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西方馬鈴薯 大陸叫「土豆」宣布成主糧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8 20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全球暖化造成農作減產,再加上人口數會持續攀升,聯合國推算,到2050年世界將達97億人,身為人口大國的中國大陸評估,5年內糧食需求就會突破1千億公斤,目前三大主要糧食,小麥、水稻和玉米恐怕無法應付,所以大陸農業部頒布最新的糧食方案,要利用南方冬季休耕時,擴大耕種馬鈴薯,向來在餐桌上扮演配菜角色,未來要成為大陸的第四大主要糧食。


吃派比誰吃得快,塞得滿嘴,每一口可都沒有肉汁的潤滑,而搬上桌面比賽的派,就是用馬鈴薯做成的,在西方人的盤子裡,菲力牛排、北極鮭魚,旁邊放一點馬鈴薯泥,這真是人間美味。

用馬鈴薯加工而成脆餅、燉肉、沙拉、濃湯,低脂肪、高蛋白,最能符合怕胖的年輕女性挑剔的味蕾,如果餐桌上的配菜,現在要變成主食,你能接受嗎?

廣州市民:「因為習慣了,改不了,廣東人都要吃飯的,我吃一點點就飽了。」

廣州市民vs.記者:「喝一口水就可以飽了,所以吃什麼都行。吃馬鈴薯也沒問題嗎?對啊!」

馬鈴薯粉做成麵條,在北方是招牌菜,但是到廣東來賣,卻變得乏人問津。

馬鈴薯粉連鎖廣東分店負責人劉冰清:「我們剛開業的時候,就是有很多北方人慕名而來,佔我們整個消費群體的80%到90%,基本上沒有南方人來吃,他過來看一下就覺得,肯定是不和我口味的,就走掉了。」

但是馬鈴薯要變成一天三餐的主要糧食,可不是在開玩笑。大陸農業部最新發布的糧食安全方案,目前三大主要糧食小麥、水稻、玉米以外,要多加個馬鈴薯,並且在5年內50%的產量,從配菜變成主糧。

大陸農業部種植管理司副司長潘文博:「馬鈴薯主糧化,實際上就是把馬鈴薯加工成,適應中國人消費習慣的麵包、饅頭、麵條等主食產品。」

馬鈴薯成為第四大主要糧食,是基於糧食荒的隱憂,大陸估算,到2020年的糧食需求,將突破1千億公斤,恐怕是目前三大糧食產量無法達到的數字。

目前全球人口以1.1%的速度增加中,聯合國推算,2050年將有97億張嘴要吃飯,其中人口大國,一個大陸、一個印度,隨著經濟發展,肉品消費跟著增加,飼養牛豬所需的飼料、穀物,需求量也急速膨脹,偏偏農作物的產量受到全球暖化影響,正在減少中。

飽受極端氣候之苦,大陸感觸最深,近年來南澇北旱以及土地沙漠化,導致耕地面積急速縮小,在現有的氣候、土壤條件下,最好種植的農作物就剩馬鈴薯。

大陸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:「馬鈴薯耐寒、耐旱、耐瘠薄,適應性廣,特別是開發利用南方的冬閒田,擴種馬鈴薯的潛力很大。」

面對可能發生的糧食荒,全球都在找替代方案,大陸選擇馬鈴薯度過餓肚子的危機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糧食#馬鈴薯#全球暖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0

0.1168

0.21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