本,但內容卻是極具爭議的漫畫,多次遭到威脅,總編也成為恐怖組織的通緝對象,現在發生12死慘劇。查理週刊1969年創立,在遭受恐怖攻擊之前,查理週刊在推特發布一張漫畫,表面祝賀IS領袖巴格達迪,實際在嘲諷的漫畫。而這期週刊封面主角,是嘲弄法國作家新作,因為書中寫到2022年法國被伊斯蘭化。最具爭議的是2012年,查理週刊刊登一系列嘲諷伊斯蘭先知莫罕默德的漫畫,封面改編爭議電影,內文刊登一幅裸體的莫罕默德,躺在鏡頭前。另外這一幅,週刊標題寫「如果莫罕默德回來」,莫罕默德跪在地上,卻被信徒拿刀威脅。另一個著名的封面,又是拿莫罕默德開玩笑,這回他說「笑不死你,賞鞭一百」,也讓週刊辦公室遭到縱火,來看看查理週刊到底有多具爭議。


連環槍聲,在巴黎人口密度最高的11區響起。槍手不是見到人就濫殺,而是有特定目標的行刑式槍決,特定目標就是以諷刺漫畫著稱的「查理週刊」總部。

遭槍殺「查理週刊」總編夏邦尼耶vs.記者(2012年):「我們今天挑釁,我們明天也會挑釁,我這麼做,因為這是我的工作…我的工作是畫出現實。這是諷刺時事?是的,我們的工作不是捍衛言論自由,而是沒有言論自由,我們就死了。」

在鏡頭前誓言沒有言論自由,就跟死了沒兩樣,槍手的頭號目標就是他,查理週刊總編,綽號夏伯的夏邦尼耶,這是他的遺作。

標題是「法國還沒遭遇攻擊」,揹著AK47步槍的伊斯蘭激進份子則說「等等,要到咱們1月底提出願望就有攻擊了」,一紙漫畫道盡查理週刊的風格與爭議。

遭槍殺「查理週刊」總編夏邦尼耶(2012年):「20年來,我們在很多議題上,都被貼上『挑釁』的標籤,但每次我們惹到激進伊斯蘭份子,就會有麻煩,反應總是很暴力。」

創刊於1969年的查理週刊,原本叫做切腹畫刊,創辦人立志要做一份又愚蠢又壞心的刊物,走極左派路線,隔年就碰上左派眼中的獨裁者「戴高樂總統」過世,同一時間,巴黎還發生死146人的舞廳火燒慘劇,結果,切腹畫刊的標題寫著「柯倫貝舞會悲劇,死者一名」,擺明是拿火災意外,開戴高樂玩笑,畫刊因此被禁,後來歷經改名、破產又復刊。

雖然發行量每週只有3萬本,但卻始終很高調,爭議大多因為嘲諷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。

半島新聞主播:「辦公室2011年曾遭燃燒彈攻擊,在遇襲前一日,該週刊刊登先知穆罕默德漫畫。」

辦公室被攻擊之後,這些漫畫家沒有收斂,而是更生猛、更尖酸,在2012年發行一系列穆罕默德的漫畫,最具爭議性的便是沒穿衣服的先知穆罕默德,對著攝影師說喜歡我的屁股嗎?您覺得這是有趣好笑,還是冒犯羞辱呢?

國際筆會美國中心蘇珊諾索:「我與多位穆斯林國家領袖談論過,他們多數都全力支持言論自由,但污辱先知穆罕默德,卻是不同量級的事情,更無關言論自由,西方人覺得矛盾不一,但我認為,應該要尊重彼此的文化與宗教。」

說到文化的差異,法國人特別注視言論自由,還以極盡冷語挖苦、罵人不帶髒字的法式幽默自豪。

法國時事諷刺節目「小報紙」片段(2014.03):「習近平到訪巴黎,巴黎處處紅吱吱,香榭麗舍大道紅吱吱,夏樂宮也紅吱吱。」

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去年訪問法國時,法國時事嘲諷節目紛紛把法式幽默發揚。

法國時事諷刺節目「小報紙」片段(2014.03):「西藏人,我們待客之道好棒棒,再補一槍。」

但文化的差異,可能是A覺得幽默,B卻笑不出來,尤其對於虔誠或激進的穆斯林而言。2005年,丹麥日德蘭郵報把先知穆罕默德的大頭變成炸藥,引發全球穆斯林抗議浪潮,暴力衝突導致250人喪生,震驚丹麥人,穆斯林小題大作嗎?

這牽涉到伊斯蘭教是嚴格禁止偶像崇拜,更不能將先知肖像化,然而,死了250人之後,查理週刊依舊沒在怕,它繼續挑戰激進穆斯林的敏感神經,在隔年刊登丹麥日德蘭郵報這幾張漫畫。

遭槍殺「查理週刊」總編夏邦尼耶(2012年):「社會氛圍讓我覺得,大家都被恐懼給驅策,這一小搓基本教義派的極端分子,無法代表任何人,但所有人卻被恐懼支配。」

於是乎,這位總編名列蓋達刺殺名單,警察還長期派人保護。

法國總統歐蘭德:「毫無疑問的,這是針對這家報社進行的恐怖攻擊,該週刊多次遭到威脅,法國警方也因此長期派人保護。」

但面對死亡威脅,這位總編曾經這麼說道「聽起來或許自大,但毋寧站挺挺得死,也不願屈膝著苟活」。

7日,夏布耶尼和他9名同事,都死在冷血槍手的子彈下,拿筆當武器的殺傷力讓人害怕到要除之而後快嗎?言論自由是否可以無限上綱可能永遠沒有定論。這場行刑式攻擊發生後,穆斯林團體紛紛站出來譴責這起血腥殺戮。

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阿瓦德:「槍手說他們是替先知穆罕默德報仇,我們(穆斯林)要對他們說,穆斯林不主張報復,這更是冒犯了先知穆罕默德,對先知最大的羞辱就是今天這種行徑,只因個人意見而殺害對方。」

多數穆斯林原本在法國社會就處於社會的底層,加上近年來,法國反伊斯蘭右派聲勢不斷上揚,這起攻擊後更叫人擔心的是,這種仇恨反伊斯蘭的右翼情緒將會變本加厲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穆斯林#查理週刊#恐怖攻擊#法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1

0.0752

0.20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