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IS首腦坐大美國滋養 昔在囚享特權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5 21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伊拉克激進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,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攻勢,沒有因美軍的空襲而卻步,IS持續和當地的政府軍陷入激戰,美國國務卿凱瑞先前,說過要殲滅伊斯蘭國,
要花好幾年時間,而現在追根究底這個毒瘤形成的源頭,要從04年伊斯蘭國領導人巴格達迪,被捕的時候說起,他在監獄取得美軍信任後,在監獄自由活動,便開始和其他夥伴密謀出獄後的計畫,一名伊斯蘭國的資深官員,在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就直說,「伊拉克的美軍監獄成就了今日的伊斯蘭國」。

巴格達迪,伊拉克激進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領導人,這個西方眼中的毒瘤,其實是美國當年自己,在伊拉克南部最大戰俘營布卡所造的孽,04年美國逮到了巴格達迪,但他所受待遇卻和其他囚犯不同,只有他,能自由的在監獄各處漫遊。

英國衛報特派記者舒洛夫:「美國人視阿布貝克爾(巴格達迪),是唯一能讓監獄安靜下來的人,布卡的遜尼派有24個營地,他能接觸全數的人。」

美當年囚IS首腦視為,監獄平亂助手,巴格達迪取得獄警們的信任,被視是平亂的助手,一名化名為阿布阿瑪德,現任伊斯蘭國資深指揮官接受衛報訪問說,他當年在這認識巴格達迪時,布卡營派系間的大小紛爭全靠他化解,得到美軍的尊重。

美監獄曾囚IS首腦任其與黨羽同房,只是想不到的是獄方,居然神經大條到沒把巴格達迪,和其他同伴隔離起來,因而給了他們趁勢密謀策劃的機會,而且傳遞訊息手法還相當天才。

英國衛報特派記者舒洛夫:「他和其他成員能把彼此,要聯絡的細節,寫在監獄發的短褲,白色鬆緊帶上,這是他們連結的方式,當他們出獄,就有彼此的電話號碼。」

美軍伊拉克監獄如今日IS壯大前溫床,美軍監獄布卡,因此成了伊斯蘭國的發源地,
阿布阿瑪德直說,沒有伊拉克的美軍監獄,就沒有今日的伊斯蘭國。

蘇凡集團戰略情報分析師斯金納:「大多(伊斯蘭國)資深領導,及中階管理層到和步兵們,都是來自於布卡監獄,過去十多年來成千上萬的人,被關在布卡,所以他們出獄,不太需要做什麼,他們已建立了聯繫網絡,很明顯他們已在監獄裡,都做過功課了。」

歲末年終IS攻勢依舊猛烈毫無轉圜,因此他們得以在短短幾年快速崛起,並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兩國攻城掠地,在伊拉克伊斯蘭國武裝份子,炮火猛開試圖挺進首都巴格達,他們還和敘利亞阿薩德的軍隊陷入搏鬥,為搶下東北部代爾祖爾的軍用機場。

而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北部的大本營拉卡省,當然也難逃炮火摧殘,但這樣現實的無寧日,到了伊斯蘭國的對外宣傳照,卻是如此祥和平靜,武裝份子還PO網分享最愛吃的巧克力醬,及食譜教其他同伴,如何自製可口鬆餅。

IS軍隊吃好料佔領區居民領糧果腹,但對照居民生活,卻是要排隊領救濟食物,醫院醫療資源不足外,空襲毀了拉卡電力站,導致一天用電最多4小時。

拉卡居民:「伊斯蘭國和百姓的生活有差異,他們是貴賓,有自己的醫院,拿最好的食物,有最好的房子和好車,他們給伊斯蘭國錢用,伊斯蘭國沒給人民任何的東西。」

凡IS佔領區居民不從拉街頭曝屍,拉卡居民誰也不敢坑聲,因為不服從伊斯蘭國的下,是被拉到街頭處決曝屍示眾。

拉卡居民:「伊斯蘭國宣傳影帶,說要讓拉卡變成天堂,這就是伊斯蘭國的天堂,卻是拉卡人的地獄。」

對抗伊斯蘭國各國高度戒備,印度警方13號逮捕這名24歲工程師,據傳他承認自己是伊斯蘭國社群網站shamiwitness,推特帳號幕後的管理者,印度警方說目前雖沒證據示,男子和伊斯蘭國有直接的關係,不過男子已被指控教唆他人發動戰爭,一旦掌控足夠證據恐吃上十年牢飯。嫌犯父親:「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相信。」

奈何這一仗卻陷入漫漫長路,美國國務卿凱瑞曾說,擊潰伊斯蘭國得花好幾年時間,會再出現什麼變化,只能祈禱領導人巴格達迪,當年的這番話別成真。

布卡監獄前指揮官肯尼思金:「他離開(監獄)時看著我們說,我們紐約見了。」

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ISIS#伊斯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2

0.1356

0.23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