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無肉不歡、肉食族不曾絕跡 消耗量增


發佈時間:2014/10/13 20:52

台灣素食人口眾多,市面上經常看到以豆類為原料的素肉,不過最近在美國超市出現一款「沒有雞肉的雞柳條」,它一樣取自植物蛋白質,但跟素雞素肉不同的是,它的口感吃起來,幾乎跟真的雞肉一模一樣,生產人造雞肉的這家新創公司,目前已經獲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資金挹注,接下來他們還要生產人造牛肉,帶動新一波食物革命。

煎煮烤炸,管他紅白生熟。

消費者:「來個4磅!」

人類大口吃肉的渴望不只從來沒停止,而且越來越難滿足。

美國漢堡廣告:「牛肉在哪裡?」

聯合國估計,到了公元2050年全球的肉品消耗,將比現在增加75%,只是為了生產動物蛋白質,人類卻大量消耗自然資源。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潔伊:「這種吃法很難永續,乾淨能源已快被消耗光,速度比想像還快,光看氣候變遷就知道。」

為了減輕糧食危機,人類開始尋找替代食物來源,以減輕對動物蛋白質的依賴,目前市場上最成功的,要算是加州這家新創公司的人造雞肉。

「超越肉類」執行長布朗:「我們從植物取出蛋白質,不經過傳統家畜飼養過程,創造出與肉近似的纖維結構。」

似肉不是肉的人造雞肉,跟我們常吃的素雞素鴨有什麼不同?答案就在「口感」兩個字。

半島記者vs.布朗:「你的產品特別在哪?它的纖維結構,和真肉幾乎無法分辨。」

有肉絲口感還有肉味,讓人造雞肉打進超市通路,但談到背後的關鍵技術突破,布朗說他還得感謝台灣人。

「超越肉類」執行長布朗:「在我創業之前,哥倫比亞密蘇里大學就在做相關研究,謝富弘與賀夫兩個天才,不斷進行試誤實驗。」

知道謝富弘的研究取得成果,布朗立馬與密蘇里大學簽下生產合約,而工廠也理所當然就近設在哥倫比亞市。

密蘇里大學教授謝富弘:「我們的目標就是創造出看起來像雞肉,摸起來像雞肉,吃起來像雞肉的產品。」

來到大學附近的「農場」,人造雞肉就由此誕生,但在這裡你看不到一隻雞。

「超越肉類」營運長普魯夏:「我們所在位置是製造區,現在帶您走一趟包裝的處理流程。」

黃豆粉、植物油和水等原料,經過擠壓機處理成型,做出逼真的雞肉紋理。

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看起來真的就像雞肉。」

做好的肉條經過切割,再加入香料與調味料,最後經過炙燒改善賣相,從原料到成品只需一個半小時,比起傳統肉雞飼養,人造雞肉不僅時間成本省很大,傳統生產一磅的雞肉要用掉1772公升水,耗費的石化燃料是生產植物的8倍,對地球造成的負擔,人造雞肉也少很多。

「超越肉類」執行長布朗:「我內心有個聲音,要我為動保 氣候變遷,還有人類健康盡點心力。」

除了不含飽和脂肪酸更健康,人造的雞肉營養跟傳統雞肉幾乎一樣,連紐約時報美食評論家在盲測實驗也吃不出來。

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彼特曼:「實在很難吃出分別,我被狠狠耍了一道。」

這款人造雞肉目前已經獲得美國首富比爾蓋茲的背書,至於華人世界的首富李嘉誠,則將目光投向人造雞蛋。

電視台主播:「蛋黃蛋白不是藏在雞蛋殼裡,而是裝在瓶子裡,成本只有雞蛋的一半。」

84歲的李嘉誠近年來把投資眼光轉往生技業,除了六月在香港超市上架的人造蛋,他還斥資千萬美元投資3D生物列印,目前已經成功做出人造皮革,未來目標朝列印3D牛肉邁進。

旁白:「利用組織切片取得幹細胞,可以列印出人造肉來,生化列印機裡裝的是所謂的生化墨水粒子,能夠打造出活體組織。」

人造食物成為投資新藍海,只是眼前恐怕還有不少障礙要克服,去年全球第一塊實驗室培養的牛肉漢堡問世,千萬台幣的身價即使未來幾年有機會量產,恐怕還是沒有多少人吞得下去。

奧地利營養學家呂策勒:「有像真的肉,但沒那麼多汁。」

比起千萬人造漢堡,布朗的人造雞肉每公斤雖然已經降到440元台幣,不過想搶攻肉食至上的老饕市場,還有一個困難。

德州烤肉店顧客:「吃起來確實很像雞肉,如果肉不是主角它或許騙得過去,如果比較健康,我會考慮。」

健康與環保訴求或許可以左右消費者心理,但飲食是感官經驗,最終還是得抓住消費者的胃。

半島記者vs.消費者:「你們準備好放棄烤牛腩肉,改吃人造雞肉三明治了嗎?想聽實話?還不打算。」

不管是實驗室生產的人造肉,還是3D列印食物,最終要進入商業生產,還是得面臨市場考驗,布朗也知道他最大的挑戰是要改變人類嗜肉的天性,因為那等於是挑戰幾百萬年的人類飲食史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雞肉#人造肉#飲食#生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6

0.0324

0.1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