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本「女性活躍」內閣重創 2大臣下台


發佈時間:2014/10/20 21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度,重摔不到半數,因為他兩個月來才延攬的5位女性大臣,就有兩人爆出醜聞,閃電請辭,讓安倍內閣岌岌可危。包括40歲的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,被視為:可能是日本史上第一位女首相,但被踢爆挪用政治獻金買化妝品,現在辭職下台。還有法務大臣松島綠,發放印有自己畫像的扇子,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,也閃辭下台。這連續震撼彈,讓安倍支持率慘跌,上個月支持度將近55%,不支持還不到三成,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,安倍支持率大跌6.8個百分點,只有48.1%,不到半數,反觀不支持率暴增,來到40.2%。現在安倍火速提名,經濟產業大臣64歲的前內閣府副大臣,也是前大藏省的企劃官宮澤洋一,是前首相宮澤喜一的姪子,法務大臣則提名61歲,前少子化對策大臣上川陽子,讓兩個空缺至少填補一位女性大臣。

日相安倍高喊的「女性活躍」內閣,20日受到重創,兩位女性閣員,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、法務大臣松島綠,雙雙因醜聞纏身,宣告辭職下台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我身為總理大臣有任命責任,事情演變到這個地步,我要向國民深深的致歉。」

年僅40歲的小淵有兩個兒子,被視為安倍內閣,兼顧家庭和工作的活看板,入閣時就站在安倍的右手邊,卻因為政治獻金問題,被迫火速去職。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:「我要向所有添麻煩的人,由衷的向大家道歉。」

出身政治世家的小淵,是前首相小淵惠三的女兒,當選眾議員五次,2008年以戰後最年輕34歲的年紀就入閣,被認為有可能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,但沒想到卻被周刊揭露,不當使用政治資金,後援會成員去看戲,收取的會費和支付劇場的費用,中間差額達4千多萬日圓、約1200萬台幣,2012年甚至根本沒紀錄。

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:「是否真的沒有支出記載,收支報告書所有的內容,我認為必須交由第三者來進行調查。」

問題資金還不只一樁,隸屬小淵的資金管理團體,不僅向她的家族企業採購,還在百貨公司大買嬰兒用品。

維新黨眾議員今井雅人:「嬰兒服三件,1萬4159日圓,這裡有收據,這是不是買給你自己的小孩啊?」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:「並不是這樣,是買給在政治活動中協助我的人,祝賀別人生產而買的。」

小淵老家群馬縣的特產下仁田蔥,也成了在野黨開刀的對象,這種蔥據說很甜,特別適合拿來做壽喜燒,是鍋物料理的人氣食材,卻出現在政治資金報告書,錯綜複雜的「政治與金錢」,剪不斷、理還亂。

而就在同一天,另一位女性閣員法務大臣松島,則因為涉嫌在選區內,發送印有自己大頭的扇子,被在野黨以違反公職人員選舉法,狀告東京地檢署,被迫狼狽下台。

民主黨參議員蓮舫(2014.10.7):「在祭典現場,很多人都拿著扇子,而且還不只一區,墨田區和荒川區,兩區多場祭典,這難道不是非法?這一點都不好笑,首相、這可是掌管法務的大臣,這樣的人,卻帶頭違法她適任嗎?。」

松島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,遭台裔民主黨議員蓮舫連番砲轟。日本法務大臣松島綠(2014.10.7):「這個扇子或許看起來像是扇子…。」

松島離譜的答辯,引爆現場一片噓聲,她辯稱扇子上印的是法律內容,無關她個人宣傳。日本法務大臣松島綠:「我不認為我做了非法的事,但不能因為我的問題,導致國政停滯,因此我決定辭去法務大臣一職。」

根據共同社最新民調,接連兩起醜聞已經讓安倍內閣支持率,掉了6.8個百分點,跌到48.1%,不支持率則從29%,暴增到40.2%。

日本民眾:「同樣身為女性,小淵有些地方令人憧憬,有點可惜,她思慮可能有些不夠周全。」

第二次安倍內閣改組前,600多天沒換過一位閣員,改組後,大動作延攬5位女性入閣,現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,兩位象徵性人物,就宣告陣亡,原本安倍寄望人氣高又上相的小淵,能挑起重啟核電廠的重責大任,結果出師不利,接下來還有調漲消費稅,賭場合法化等,不受歡迎的政策要推,只好忍痛快刀斬亂麻,要把傷害降到最低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內閣#安倍晉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8

0.0359

0.13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