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走在最前面! 區域經濟不患開放患落後

記者 林婉婷 / 攝影 劉若媺 北京福建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1/10 22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商vs記者:「你們可以去摘看這個來,看這個白色就可以摘。」芭樂樹結實累累全都是台灣,引以為傲的水果紅心芭樂,但是種植的地點卻是在福建漳州。台商:「這是這是安全的啦,甜中帶酸是一點微酸是果酸。」

幾十萬畝地福建漳州規劃,作為台灣農民創業園區,栽種的蔬果都是,ECFA早收清單中,台灣能出口到中國的產品,但是現在大陸全部引進,通通當地生產。台商vs記者林婉婷:「所以這邊都是台灣移植過來的,對,所有的品種全部台灣引過來,可是他們自己都生產這麼多,台灣銷進來不是沒人買了嗎?但是觀念還很差啦,不會啦市場很大啦。」

市場大很誘人,中國大陸彷彿超級大磁鐵,吸引各路好漢帶著資金,和技術一一搶進,但是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,誘人市場的甜頭也可能轉為苦澀。TVBS記者林婉婷:「這一整排都是蘭花的母株,上面都有不同的編號,每個編號代表的是不同的品種,其實中國大陸以前,是沒有做育苗工作的,技術是從台灣帶過來。」

台商縱然一時之際吃到甜頭,但是等到大陸的技術,可以跟台商抗衡甚至超越的時候,就得面臨跟他們肉搏戰。記者林婉婷vs福建台商蘭花業員工:「現在外銷市場主要是以哪裡為主?現在就是像韓國嘛,東北亞跟東南亞,還有就是歐洲會做一點。」

大陸內需市場飛快躍進,各界對大陸這塊黃金市場,各有各的盤算,北京apec就成了各方爭取籌碼的角力戰場,東道主北京大肆宣揚結構轉型的成果,緊抓亞太經濟整合的主導權,而韓國積極和大陸洽商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署,預計峰會後可望定案,但攸關兩岸經濟的服貿和貨貿爭議還未化解,台灣想簽署國際經貿協議還得看大陸臉色。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:「這一年多來,可以說是,兩岸關係保持了和平發展的方向,取得了一些新的進展和成果,當然也會遇到一些,新的情況新的問題。」

APEC台灣經濟領袖代表蕭萬長:「我們應該新的創新和思維,開創合作的機制。」

兩岸經貿發展摻雜複雜政治問題,想吃到大陸市場的好處但是,依舊保有自己的經濟產業優勢,一如美國所言跟大陸打交道,任何國家都得要冷靜和審慎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台商#經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0

0.0791

0.18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