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冬季勝地長野 天搖地動晚10點震


發佈時間:2014/11/24 21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


週末日本和中國大陸,連續發生規模6以上強震,其中日本的震央,就位於冬季觀光勝地長野縣,這次地震發生在日本最活躍的斷層帶,有專家預估這個斷層帶未來30年,發生規模8以上地震的機率達14%,而中國大陸四川的康定縣,在同一天也發生規模6.3強震,有多達10萬人受災,當地半年來已經發生4次規模6以上地震,專家呼籲應該要特別注意。

日本冬季滑雪勝地長野縣,發生規模6.7強震,其中98年冬奧會場之一的白馬村,災情最慘重民宅倒的倒裂的裂,窗戶玻璃整塊掉在地上,當時晚間十點多,不少老人正準備就寢。

長野縣居民:「感覺開始劇烈搖晃時就突然停電,旁邊的佛壇都倒了下來,還好沒有被壓在下面。」

從上空進行空拍,白馬村不少平房一樓全部崩塌,這次地震深度只有5公里屬淺層地震,因此災情多集中在震央方圓十公里,導致44人受傷其中8人重傷,縣府人員忙著在損壞住宅,貼上紅色的危險布告。

長野縣居民:「我實在不想去看,但沒辦法這就是現實,現在已經不能住人了。」

當地全毀住宅達30多棟,且餘震不斷最大震度達4級,至今有感地震已經超過80,當地的觀光名勝善光寺,路邊的石燈籠也倒了數十座。觀光客:「沒想到災情還挺嚴重的,現在上面好像也不能上去,說是正在檢修中。」

就怕地震壞了長野縣的觀光業,日相安倍忙著準備大選之餘,24日搭乘自衛隊直升機,前往災區視察,還特別強調滑雪場都沒有受到影響。日本專家調查發現,這次地震是位於長野縣北部的神城斷層,一部分錯動導致強震,神城斷層長26公里,這次受災嚴重的城鎮都分布在活斷層四周,地面最高隆起90公分。

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佐藤比呂志:「地面有些隆起,隆起的同時又向前推進,所以土地往內縮,伴隨地震的隆起我們叫地表地震斷層,現在顯現在地表。」

根據日本國土地理院,地底下的劇烈震動,導致距離震央兩公里的白馬村,往東南方移動29公分往下沉約12公分。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:「長野北部到新潟的地震,從過去的案例來看,有可能頻繁發生比較大的餘震,這點應該要特別注意。」

而就在同時中國大陸四川康定,也發生規模6.3強震,造成5死55人受傷10萬人受災,2萬5千棟房屋受損。所幸不少災民是遊牧民族,普遍自備帳篷和棉被可即時應變,震央位於海拔4千公尺的塔公鄉,當地小學兩千名師生,冒著攝氏零度以下的低溫,在校外空地露宿一夜。

木雅祖慶小學老師:「這個目前是我們20個人一個帳篷,大概就是兩個孩子蓋一這個被子,蓋的話可能只有一床,另一床鋪在下面因為這裡草地特別濕。」

不過地震發生當時學生慌忙逃生,推擠踩踏導致十多人受傷,街上的監視器也拍到,地震時鏡頭劇烈晃動,一樓居民紛紛逃到街上,搖晃持續了50多秒。

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:「在短短的半年時間裡,我國西南地區在不同的地點,連續發生四次六級以上地震的現象,表明了我國當前在西南地區,這個地震活動的水平,又出現了一個明顯增強的態勢。」

同一天除了四川和日本,甘肅和羅馬尼亞,也發生規模4─6不等的地震,專家指出這些地震之間沒有關係,屬於正常的能量釋放,未來三天日本長野地區,發生規模4.5以上地震機率達30%,而中國大陸西南的地震,則有日漸增強的趨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地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2

0.0506

0.14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