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新DNA鑑識技術 助破解18年懸案


發佈時間:2014/11/14 20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一顆塵封18年的石頭,如何成為破案關鍵?鑑識科學日新月異,許多未解懸案現在也重新被檢視,半島電視台記者特地走訪美國的猶他,看鑑識科學人員如何利用最新真空技術,採集以往不可能取得的DNA,順利將真兇繩之所法。另外半島記者也造訪了紐約的約翰傑學院,這座號稱培育現代CSI人員的搖籃,正是華人神探李昌鈺的母校。

距鹽湖城1小時車程的瓦沙奇是個典型的猶他寧靜小鎮,附近的普洛佛河是鱒魚的垂釣勝地,但1995年12月這裡卻成了命案現場。

瓦沙奇鎮警長波納:「這是我這輩子經手最棘手的案子。」

17歲離家少女克里斯多遭鈍物擊斃,沒有目擊、沒有動機、沒有嫌犯,案子一懸就是18年。瓦沙奇鎮警長波納:「我們沒有人力也沒技術,足以在DNA調查有所突破。」

警方唯一的證物是類似這顆作為凶器的石頭,就在這時他們聽說有項新的鑑識技術,叫「接觸性DNA」。

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以前他們用棉花棒,但石頭有孔隙DNA會跑進裡面,你用棉花棒也取不到,所以你就想到真空技術,沒錯!」

真空技術如何讓18年的頑石點頭?鑑識人員先將溶劑導入石頭,再用真空機器製造的渦旋氣流,將溶出的DNA抽進這個密封袋,取得DNA後,真兇便無所遁形。

瓦沙奇鎮警官加納:「嫌犯名字是約瑟夫辛普森,他80年代到90年代初住在猶他,之後就搬到佛州到現在。」

「接觸性DNA」鑑識技術,其實早在2003年就出現,利用採集兇手在犯罪現場觸碰人或物留下的皮膚細胞,進行聚合酶鏈式反應PCR,複製出DNA的13個定位點,然後用螢光物質標記出來,就能得到DNA主人特有的「基因圖」。

犯罪學家賽瑪:「這裡很有可能找到微量DNA。」

由於不須取得血跡或精液,只要7到8個皮膚細胞就能分析,這項技術現在也被應用到性侵案件調查。犯罪學專家艾克蘭本:「比起15年前,它需要的DNA量少很多。」

接觸性DNA技術運用至今,為不少冤獄者取得平反,但所有科學檢驗都有誤差。當DNA無法取得或不足以被採信時,就得倚靠其他犯罪現場鑑識技術。

約翰傑學院教授柯比林斯基:「這是犯罪現場的模擬,觀察這個現場,你可以得到一些結論。」

隸屬紐約市立大學的約翰傑(John Jay)犯罪調查學院,是「影集CSI犯罪現場」的真實版。華人神探李昌鈺是傑出校友,許多最新犯罪調查技術都是從這裡誕生,魔高一尺,他們就要道高一丈。

約翰傑學院教授柯比林斯基:「我們現在做的事情,幾年前恐怕想都想不到。」

想不到的包括這個,全景3D攝影機,360度完整記錄鑑識細節,讓調查人員不受時空限制,可以從各種視角,無限次「重返犯罪現場」。

約翰傑學院教授柯比林斯基:「你可以看到床上的屍體,還有床沿有一把活動扳手。」

如果兇手想用推理小說最愛的梗,以「正當防衛」的理由掩飾「預謀殺人」,現在也難逃攝影機的法眼。約翰傑學院實驗室:「攝影機ok,燈光ok。」

這部高速攝影機,可以記錄子彈穿透玻璃後碎片飛濺的方式,還能測量彈孔半徑與同心狀裂痕。

約翰傑學院教授迪亞祖克:「當警察攔住一輛車,假設這時傳出槍聲了,到底是誰先開槍?是車內的人先朝警察開槍,還是警察先對車裡的人開火?」

不過要培養21世紀神探,教授當然不能只有三兩三,在約翰傑學院,最新鑑識技術叫「人類微生物組」,簡單說每個人的身上都充滿各種微生物,這些微生物形成菌象,就像「指紋」每個人都不同。

約翰傑學院教授蘭茲:「藉由分析某人身上有什麼微生物,我們可以推論他當天稍早去過哪,他可能帶著某種花草樹木的花粉,或是有跟動物寵物接觸過。」

有沒有這麼神,蘭茲教授請半島電視台記者和另一人背著他,分別拿一朵向日葵和菊花聞,研究人員再以棉花棒從鼻孔採樣,進行漩渦式恆溫振盪分析,24小時後鑑識比對出爐,結果媲美鐵板神算。

約翰傑學院教授蘭茲:「我們檢驗結果發現,B組的鼻孔含有菊花的DNA,所以你聞的是菊花對吧?沒錯。」

人類微生物組技術,目前雖然才剛起步,不過已被譽為犯罪「肉搜神器」,因為人類就是個超級有機體。凡走過必會留下痕跡,對於想走歹路的人,科學家只有一個忠告。

約翰傑學院教授柯比林斯基:「我們會用科學逮到你,我們的科學越來越進步,所以你最好乖乖自首。」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路透社(圖為示意圖)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鑑識#DNA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5

0.0386

0.13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