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和平獎桂冠「馬拉拉」 還有他「沙提雅提」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0 22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2014諾貝爾獎頒獎,10日在挪威奧斯陸登場,和平獎得主除了我們熟知的巴基斯坦女權鬥士馬拉拉,以17歲的年紀成為和平獎史上最年輕的得主,我們今天特別要介紹另一位獲獎人,印度的反童工鬥士「沙提雅提」,60歲的他,把搶救童工當作是一生的志業,30幾年前放下高薪穩定的工作,投入保護兒童遠離奴役的運動,而且就算碰上雇主死亡威脅,他也絲毫不畏懼,現在就帶您一塊去看,「沙提雅提」為社會所做的貢獻。


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:「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,頒給凱拉西‧沙提雅提和馬拉拉‧尤沙夫賽。」

兩位諾貝爾得主,早早就來到挪威奧斯路,準備參加10日的頒獎典禮。支持者:「馬拉拉。」

一位是巴基斯坦女權鬥士馬拉拉,因積極提倡女性受教育的權利,2012年10月9日,被塔利班槍擊,頭部重傷,生命垂危,最後戰勝死神,名揚國際,現在以17歲年紀,成為和平獎史上最年輕的得主。

支持者:「幹的好,女孩們。」

沒有獨享這個殊榮,馬拉拉特地請來五位朋友參加領獎,其中兩名女孩,當年也和馬拉拉一起遭到塔利班的攻擊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(2013.10):「他們可以射殺我的身體,但射殺不了我的夢想。」

另一位得主呢,沙提雅提,雖然沒馬拉拉有名,但他付出的努力,被視為是延續聖雄甘地的精神。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:「他發揮無比的勇氣,凱拉西‧沙提雅提持續甘地的傳統,發起各種形式的抗爭與示威,而且一切都很和平,專注在被嚴重剝削的孩子身上。」
 
60歲的沙提雅提,是印度反童工鬥士,35年前辭去工程師的高薪工作,投入拯救童工的運動,至今解救超過8萬名兒童免於被奴役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:「(獲獎)我很訝異,但過了一會兒,我發現這對世上被忽略,無形被剝奪的孩子們,是極大的重視,而不是對我。」

沙提雅提同時創立「南亞童奴問題聯盟」,並打造這個短期的庇護中心,收容這些獲救的童工,確保他們有學可上,這個小男孩就是沙提雅提,救出的其中一人,很難想像他8歲時,就得承擔家計,被迫在磚窯場裡工作。

獲救男童:「我不知道學校是什麼,小孩子都去哪,現在我五年級了,學了很多東西。」

拯救他們等於是拿命拼來的,沙提雅提不時得面對來自工廠雇主們的威脅。諾貝爾得主沙提雅提vs.CNN記者:「最困難的是要跟各機構協調,法官是一個,然後是勞工部們及警察,警察都會花很久的時間,同時消息就走漏出去,給當地奴隸雇主時間(逃跑),我們也不知道,所以可能趕到那卻撲空?對,總有風險。」

像是這天搶救童工的行動,全程被媒體拍了下來,好幾名警察直奔工廠查看,發現一樓早已人去樓空,要放棄時 ,樓上傳來了聲響,大批人一擁而上,發現了10多名的童工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:「警察來這幫你,不會傷害你的。」

印度童工氾濫,官方統計估計,全國童工數超過400萬,因家境貧寒被迫上工,如狄更斯筆下的孤雛淚般悽慘,這些童工年紀在7到14歲間,每天工作時間16小時,薪水折合台幣僅30元左右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童保護顧問泰斯:「這裡有8百萬的兒童失學,沒上小學,所以還有很多能做的。」

兩位和平獎得主的付出,同時也激勵更多人加入奮戰,不管是為童工或教育打拼,都成了改變世界的能量。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印度#諾貝爾和平獎#童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6

0.0758

0.15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