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亮起來!全球知名西斯汀大教堂 看清了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30 21:14

台灣的觀眾朋友如果遊梵諦岡,一定不會錯過到西斯汀教堂,參觀米開朗基羅的壁畫,要是你這兩天去,就會覺得「眼睛一亮」!因為西斯汀教堂大手筆翻修,改裝7000盞LED燈,亮度增加5到10倍!教廷說,為了保護畫作,所以改用沒有紫外線的照明,同時限制參觀人數,但限制「一般」遊客,卻對德國車商贊助的私人音樂會敞開大門,也被批評大小眼。

好不容易走進西斯汀教堂,膜拜米開朗基羅的天花板,卻發覺脖子伸再長,還是視茫茫、眼濛濛嗎?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欣賞西斯汀教堂的經驗,固然震撼、但也很挫折,因為採光不好,許多聖經著名情節,細部幾乎都看不到。」

因為擔心太陽光的紫外線,破壞全世界最有名的溼壁畫,80年代教堂內部改以人工照明,但20多年來西斯汀訪客,從100多萬暴增到600萬,原有照明與空調系統不堪負荷,教廷決定大翻新。7000盞LED燈沒紫外線,放亮不傷鉅作,在壁畫四周加裝7000盞不含紫外波長的LED燈,從此創世紀大放光明。西斯汀壁畫影片:「看看女先知利比亞,看她身體迸發的能量。」

翻修工程的240萬美元費用,全由歐盟與德國燈泡商買單,看西斯汀大放光明,也為贊助商點亮明路。10月底,600年歷史的教堂,首度出借給德國車商辦音樂會,提供40名VIP客戶欣賞,連羅馬5日遊行程,贊助費20萬歐元,折合台幣800萬。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梵諦岡說這是新的慈善模式,希望大眾勿作價值判斷,但這點恐怕很難辦到,尤其『最後審判』圖,如今又看得比以前清楚。」

出借教堂作慈善或許是新模式,但說到「企業搶救古蹟」,西斯汀還算是後生晚輩,這幾年義大利深陷財政泥沼,文化預算大幅縮水,政府只好求助企業慷慨解囊。芬迪執行長兼總裁貝卡里:「我們宣布與羅馬市政府合作,投注巨資修復特萊維許願噴泉。」

向來迎領時尚的義大利設計品牌,是帶領這波古蹟修復潮的企業,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古羅馬競技場。競技場修復技術指導納札羅:「競技場是由當時最好工匠蓋的,希望能長久屹立,但沒有什麼事是永恆的。」

距離上次大規模修復73年,歷經地震、遊客、空汙摧殘,加上附近地鐵施工 車輛震動,競技場不但嚴重落漆,還像比薩斜塔般傾斜,估計總修復費用高達3300萬美元,全由製鞋起家的Tod's老闆認捐。

競技場負責人里雅:「都要多虧清洗修復工程,我們知道不只下部迴廊,(競技場)上方也是有裝飾。」

目前聯合國列名的人類有形文化遺產,義大利就佔了3分之2,寶格麗認修西班牙階梯、芬迪修許願池。

其中「羅馬假期」裡的西班牙階梯,已經由寶格麗認領,芬迪最後加入,也贊助許願池50萬歐元。芬迪設計總監拉格斐:「我很開心,因為這是很好的點子。」

老佛爺點頭稱讚,文化圈卻憂心忡忡,怕企業贊助讓古蹟染上商業氣息,變成置入行銷工具,只是義大利政府拿人手短。義大利文化部長佩朗潔莉:「義大利的藝術遺產太多,需要經常性的維修,政府實在沒錢資助全部,需要求助私人投資。」

目前義大利國債逼近2兆歐元,僅次於希臘,是歐洲第二高,為了還債,政府只好想出各種生財之道,包括拍賣祖產。「搶救波維里亞島」計畫:「我們正飛越威尼斯潟湖的波維里亞島。」

這座號稱全球蓋恐怖的鬼島,今年5月被義大利政府,以99年租約2000萬台幣賣給一名富商,類似的國有不動產,今年還有150件等待脫手,希望為國庫進帳5億歐元。

只是這還不夠,義大利政府再從佔GDP將近一成的觀光業下手。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這座古城充滿頹敗的建築,而威尼斯政府現在很缺錢,這裡正陷入貪汙大醜聞,公款憑空就不見了,所以到哪找(修復的)資金,最後變成觀光客要付出代價。」

2011年威尼斯政府開始對過夜旅客,開徵每晚3到5歐元的觀光稅,前5星期就進帳300萬歐元。但旅館稅課不到一日遊的旅客,有部長提議乾脆每人進城先收40歐元的「文化樂捐」但遊客聽了沒人「樂」得起來。威尼斯遊客:「我覺得這樣太超過了,我不會再回來了,這是最後一次。」

39歲總理倫齊,今年2月背負著義大利經濟沉痾上任,大膽提出百日計畫,只是加稅、賣祖產、拚觀光,經濟還是沒起色,百日延長為千日,就不知向來短命的義大利政府,能不能撐這麼久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路透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教堂#義大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9

0.0338

0.14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