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當紅「一世代」灌錄復古單曲 助抗伊波拉


發佈時間:2014/11/18 22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08:58


▲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

伊波拉疫情再傳出一名醫生殉職,全球死亡人數更已經超過5千人,是史上最嚴重,不過各國政府間的募資行動卻顯得緩不濟急,達成率只有6成多,還差3億美元資金。30年前登高一呼創作曲子,邀集40個知名歌手合唱募款,幫助衣索比亞饑荒與戰亂的Band Aid行動,現在又跳出來,並找了BONO,新生代當紅男子團體「一世代」,改了歌詞的新歌,已經上架,可以在網路下載,一首歌不到50台幣,就可以幫到飽受伊波拉之苦的人們。


Band Aid 2014版:「當耶誕節來臨,我們無須害怕。」

英國當紅男孩團體「一世代」進錄音室錄製新單曲,唱的是1980年代長大的人所熟悉的一首旋律。Band Aid 1984版:「當耶誕節將至,我們迎接光明並驅走陰霾。」

那是1984年的11月,東非衣索比亞發生饑荒與戰亂,2位英國藝人號召40名歌手,錄製了這首公益歌曲。Band Aid 1984版:「他們知道現在是耶誕節嗎?」

衣索比亞人知道耶誕節即將來臨嗎?對於16世紀以來,不斷遭歐洲侵略的東非大國,這首歌的名字未免顯得天真。Band Aid 1984版:「讓我們祈禱,為受難者禱告。」

但撇開這種以歐洲人自我為中心的意識形態,40位當時最炙手可熱的歌手屏除私心一塊合唱,替東非飽受飢荒、戰亂所苦的人們,募到2400萬美金的援助金,它更成為明星大堆頭義唱的濫觴。歌曲《四海一家》:「四海一家,我們都是神的孩子。」

隔年1985年1月,美國樂壇跟進錄製台灣人更為熟悉的《四海一家》。歌曲《四海一家》:「我們真的能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明天,就靠你和我。」

30年物換星移,當東非成為經濟穩健成長的經濟體,西非卻面臨另一種危機。半島新聞主播:「又一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醫生病逝,他是在獅子山對抗伊波拉的馬丁薩利亞醫師,他是一名美國公民,上週六被送回內布拉斯加州。」

病逝的馬丁薩利亞醫師現年44歲,是獅子山裔美國人,定居在美國馬里蘭州,當祖國爆發伊波拉疫情時,他毅然決然返回獅子山,投入醫療救援工作。已故抗伊波拉醫師馬丁薩利亞:「我接下這份工作,不是因為我想要,而是我深信受到召喚,是神希望我接下這份工作。」

薩利亞醫師成為獅子山共和國第6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醫生,而這6名醫師全數不幸殉職,死於伊波拉病毒的人數已經超過5000人,這是自1976年發現伊波拉病毒以來最嚴重的疫情。

然而救援募款進度始終無法達標,聯合國希望募集到9億8千8百萬美金,但目前卻只籌措到6億2千3百萬,達成率只有63%,這時候需要更具號召力的名人挺身。男孩團體「一世代」成員奈爾霍蘭:「希望這首歌衝上排行榜冠軍,可以募到很多錢。」

許多英國一線歌手接到徵召,翻唱了這首經典歌曲。Band Aid 2014版:「當出於愛的親吻能夠殺死你,當每一滴眼淚都可能致死,聽不到響徹天際的耶誕鐘聲,只剩象徵厄運的喪鐘。」

只是30年前是為了飢荒,現在是因為伊波拉病毒,歌詞做更動,也換掉以下這句招人詬病的歌詞。Band Aid 1984版:「今晚我們該感恩上帝,因為他們(非洲人)代替你在受難。」

改打溫情牌。Band Aid 2014版:「我們今晚要伸出援手,撫摸你。」

只是這次群星大會串,還是引起一些爭議與批評。歌曲《非洲阻止伊波拉》製作人齊里諾斯:「主要爭議是這首歌的敘事方式,它將非洲描繪成黑暗大陸,不斷加深這種刻板印象。」

批評者認為,這首歌繼續複製非洲就是蠻荒、不文明的印象,已經過時落伍,幾位重量級非洲歌手於是譜寫、灌製自己的對抗伊波拉歌曲。歌曲《非洲阻止伊波拉》:「伊波拉、伊波拉,看不見的敵人,如果你覺得病了,醫生會幫助你,我保證醫生會幫助你。」

這首歌取傳達正確的防疫觀念,只是要比吸金籌款,英國當紅歌手仍舊有力。Band Aid 2014版:「讓他們知道現在是耶誕節,回饋這個世界,讓他們知道現在是耶誕節。」

這首歌16日在選秀節目X Factor播出後,4到5小時內,已經募集到超過100萬英鎊的伊波拉疫情援助金。Band Aid發起人鮑勃葛爾多夫:「他們沒有醫生、護士、醫院,沒有德州或是馬德里的醫療體系,這不是他們的錯,但再一次的伊波拉病毒失去控制。」

30年前,這首歌不只是歌手合唱義演的始祖,英美樂壇還在隔年1985年的7月舉辦跨州演唱會。皇后樂團:「媽媽,我剛殺了一個人。」

史汀&菲爾柯林斯:「你的一舉一動,你所打破的每一個誓言。」

瓊拜雅:「奇異恩典,這聲音多美妙。」

這場跨州聯手演唱的盛舉,在全球165個國家同步播出,替東非飢民籌募到1億9千5百萬美金,而開先河的這首歌30年來,被翻唱的4次,每次都仍有號召力,在這個不美好的世界,這首評價不一的歌曲也算是功德無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伊波拉#單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8

0.0446

0.12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