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低價鮑魚秘密 直擊陸人工飼料養


發佈時間:2014/10/26 20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3:06

新鮮食材再來看鮑魚,原本高檔餐廳才吃得到,現在居然夜市燒烤小吃,也有鮑魚的身影,這是因為大陸低價鮑魚,大量銷到台灣。其實大陸的鮑魚養殖技術,是台灣過去的,品質卻大不同,為什麼呢?林婉婷到福建揭開養殖的秘密。

貢寮鮑魚養殖,曾經是台灣水產業一顆閃亮的珍珠,不過近幾年卻面臨大陸鮑低價傾銷,原本高檔餐廳才吃得到的鮑魚,淪為夜市小吃燒烤,也讓貢寮鮑魚產業飽受壓力,養殖戶大嘆生意不好做。但是在品嘗平價鮑魚的同時,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飼養秘密,TVBS採訪團隊直擊福建漳浦一探究竟。

◎美味鮑魚料理 市場價差逾兩倍

無論是炒小鮑九孔,還是清蒸大鮑,不同的料理方式展現鮑魚美味,讓人食指大動,每一道都是高檔貨,這個最簡單,川燙一下就OK了!然後沾五味醬,原本是高檔餐廳才有的美食,現在很多夜市小吃攤買得到!

◎夜市鮑魚料理 三百元讓你吃通海

民眾:「乾杯、乾杯、乾杯。」

夜市鮑魚料理三百元吃得很過癮,但是在貢寮產地的批發價,業者說一斤不到十顆,就要超過六、七百元,但是夜市鮑魚一顆30元,為什麼夜市可以賣得這麼便宜、貨源打哪來?

台灣養殖戶吳文益:「這兩年他們那邊(大陸)大量養殖,加上他們禁奢,他們政府(要求官員)本身不吃,然後就傾銷到台灣。」

大陸鮑魚進入平價小吃攤,而消費者在大快朵頤之際,恐怕也吃下使用人工飼料養殖的鮑魚,問題出在大陸低成本的養殖方式。

◎直擊大陸漳州 鮑魚養殖秘密公開

TVBS採訪團隊直擊大陸養鮑基地福建漳浦一探究竟,採訪團隊從廈門一路顛簸了三個多小時,抵達漳浦。

大陸養殖戶陳建鵬vs.記者林婉婷:「老闆你好,你好。」

他是養殖場老闆陳建鵬,漳浦本地人,有10多年的養殖經驗。

◎靠台灣養鮑技術 陸養殖戶大繁殖

大陸養殖戶陳建鵬vs.記者林婉婷:「一些技術方面有沒有跟台資企業合作,有啊,以前有,原本我們請求漳州台協幫忙,尋找當地經營鮑魚養殖場的台商,不過台協給我們的答覆是台商養殖戶早就收手不做,育苗技術也轉給當地養殖戶。」

而這位陳老闆早年跟台商習得技術,後來自立門戶。

大陸養殖戶陳建鵬vs.記者林婉婷:「所以這一整片都是您的囉?對。」

陳老闆熱情的分享他的養殖經驗,也大嘆這兩年鮑魚供過於求,造成價格崩跌的窘境。

大陸養殖戶陳建鵬:「現在基本上每家每戶都虧本,都虧本,跟以前不一樣,以前隨便做隨便賺。」

一進入養殖場,就看到地上放了一大箱藥,嚇了我們一大跳,養殖場員工說,那是餵給鮑魚吃的抗生素。

◎鮑魚苗價格直直落 價差少一半

這些都是鮑魚苗,待價而沽。

記者林婉婷vs.陸養殖場員工:「這二點五公分,這樣一個賣多少錢?現在四、五毛錢,以前價格好的時候多少錢?最早的時候一元多,大概七、八年前,是不是台灣養殖戶把育苗技術帶到這邊來?對啊對啊。」

TVBS記者林婉婷:「早期台商把育種的技術帶過來,大陸養殖戶學得非常地快,並且快速大量複製,也讓鮑魚生產量大量提高,導致價格拼命往下滑,最後導致台商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,只好紛紛把養殖場賣出去。」

◎陸養殖戶公開秘密 人工飼料養

大陸漁民觸類旁通,開發出更省成本的養殖手法。

大陸養殖戶陳建鵬vs.記者林婉婷:「跟台灣的養殖不太一樣,不太一樣哪裡不一樣?我們投的是飼料,人工飼料,台灣養的是大部分都是用鮑魚菜,所以台灣成本會比較高?對,他的成本高,我們的成本低。」

◎兩岸養鮑成本 大陸至少少兩成

另一個養殖法是,等這些吃飼料的鮑魚苗,長到兩、三公分後,養殖戶把鮑魚苗裝到俗稱血滴子的箱網裡,拿到外海掛養,當地養殖戶稱之為半野放,通常這類鮑魚因為是關在箱子裡掛養,活動空間不大,以致於外殼容易沾粘上其他海底生物,甚至會沾上牡蠣殼,導致外殼長得凹凹凸凸不平整,和在水池裡畜養,或是純天然養殖因為活動空間大,可以跑來跑去的鮑魚,所長出來的平整的外殼大不相同,但是無論是深海掛養,或是留在養殖場吃飼料,大陸養殖戶的成本至少比台灣少兩成。

◎台灣投龍鬚菜 成本高陸低廉飼料

大陸養殖戶陳建鵬vs.記者林婉婷:「人工飼料撒的就是方便,撒一撒就行了,不然要投那個菜,菜比較貴,一般一斤要兩元多,不合算,投菜一斤要兩元多,那飼料一斤要多少錢?五而,那不是比較貴?為什麼比較貴,我一口池要投一斤就有,那菜要投幾斤,20斤,哇,那當然成本就很高。」

回到台灣貢寮鮑魚養殖場,攪拌池裡的龍鬚菜攪碎後,要撒給鮑魚吃。

◎陸低價傾銷鮑 台業者區隔市場

台灣養殖戶吳文益:「中國大陸沒像我們貢寮有這麼好的條件養殖,有這麼好的條件在這裡養殖,純天然條件養殖,我覺得跟他們區隔出來喔,如果消費者能區隔出來,我不怕這樣的競爭,因為講一句坦白的比較土一點的話,這是我們是放海土雞,他們是養在箱網裡面的飼料雞,飼料雞一斤五十元,土雞一斤兩百多元,差了三、四倍的價格,只要能區隔出來,我不怕這樣的競爭。」

貢寮鮑魚養殖場,都是依偎著海岸搭建和大海唇齒相連,潮汐來去,浮游生物跟著來來去去,貢寮養殖場隨著大海律動 ,鮑魚自由活動,能長出比飼料鮑更Q甜的肉質,這好比日益開放的兩岸經貿環境,資本市場的錢潮和技術也會交互流動一般,這是開放式環境下難以阻擋的趨勢。

◎兩岸鮑魚市場價比比 差三、四倍

天還沒亮,漳州水產批發市場已經人聲鼎沸,一批批漁獲等著批到各地。

TVBS記者林婉婷vs.水產市場批發員:「運到台灣去賣?有啊,用那個船運,活水船運那個有啊,今年價格一斤價格比較不穩定,有三十幾元,現在漲價了有六、七十元。」

大陸鮑批發價一斤約台幣三百多,是台灣鮑六百多一斤的半價,也難怪台灣養殖戶飽受價格壓力,苦思應變方式,因為台灣鮑魚的故事,也會發生在其他水產品上。

◎台龍膽石斑 陸水產批發看的到

漳州水產批發市場人員:「這是台灣龍膽。」

台灣的龍膽和石斑魚,大陸養殖場也學著養,其實大陸各產業的崛起全球皆知,Made in China不只對台灣,對全球其他市場也都造成無比的衝擊,消費者在面對極具價格優勢的大陸商品時,內心的情感是矛盾的,一方面陸製品價格討喜,另一方面卻也難免替本土產業憂心,是否會遭遇生存危機,但是在自由資本市場裡,資金是沒有國界的,技術的交流也越來越平凡,在你擋不住別人進步的時候,自己就得跑得比別人快,而非停滯在原地,坐困愁城。

◎台業者力推「產銷履歷」 保血統

台灣養殖戶吳文益:「我們採安心認證、安心標章,像我們台灣的食材,他鮑魚九孔的食材他那麼好,經過好幾十次的藥檢才上市。」

台灣養殖戶力推產銷履歷,力圖擦亮台灣精緻化養鮑的招牌,和大陸鮑魚做區隔,台灣養殖戶有自信,在全球水產市場另闢新藍海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鮑魚#中國大陸#養殖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9

0.0572

0.19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