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世界翻轉中】新生代工業機器人 強調人性化元素

記者 范琪斐 / 攝影 黃崧浦 芝加哥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19 20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機器人發展日新月異,最廣泛運用的,就是工業機器人,主要的作用,就是要工作,跟人的關係,一向沒那麼強調,但現在不同了,很多專家發現,要讓機器人更有效率,必需和其他工人,產生默契,也因此它必須看起來更像人類,TVBS駐美特派范琪斐,帶您去看看,新生代的工業機器人。

這個機器人在做車子,他力氣很大,速度也很快,但他得要住在籠子裡,因為大家可以看得出來,萬一不小心碰到,還挺危險,於是就有Baxter的出現,他是個有臉的機器人。

應用產品經理Palmer:「當機器人有張臉的時候,心裡有一個溫暖的感覺,工人比較容易接受,他們常常會幫他戴帽子,穿大衣、帶個名牌。」

Baxter不是只讓他的人類同事心裡舒服而已,他還很顧慮同事的安全。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:「我們看到Baxter這個機器人,他是有眼睛的,有眼睛這件事非常重要,因為你看,當我跟著他的機器手臂,一起移動時,他的眼睛也會跟著我移動。」

因為Baxter跟人一樣有視線,跟Baxter一起工作的工人,很容易便知道Baxter的手臂專注在做什麼,大大減低意外的發生,而且要教Baxter做新的動作時,不是新寫一個程式喔,而是像爸爸媽媽教小朋友寫字一樣,像我就是握著Baxter的手,在教他把晶片取起來、再放下。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:「我們放在這裡,抬起來放在這裡好了,過來這邊。」

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:「現在的工業機器人,除了像Baxter一樣要能,感受人類同事的感覺之外,還要像我們看的UR5一樣,要多才多藝,不能只會做一件事而已。」

這個叫UR5的機器人兩隻手可以拿水,接上吸盤之後,他就可以拿榔頭,拿鐵罐,拿玻璃杯也不會打破,他還很注重安全,人手來也不會受傷害,他還很瘦,占的空間跟一個工人差不多,他又很輕,只有20公斤,可以隨意移動,而且他很便宜,只要100多萬台幣,即使在以勞力市場勝出的中國大陸,都已經有很多應用。

Universal Robots中國區負責人鐵龍正:「他可以覆蓋很多不同的市場,現在來看,我們是在汽車類,電子類、衣服類、做家具的都有的。」

這些工業機器人,都在強調機器人的「人」的部分,但這些專家們也強調,人的部分也不能太多,要剛剛好。

應用產品經理Palmer:「如果我們把眼睛做得太像人,大家看了會怕,但如果做得太卡通,又不像工業用的機器人,所以要一個中性的臉,大家會跟他有點同理心,但他又不會太嚇人或太好笑。」記者:「他還不可以回嘴?」應用產品經理Palmer:「對,他不可以回嘴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機器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5

0.0329

0.11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