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新年難跨進 馬來西亞30年最大洪災


發佈時間:2014/12/29 22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2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2014年只剩下兩天,但是跨年之前,國際間不只傳出墜機與燒船的意外,還有天災肆虐。西歐地區發生暴風雪,1萬5千名遊客受困阿爾卑斯山區。英格蘭北部「里茲市」的機場,還因為停電而一度關閉,而東南亞地區,從印尼、馬來西亞再到泰國,加上印度洋上的斯里蘭卡,過去這段時間飽受洪水所苦,尤其是馬來西亞,16萬人無家可歸,農業、漁業、能源以及觀光重鎮無一倖免。

吊橋只剩橋塔露出水面,這只是冰山一角,這兒是馬來半島東海岸的吉蘭丹州,馬來西亞的農業重鎮,更是史前馬來文化搖籃,莫利金太太涉過混濁的淹水,回到她和老公辛苦經營5年的網咖,電腦、桌椅全泡在泥黃色的水裡。

受災網咖老闆娘莫利金:「我非常擔心,我沒有足夠的錢整修重新營業。」

吉蘭丹州首府「哥打巴魯」,道路封閉,救援小艇數量不足,這位12天前才剛生孩子的阿細亞太太,抱著不到兩周大的的寶寶,牽著年幼的兒子,徒步走了2公里,才走到收容中心。

災民奴爾阿細亞:「政府必須全力救災,特別要關心年長與母親,尤其是像我這樣剛生產的母親,提供食物,飲用水特別不足。」

洪水肆虐的不只是吉蘭丹州,往東來到開採石油與天然氣而致富的登嘉樓州,海岸線素有馬來西亞海灘天堂,淹成水鄉澤國,而登嘉樓州南邊的彭亨州,同樣暴雨肆虐,彭亨州有馬來西亞最具代表性的大漢山國家公園,大漢山國家公園占地有七個新加坡大,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熱帶雨林,是瀕臨絕種「古羅魚」的保護區,園內存在著許多珍稀動物,這座成立於1938年,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國家公園,現在變成這副慘狀。

馬來西亞東部沿海地區,一個多禮拜以來,遭受數十年來最大一場洪災,洪水吞沒許多城鎮,沒電沒淨水,商店全關閉,16萬人以上無家可歸,在這種政府應該全力投入救災的時候,大馬總理卻跑去夏威夷,打球照片數張,和正歡度耶誕節的美國總統約會,兩個人打小白球的照片上媒體後,舉國譁然是可以想像的。

挨轟的總理中斷假期趕回國,立馬搭上直升機趕到吉蘭丹州巡視災情,並且亡羊補牢,加碼賑災金。

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:「首先,政府將再撥款5億馬幣(1.43億美金),協助洪水災民。」

事實上,馬來西亞年年每到這個時候都會遭遇季節性洪水,今年這一輪的規模異常凶猛,許多東南亞地區都在洪水肆虐的範圍。

CNN氣象主播德瑞克范登:「這種現象就是東北季風,但形成於歐亞大陸的高氣壓,讓來自南中國海的東北季風威力增強,帶來水氣,東北季風夾帶這些豐沛水氣,來到中南半島的山區,比如馬來西亞與印尼的山區,山區地形讓這些水氣降溫密度更高,於是產生大量雨水。」

受困災民拉著繩索,驚險渡河,險象環生的場景發生在泰國南部的洛坤府,泰國有七個省洪災嚴重,而在印度洋上的小島國家斯里蘭卡,過去幾個星期持續降雨,引發洪水,水位不斷上升,恐怕會有大型土石流,但是許多居民不願意撤離,讓地方官十分頭大。

奇洛地區秘書佛南多:「對許多人來說,家就是他們的天堂,癥結就在這裡,他們不願意離棄家當財產。」

以上這些洪災區域,10年前的同一個時期,都經歷南亞大海嘯,叫人不勝唏噓,東南亞有水患,而在西歐地區。

受困英國旅客:「我們飛機延遲三小時終於起飛,我們抵達這裡(法國),以為兩小時後,就能搭接駁車到目的地萊薩爾克,結果我們在這座機場苦等9小時,航空公司人員告訴我們,準備好讓我臨時過夜的地方,這(機場大廳)就是我們的飯店。」

法國阿爾卑斯山滑雪勝地的經營者,幾個禮拜前才擔心加抱怨怎麼還沒下雪,耶誕節過後,天公伯就以暴風雪加倍奉還,法國當局發出第二級橙色警報,大約1萬5千名滑雪客受困山區,雪來的太突然,許多人沒替車輪加裝防滑鍊,下場就是打滑外加連環撞。

法國公路指揮中心葛瑞納:「早上十點開始,雙向車道就大塞車,這一段路是陡坡,大約6─7度。」

根據BBC報導,一名英國遊客表示,一段平常只要開30分鐘的路段,他開了11個小時,還有駕駛乾脆棄車滑雪,法國12個城鎮鎮設立緊急避難所,除了雪災還有強風,在西北角的卡萊港,這道造價數百萬美元,為了防堵移民非法偷渡的圍牆,被時速160公里的強風吹倒,惡劣天氣波及法國、德國、比利時與英國,這一年的嚴冬正要開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水災#馬來西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1

0.0350

0.11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