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選後能「屈」 歐巴馬敗選首度表態


發佈時間:2014/11/07 02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7:20

美國期中選舉後,正式進入「跛腳的後歐巴馬時代」,今天歐巴馬主動釋出善意強調,「選民的心聲都聽到了」,同時放軟身段趕緊說,承諾剩下兩年任期,與共和黨加強合作,軟中帶硬的總統底線是,在關鍵議題上,像是歐巴馬健保和移民法,他不會退讓,甚至不惜動用行政命令,一起來看力挽狂瀾的歐巴馬。

CNN主播:「大家從這張圖可以看出,兩黨權力分配大幅改觀,代表共和黨的紅色占了多數。」

美國期中選舉底定,民主黨收到滿江紅成績單,帝國大廈也亮起紅燈,選民不滿的聲音,歐巴馬說他聽到了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我要告訴投票的各位,我聽到你們的聲音了,至於2/3選擇不參與昨天投票的選民,我也聽到了。」

共和黨輕鬆拿下國會兩院多數,對比參院共和黨領袖,也是前華裔勞工部長,趙小蘭先生麥康諾的風光,媒體順勢傷口上抹鹽,最新一期時代雜誌,仿2008年歐巴馬競選海報,將封面人物改成麥康諾,標題也從「希望」改為「變天」。

CNN記者vs.主播:「好毒喔?你覺得這很毒嗎?那看看紐約郵報的頭版,『歐巴馬被扒光了,成了沒穿衣服的國王』。」

「跛鴨總統」的話題,在選後記者會不斷被提起,但歐巴馬拒認跛腳,週五已經邀集國會議長與,兩黨黨魁黨鞭等幹部在白宮會晤,確保剩下2年任期,國家能順利運轉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兩黨所有人都有責任反映民意,但身為總統我也有我的責任,那就是讓華府維持運作。」

歐巴馬遞出橄欖枝,即將接掌參院多數黨領袖的麥康諾,也釋出妥協誠意,先亮出手上兩張王牌。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:「政府關門或國債違約不會發生。」

不過政治上先禮後兵誰都會,刺激經濟與教育改革等,相對沒爭議的議題,兩黨基本上早有共識,現在就怕選前僵持不下的「歐記健保」與移民法改革,選後繼續卡關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國會將通過我不會簽的法案,我確定我會採取國會不樂見的行動,這很自然,民主就是這樣運作。」

歐巴馬揚言祭出行政命令,甚至不惜動用否決權,確保移民法生效,不等一月新國會宣誓就任,府會間已經聞到火藥味。

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:「這就像在鬥牛前面耍紅旗,嗆『如果你們不順我的意,我就決定自己幹』。」

不過親商的共和黨拿下期中選舉,華爾街倒是很給面子,道瓊和標普雙雙寫下歷史新高,其中能源類股漲幅最大,因為投資人普遍看好,橫跨美加兩國長達3千公里的基石(Keystone)油管計畫,將能在共和黨掌握的參院順利過關,其他貿易協定,包括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,也可望取得進展。

NHK記者田中正良:「關於TPP泛太平洋夥伴組織,共和黨是站在推進自由貿易的立場,所以有可能會出現,交涉應該要有所進展的聲音。」

儘管選前民調,經濟依舊是選民最關心的議題,但根據皮尤研究中心調查,仍有6成4選民認為,美國外交政策走向會影響他們投票意向,還有43%選民認為,共和黨在外交處理表現較優,比認同民主黨的37%來得多,選民對歐巴馬的溫吞外交,投下否決票,可以預見未來2年,美國外交政策將會轉趨強硬。

政治分析家強森:「我想我們會看見美國外交政策,我想我們會看見美國外交政策,總統在伊朗的談判空間將大幅縮小,面對烏克蘭問題,他也得妥協。」

眼前最迫切的,就是國際五強與聯合國,和伊朗的P5+1核談判,即將在11月24日到期,民主黨阻撓對伊朗祭出新制裁的努力,可能在共和黨當家後,功虧一簣。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他們來到談判桌認真地談判,並首度承諾他們不會發展核武。」

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:「讓我先為各位做個預言,明天之後再過一星期,我將當選參院多數黨領袖。」

麥康諾講得意興風發,但總統跛腳,不代表共和黨就暢行無阻,現實問題是國會組成已經不同,選前大家炮口一致對準歐巴馬,但選後各自要面對選民的承諾,麥康諾現在無須壤外,卻要擔心安內的問題。

記者:「你會投給麥康諾當領袖嗎?」愛荷華州參議員當選人恩斯特:「讓我先過11月4日這關,這問題之後再決定。」

打過伊拉克戰爭的恩斯特,這回靠「閹豬」廣告殺進國會,已經放話不會當乖乖牌,另一名讓共和黨頭痛的茶黨議員,是有意角逐2016年,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克魯茲。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:「(領袖人選)要由黨團會議決定,下星期就會知道。」

目前除了克魯茲,檯面上有意角逐黨內初選的,還有肯塔基參議員藍德保羅,和佛州聯邦參議員魯比奧,為了討好保守派選民,他們傾向不與民主黨談判,分析家認為,如果國會運作因此癱瘓,反而激起選民對共和黨的反感,民主黨坐收漁翁之利,可能直接將希拉蕊送上2016總統寶座,這恐怕是共和黨最不樂見的結果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歐巴馬#選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5

0.0415

0.1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