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狗高齡化」平均14.2歲 相當百歲人瑞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0 22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日本高齡化,連寵物也越來越長壽。狗平均年齡14.2歲,相當於百歲人瑞,而寵物老後的照護問題,則讓業者嗅到商機。日本的寵物專賣店,規劃出高齡狗專區,從專用尿布、輪椅到養生狗食,一應俱全,甚至還有專門雜誌,教你怎麼幫狗按摩做瑜珈。但狗老了也會生病,分攤飼主照顧愛犬的負擔,市場更衍生出狗的看護中心,24小時專人打理狗狗生活起居,獸醫師還會天天來檢查,讓愛犬能安享晚年。


飲食好,醫療進步,人與寵物都邁向高齡化的日本社會,狗的平均壽命達14.2歲,相當於人類的一百歲。狗狗高齡化,寵物用品店嗅到商機,高齡狗尿布、狗用的輪椅,標榜顧筋骨的狗飼料,還細分成高齡跟超高齡專用。

市場上甚至出現了高齡狗專門雜誌,教你怎麼幫狗按摩,烹煮養生狗食,以及陪愛犬做瑜珈,幾乎跟人類養老一模一樣。高齡犬雜誌編輯中村真由美:「剛開始做這本雜誌的時候,幾乎沒有什麼關於高齡狗的資訊,網路上的資訊也錯誤百出,不知道到底什麼是正確的,所以乾脆自己來編輯,統整資料出版。」

寵物上了年紀也需要照護,這間高齡狗看護中心,開幕近半年,住了7隻13到19歲的老狗,從不良於行到失智徬徨,種種症狀就跟老人家無異,為了讓狗狗安享晚年,有專業人員24小時看護,挖耳朵、擦眼睛,還會幫四肢按摩,鄰近獸醫診所的醫生,更是每天都來幫狗狗檢查。

獸醫:「心臟一直有雜音,所以都會這樣幫牠的心臟聽診。」

一年前突然後肢癱瘓的小獵犬貝力,飼主為了照顧牠,幾乎寸步不能離家,但這樣下去生活不是辦法,所以九月開始,貝力住進了看護中心。飼主世古晴美:「剛開始會覺得寂寞,但終於恢復到像人的生活了。」

看護中心加裝了監視器,讓飼主能隨時掌握愛犬狀況,當然這裡收費不便宜,小型犬一個月10萬日圓,大型犬20萬日圓,但捨得花錢的飼主不少。高齡犬看護中心櫻井千代:「還滿多提前預約的,未來應該還有這種需求。」

搶進銀髮寵物市場,就連學生制服廠商也來參一腳,因為少子化,制服市場萎縮,業者發揮紡織專長,開發起殘障狗使用的護具背帶,能夠固定脖子與背部,還有腹部護墊,減輕身體重量,再加上提把設計,方便飼主搬運,評估三年業績能衝上一億日圓。

犬用護墊背帶商渡邊崇:「某種程度雖說是經過評估,鎖定市場,但沒想到回響很大。」

寵物飼養極盡商業化,卻衍生出更沉重的社會問題。近來日本各地不斷傳出,狗被大量遺棄死亡的新聞,栃木縣的河邊、山區,短時間發現80多隻死狗屍體,幾乎都是吉娃娃、貴賓狗這類人氣小型犬。

這隻幸運找到新飼主的玩具貴賓犬,今年七月剛被收容所發現時,跟多數棄死狗一樣,是這副毛髮雜亂的骯髒模樣,牠們還有個共同點,都是5到10歲,過了繁殖期的中高齡犬。收養遺棄狗的夫婦:「牠沒有門牙,吃東西時飼料還會掉滿地,覺得有點可憐。」

這些狗多數沒有結紮,甚至有不斷懷孕生產過的痕跡,根據警方調查,都是遭繁殖業者遺棄。從事寵物繁殖11年的林先生表示,日本寵物風潮,使得繁殖業者激增,價格競爭下,10年前一隻玩具貴賓犬可賣30萬日圓,現在一口氣砍價20萬,幾乎毫無利潤可言。

寵物犬繁殖業者林正紀:「生意幾乎已經不能做了,一半算是在當義工,只因為看到狗狗幸福的樣子,很高興而已。」

受歡迎的寵物,大多是不滿一歲的小狗,但如果沒及時賣出去,甚至過了生育年紀,只是徒增成本,沒良心的業者就選擇把小狗扔掉。曾經從事繁殖的業者:「如果一、兩歲了都賣不掉,一直留著的話,這中間都是成本,所以只要有點年紀的狗,可能就把牠處理掉殺死。」

把寵物當成商品,是這些無辜小生命慘死的主因,但如果飼主沒有對生命負責的決心,不肖業者還可能繼續猖狂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寵物#狗#高齡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4

0.0407

0.11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