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不坐地上 跨躺欄杆對付港府禁制令


發佈時間:2014/10/22 22:31

佔中的焦點話題,繼續圍繞在昨天晚間進行2個小時的學聯與港府官員的對話,20來歲的年輕學生對上老謀深算的官員,外國媒體評論,學生代表完全做足了功課,對話攻防焦點之一的是負責提名特首的「提名委員會」,香港基本法規定必需具有「廣泛代表性」,梁振英接受訪問時解釋所謂「廣泛代表」不該以人數來衡量,因為一旦由多數人決定,就得去爭取,月收入低於1800塊美元(NT5.4萬)的半數香港人支持,那麼政策就會傾斜到這些族群身上,梁振英的「排貧」觀點一旦落實,月薪低於5萬4台幣的香港人,就得失去選舉權,因此引發論戰!

一早就有人到集會區來貼禁制令,為了別讓路障被搬走,學生們爬到欄杆上,有的坐、有的乾脆躺上去,儘管前一個晚上,港府與學聯千呼萬喚的正式對話終於展開,但是會議結束了,集會區的帳篷沒有減少。CNN記者:「我站在抗議地點的正中央,看到有很多帳篷在這裡,在會談過後的早晨,其實沒有人給他們任何指示,要移到哪裡去,所以這有越來越多的帳篷。」

年近半百的官員和20來歲的學生面對面,說是一場對話倒像極了言詞交鋒的辯論會。學聯秘書長周永康:「公平自由民主人權,我想在座的特區政府官員都需要提出一個方法解決方案,講給香港人聽。

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:「因為香港是一個特別行政區,不是一個獨立國家,不是一個獨立政治體制,不可以自己提,自己決定自己的政治態勢。」

學聯秘書長周永康:「是什麼時間表落實給香港人見到,未來的政治改革方向以及發展。」

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:「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,變成可以讓500萬的選民,可以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行政長官,這不就是大步的民主進程了嗎。」

整個金鐘大本營觀看電視牆的人數大爆滿,每一段對話都牽動了現場的情緒。學聯秘書長周永康:「這個時候真的要問政府一句,究竟是什麼社會什麼政府,逼到新一代甘願承受中子彈的風險,也要走上街頭爭取民主。」

冒著中彈風險而來大螢幕裡的這段話,說進女學生的心坎裡(淚如雨下)。集會女學生:「每天來坐這其實我真的擔心,很多人傳言會遇到很多暴力事件,即使害怕也要來,因為我們認為自己做的是對的。」

負責提名特首的委員會,需具有「廣泛代表性」也成了這場對話的攻防,早在對話之前,梁振英接受紐約時報專訪講了,直指『廣泛代表性』不是以數字來衡量,一旦由多數人決定,就得爭取月入低於1800塊美元的半數香港人支持,「最後政策就會傾斜到這些族群身上,這觀點顯然「排貧」,一旦落實,月薪低於5萬4台幣的人就得失去選舉權,再加上北京中央握有控制權,香港特首的提名委員會幾乎等於是北京的「欽點」機構。

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:「我們對這種論調是絕不能認同的,在基本法和提名程序框架下,是可以落實普及平等的選舉權,有人認為提名程序過緊是見仁見智。」

學聯秘書長周永康:「提名門檻是見仁見智嗎?梁振英已經給出了一個答覆,他說如果沒有提委會存在,政府會傾斜低下階層,換言之他希望提委會可將,很大部分人的聲音排除在外。」

列席官員言必尊「人大」拒絕公民提名不修改基本法,甚至堅持提名委員會由香港四大商界團體組成。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:「究竟你們可以做為一個有承擔有魄力有擔當的官員,去推進香港民主政制,抑或是幾位特區政府的官員,成為扼殺香港民主政治的千古罪人。」

2個小時的對話結束,重回金鐘大本營,現在還不能散得繼續堅守。學聯常委梁麗幗:「我們香港人不會這麼容易被政府一句話,『人大決定就決定了』,所以我們就放棄。」

美國政治評論員:「我覺得這麼說有點諷刺,但這些學生真的有做功課,這其實很好,因為他們有些人根本沒去上課,但是他們在街頭做功課,準備得非常好。」

港府在對話桌上承諾,今後會建立對話平台並且會把8/31人大決議後的民調,以及學聯的意見書呈報給「港澳辦」,大陸人民日報以將近半版的篇幅指責,佔中違法的訴求不可能有出路,特區說要上報那是給學聯下台階,佔領行動進入25天,這已經打破了台灣太陽花學運的佔領紀錄,分析普遍認為恐怕需要第二輪甚至第三輪對話,佔中才會有退場的可能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香港佔中#對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2

0.0663

0.1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