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雪梨對峙17小時挾持 嫌犯有案底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6 21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3:00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澳洲雪梨恐怖攻擊主嫌遭警方攻堅擊斃,50歲的槍手是伊朗籍的難民,18年前向澳洲申請政治庇護,他曾經寫威脅信恐嚇澳洲陣亡士兵家屬,抗議澳洲空襲ISIS的行動,被法院判社區服務300小時,另外他還被控謀殺前妻和性侵等多起官司,槍手也在社群網站上公開支持ISIS,儘管澳洲官方早就將他列為是危險人物,但對於這種自發性的恐怖攻擊者,反恐單位也坦承實在是防不勝防。


雪梨挾持槍手莫尼斯:「這支筆就是我的槍,這些字就是我的子彈,我用這些武器反對壓迫,宣揚和平理念。」

澳洲挾持人質嫌犯莫尼斯,最終還是把手上的紙筆換成了真槍實彈,對準了雪梨咖啡館裡17名無辜民眾。16日清晨警方攻堅,一陣槍聲當中槍手被擊斃,然而和以往恐怖攻擊不同的是,警方對槍手的身分一點也不陌生,因為他一直是個高調的麻煩人物,槍手今年50歲是伊朗籍的難民。

他在18年前到澳洲尋求政治庇護,他自稱穆斯林教士和平運動者,2013年他對澳洲罹難軍人的親屬,寄出威脅恐嚇信,還污辱陣亡士兵,他因此被告上法院,後來罰300小時的社區服務。從此之後他就是街頭抗議的常客,時常全身銬上鎖鍊,在雪梨法院外抗議,還得出動警察來取締,近日他又被控是謀殺前妻的共犯,目前還被控多起性侵案。

除了不良紀錄洋洋灑灑,他也在社群網站上表達對ISIS的支持,警方早就將他鎖定為危險人物,但卻也找不到證據顯示他和ISIS組織有任何關連,而槍手在行兇前在網路上留下了這封信。CNN記者:「他在信中表示他不屬於任何一個組織或黨派,也就是說,完全是單獨的個人行動。」

伊斯蘭極端組織ISIS,剛開始對於這起槍案並沒有多做評論,因為槍手似乎連ISIS的旗幟都沒準備,但後來槍手的訊息陸續曝光,ISIS才發表聲明讚揚他的行徑。

媒體大部分都報導,這又是另一起恐怖分子的孤狼行動,但專家認為個稱呼並不恰當,有浪漫化槍手行徑之嫌。記者vs.反恐組織人員:「叫他孤狼是錯誤的?是的!我認為這是個錯誤,我會用『自發者』要用自發者?我認為這種現象不該被稱為是孤狼行動,他們是自己開始攻擊活動,受到了極端主義思想的鼓動,我們的目標任務就是不能讓這種極端理念變得吸引人。」

今年10月加拿大連續遭兩起恐怖攻擊,國會大樓也被槍手闖入,共造成兩名軍警人員死亡,紐約的街頭也出現斧頭砍人攻擊,歹徒的動機也都與聯軍空襲ISIS有關。這些自發攻擊者通常是境內的公民,無法透過護照海關攔截,他們也不用郵件和手機與恐怖組織聯絡,所以無從追蹤。

美國的反恐單位坦承確實防不勝防,但這種新的恐怖威脅,比起過往的攻擊行動殺傷威力有限。國家安全專家凱蘭:「我們永遠無法阻止這樣的攻擊,但好消息是這種攻擊的殺傷力有限,受害者比較少,死亡人數也少了,或許這就新恐怖主義時代,他們所能達到的目標。」

連續恐攻事件,讓各國的穆斯林難免遭到排斥和歧視,例如當雪梨挾持案還在僵持的當下。一名在火車站戴著面罩的穆斯林,害怕的趕快把面罩脫掉,一名女乘客看到後立刻走到她的旁邊說,戴上妳的面罩,我會陪妳一起走,這個故事感動了不少人,隨後推特就發起了「我陪妳搭車」的反歧視運動,目前運動已經從雪梨擴散到了全球,澳洲民眾即使面對威脅,卻也展現了寬容的力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雪梨#ISIS#挾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1

0.0497

0.13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