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法國「查理週刊」被鎖定 恐攻殺戮戰場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8 21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
2015年1月7日,法國著名的諷刺刊物「查理週刊」辦公室,驚傳在大白天遭3名持AK步槍,以及火箭砲男子闖入血洗,包括總編輯以及4名漫畫家內共12人喪命,而法國警方已確定3名槍手的身分都來自法國,1名18歲兇手已經落網,另外一對兄弟檔仍在逃,警方也已經在他們可能出沒的地點展開大規模的反恐搜索,這也是法國20年來嚴重的攻擊事件,案發後法國總統奧朗德宣布全國哀悼一天,並提升維安警戒至最高級,另外英國法國以及美國也同聲譴責,表示會全力協助法國緝兇,目前傳出已經有好幾人疑似涉案被逮,而警方表示根據目擊者拍下的影片,他們在犯案時還高喊真主至大,而且還一一點名在場的人然後才開槍處決,手法之殘酷究竟是誰幹的好事,有分析說很可能是葉門的蓋達組織,或伊拉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所為。


全球社會秩序,好似極端氣候一樣,陷入失控了嗎?7日巴黎街頭槍聲大作,3名蒙面男子手持AK47步槍、火箭砲,就在中午光天化日闖入法國嘲諷刊物「查理週刊」的辦公室,大開殺戒。

目擊者:「當我們到辦公室,看到很多死者,很多死者躺在地上,到處都是血。」

目擊者:「我到那裡時,看到其中一名同事躺在建築裡面大喊救命,我和他跑上樓看,在走廊聞道很濃的火藥味,第二個房間裡的畫面相當擾人,躺在地上的都是屍體。」

案發當時不少人被嚇壞了,驚惶失措逃到頂樓避難,同時拍下大街上槍手撤離時,和安全部隊交火的畫面。

法國檢察官莫林斯:「據目擊者說一名槍手大喊真主至大,你們為先知復仇了。」

流利法文叫囂,朝受傷員警腦門開槍,據了解,這些槍手在行兇過程裡全蒙面,一身黑衣打扮,還有一口流利的法文,影片還紀錄一名員警受傷倒地,這名槍手衝了過去朝員警頭上再補一槍,上車脫逃前這人還舉起左手在空中不斷比劃,調查人員揣測他很可能是在對撤離下指令。

調查人員:「他們攻擊後的確有換車(逃逸),3名槍手沉穩迅速地逃離現場。」

這起持續將近5分鐘之久的槍擊,造成查理週刊4名諷刺漫畫家在內共12人喪命,雜誌社窗戶和警車滿是彈孔,警方還在這台被槍手遺棄的汽車上,找到1名槍手的身分證,並確認這3名槍手來自法國東北部的城市蘭斯。

其中最年輕的18歲嫌犯已被警方逮捕,剩下這2名嫌犯是兄弟檔,年齡分別是34歲和32歲,警方隨後也在東北部展開大規模的搜索,據BBC最新消息已有好幾人疑似涉案被捕。

法國巴黎副市長克呂格孟:「他(槍手)叫他們的名字,一一殺害他們,槍擊的方式像是處決。」

這起殘酷不人道的槍擊,國際社會也同聲譴責,英國首相卡麥隆和德國總理梅克爾致電法國總統奧朗德,說會全力協助緝兇。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譴責,這是起懦弱邪惡的襲擊。奧朗德更在案發後宣布,法國維安進入最高警戒,並加派警立在各地維安。

法國總統奧朗德:「法國總統奧朗德說,這是和言論自由作對。」

只是法國的恐攻似乎一次比一次嚴重,去年耶誕節前夕才發生3件隨機攻擊事件,其中兩起是開車撞人,另外一起是歹徒衝進警局,刺傷3名員警後最後被擊斃,而3起案件的歹徒在行兇時,都高喊真主至大。

現在又爆發類似悲劇,何人下的毒手,有分析說這些歹徒並非所謂的孤狼恐攻,因為這些歹徒訓練有素動作俐落,因此推斷不是葉門的蓋達組織,就是伊斯蘭國所為,而且蓋達嫌疑最大,因為這次喪命的查理週刊的總編輯夏邦尼耶,早在2013年就名列蓋達的通緝名單。

專家:「他們知道從哪個點下手,有人知道從哪進到建築裡,他們知道漫畫家和編輯們,誰會在那,他們被鎖定了。」

而全球各地,現在也跟著法國陷入一片哀戚,巴黎共和廣場湧入3萬多人,手握著筆高喊著言論自由,或手持我是查理的標語,意味無畏恐怖份子的暴力威脅。

示威民眾:「我來到此地,不是因為宗教問題,而是要說不!反對暴力!」

力挺查理的運動,從法國延燒到美國、巴西等地,甚至到網路世界,網友留言說難過到無法入眠,有人說雖然他不認同這份週刊,但他力挺言論自由,有的人則PO出理查週刊過去的諷刺漫畫 ,表達哀悼和支持。

CNN主播:「另一個諷刺漫畫特寫,兩蒙面和持槍恐怖份子,一人拿著筆,另一人說這麼小的武器,把我們傷的這麼重。」

其中喪命漫畫家沃林斯基的女兒,還在推特放了這張爸爸,書房裡空蕩蕩的照片,讓人鼻酸。

CNN主播:「案發後查理網站首頁也改了,現在網頁上只放『我是查理』的簡單聲明,有7種語言。」

然而對穆斯林的恐慌,是否會在法國擴散開來,也引發不少人憂心,畢竟法國穆斯林人口有500萬人 ,是西歐國家中穆斯林人數最多的國家,儘管評論說這是少數激進伊斯蘭教徒所為,只是新年才開始,法國就遭逢20年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,這樣的創傷,多少人承受的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查理週刊#恐怖攻擊#法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3

0.0441

0.12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