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塔利班濫殺 巴基斯坦學校慘淪墳場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7 21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巴基斯坦西北部大城白夏瓦,7名塔利班武裝分子翻牆闖入軍方公立學校,挾持四百名學生,對師生開槍,造成至少145人死亡,這次慘案132名學童身亡,年紀集中在12到16歲之間,這次犯案的是巴基斯坦神學士組織,簡稱TTP,分布在巴基斯坦西北部,2007年阿富汗神學士分支,領導人梅蘇德創立。被控2007年底暗殺巴基斯坦前總理布托夫人,在喀拉蚩機場自殺炸彈攻擊,造成150人死。TTP厲行伊斯蘭法禁止女子受教,在2012年對馬拉拉開槍未果。新任總理夏里夫上任後,從今年6月大力掃蕩,已經有1800名塔利班份子喪命,多處營區基地都被剷除。


巴基斯坦塔利班成員練習射擊,這樣的訓練在12月16日派上用場,救護車送來大批傷患絕大多數都未成年。一群塔利班槍手,在16日上午10點左右,突襲他們所就讀的白夏瓦軍方公立學校。攻擊生還學生:「我們當時在寫練習簿,忽然之間我們聽到槍聲大作,老師要我們別害怕,可能只是大學部在演習,但我們接著看見軍人進入學校,軍人跑來跟我們說,要大家從後門離開。」

對於恐怖攻擊,巴基斯坦人基本上是司空見慣,受過反恐訓練的老師馬上要學生們趴下、低頭,但槍手一度劫持300到400名師生當作人質,上百人躲不過死神。半島新聞記者:「這名學生說,他當時在學校禮堂,他目睹許多孩子被射殺,老師也被射殺,老師身體都起火了。」

家長既悲傷又憤怒,他們把孩子送去軍方開的學校,照理說應該受到較完善的保護,武裝分子卻登堂入室,對著無辜孩子開槍掃射濫殺。教育部長事後表示,學校維安人員是中了武裝分子的調虎離山之計。巴基斯坦教育部長萊曼:「槍手先(在後門附近)引爆一台車子,藉此引開警衛,然後就翻牆進入校園,警衛中了調虎離山之計,讓槍手的計謀得逞。」

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軍方開的學校還位處軍事要地,才是讓孩子們身陷險境的主因。畢竟巴基斯坦並非長治久安的國家,鄰近阿富汗的「北瓦濟里斯坦特區」,藏匿著巴基斯坦塔利班虎視眈眈。紐約時報記者夏洛妲戈爾:「塔利班藉由攻擊軍人子弟來報復軍方,孩子是容易攻擊的目標。」

巴基斯坦當局從今年6月開始,展開清剿塔利班的軍事行動,6個月來有1800名塔利班份子喪命,多處營區與軍火庫被剷除,塔利班老早就放話要報復,只恐怕沒人料到會對手無寸鐵的年輕學生下毒手。生還學校實驗室助理:「我們看見6個人翻過圍牆,以為是學生在玩遊戲,後來卻看到他們身上攜帶大量槍砲。」

巴基斯坦塔利班TTP發言人庫拉薩尼:「巴基斯坦軍方燒毀我們的房子,我們因此被迫焚燒他們的房子,我們有訓誡同志們,如果是未成年的孩童,即使他們是巴基斯坦軍人子弟,也要放他們一條生路,我們攻擊小學部與其他學級,但我們知道當時並無未成年孩童。」

口口聲聲說不殺未成年孩童,不知道這位塔利班發言人,未成年的標準到底是幾歲,多數遇害者都是年紀12到16歲的中學生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:「我以最強烈的措辭,譴責這種令人髮指的行為。」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瑪拉拉:「我們應該站起來打擊恐怖主義,我們應該確保每個孩子都得到安全而優質的教育。」

國際社會紛紛嚴正譴責這起大屠殺,巴基斯坦塔利班成立於2007年,宗旨是要推翻巴基斯坦政府,成立一個伊斯蘭國家,7年來發動的攻擊不計其數。更在今年6月,兩度突襲喀拉蚩機場,也迫使巴基斯坦當局停止和談,展開軍事清剿。而在16日發生這起校園屠殺後,巴基斯坦總理表示要貫徹殲滅行動。

巴基斯坦總統夏禮夫:「軍方清剿塔利班的行動成果顯著,清剿塔利班的行動仍將繼續,直到我們將塔利班全面驅逐出境。」

而外界認為,巴基斯坦塔利班這次手段會如此兇殘,還有一個原因,那就是不甘心鋒頭都被ISIS給搶走。反控智庫常務董事拉菲克:「這些組織都想分一杯羹,都想分到好處,都想擁有土地才能建立伊斯蘭國家,所以才會在巴基斯坦發動攻擊。」

這是ISIS的宣傳影片,畫面清晰、效果細緻,有飛車追逐槍戰,還有砲彈閱兵。而這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宣傳影片,畫面沒有經過設計,畫質挺模糊。過去一整年國際焦點都在ISIS身上。現在巴基斯坦塔利班一下子搞這麼大,如此猝不及防,一舉登上國際頭版,更讓人擔憂巴基斯坦局勢會更加不安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塔利班#學校#巴基斯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3

0.0388

0.12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