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三進三出! 超級冬颱200公里時速入菲


發佈時間:2014/12/08 21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0:16


▲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兩百公里的驚人風速!這是今年最強的颱風哈格比,菲律賓百萬人大撤離,目前確定21人死亡,但比起去年11月,路徑相似的強颱海燕,災情已經相對輕微,這種超級冬颱以後會越來越頻繁,所謂的颱風季節,將會從大家刻板印象中的夏季,往後延伸,冬季颱風不在那麼稀有罕見!


今年最強颱哈格比三度登陸菲律賓,將近200公里時速的強風,吹得記者話都講不清!

CNN記者:「就在我們在此等待時,我們花了很長時間…。」

哈格比龜速穿心而過,影響時間拉長,首當其中的薩馬省出現大規模斷電。

薩馬省災民:「跟海燕比起來這個更強,因為我家沒被海燕淹到。」

正因為跟海燕路線相似,菲律賓這回不敢大意,事前疏散90萬居民,到全國三千個避難所,規模堪稱承平時期之最。

菲律賓阿爾拜省災民:「每次颱風我們都要疏散,因為怕房子會被吹掉。」

1200萬人口的首都馬尼拉,面對颱風逼近,學校也宣布停課一天,低窪地區數千人撤離,目前哈格比已經減弱為熱帶風暴,但持續的降雨恐怕引發土石流,尤其馬瑤火山附近的居民,現在更是剉著等!

CNN記者:「現在擔心的,是因為雨水的重量,(火山爆發的)土石可能坍塌。」

萬幸的是,對尚未從海燕創傷復原的塔克羅班居民來說,哈格比這回算是手下留情。

海燕颱風災民:「我們真的很害怕,因為我想到去年的事。」

去年海燕重創菲律賓,造成6300人喪生,經濟損失130億美元,有了慘痛教訓,塔克羅班五萬居民這回早早撤到體育館和教堂,軍方也出動裝甲車鎮守。

海燕颱風災民vs.記者:「我不斷祈禱上帝請幫助我們,我知道祢會幫我們的,你覺得祂有嗎?有的。」

超級強颱橫掃菲律賓,正巧碰到聯合國氣候會議在祕魯舉行,菲律賓代表心繫故鄉災情,因為這已經是連續三年,每次大會期間都遇上颱風。

綠色和平菲律賓代表因芬特:「這次時機真的很不好,因為過去三年的氣候會議,我們都被颱風掃得很慘。」

根據德國非政府組織報告,2013年受極端氣候影響最嚴重國家,菲律賓排名第一,全球暖化讓氣候越來越極端,工業大國用力排碳,受災的卻是基礎設施欠佳的窮國。

平均海拔只有1.5公尺的馬爾地夫,四周被印度洋環繞,最近卻鬧水荒,因為首都馬列唯一的海水淡化場,發電機組在日前慘遭祝融,印度緊急派軍機運來40噸水,依舊解不了13萬居民的渴。

印度外交部發言人阿卡巴魯丁:「我們會派十架軍機運送飲用水,另外安排兩艘船艦開往馬爾地夫。」

給水站前大排長龍,軍警忙著發給每人,每天三公升的飲用水配額,但飲水外的民生用水,一天需要1.3萬噸,現在剩不到十分之一,居民幾乎要鬧暴動。

馬爾地夫外交部長馬蒙:「要恢復正常運轉,全面供水,至少要一星期,可能要更久。」

馬列市民:「10天太長了,我認為政府應該針對這種情況,早有應變計畫!」

馬爾地夫的飲水物資,原本就大量仰賴進口,受氣候變遷影響,過去已經多次鬧過水荒,除了送水救急,印度政府還承諾加送,逆滲透處理設備應急,而向來與印度爭奪區域霸主的,中國和美國也隨即加碼「固樁」,諷刺的是,中美印三大強權,正好是全球碳排放的前三名,抗暖化的戰爭需要籌碼,窮國如馬爾地夫,依舊只能仰人鼻息。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菲律賓#颱風#天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2

0.0352

0.11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