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市場變 商二代「自家事業自己救」


發佈時間:2014/10/12 21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妙管家是因為二代不願接班,只好將品牌賣掉,的確,對很多台商來說,二代接班的確是個急迫性的問題,有別於第一代的「提著一卡皮箱走天下」,現在他們則透過特訓,來培養接班能力。更特別的是,從結婚離婚到分家產,都是學問。林婉婷、劉若媄繼續告訴我們。

◎二代菁英培訓 「沙漏」計時測反應

開始計時。上海台青部部長胡良俊:「大概兩個沙漏,你幫我記一下時間。」

台上開講,台下也幫忙計時。台青部成員:「這個好快,15秒而已。」

這是大陸台商圈子裡,時下最夯的二代培訓班「菁英會」,專門訓練等著企業接棒的台商第二代,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,有邏輯的陳述想法、做好溝通。

◎不同父執輩 二代台商迎市場變

上海台青部部長胡良俊:「我們的會員是二代跟創業者,從2011年這個概念就存在,我們嘗試過不同的方式,開過專業班,我們也做過創新的模式。」

上海台青部部長胡良俊:「近期有一個電影下午茶,大家有同樣起跑點,一起分享討論一些東西,我們真正學習的東西,不是課本上面,而是從經驗分享。」

在大陸台商圈子裡,企業家第二代逐漸冒出頭,他們等著接棒,但是他們所面對的市場環境,和以前台商第一代登陸時,早已大不相同。

◎不同老輩拚鬥 二代台商得自救

為了因應轉變,台二代開始集結,推出二代培訓班,展開自力救濟。

而他Peter胡良俊,就是幕後推手,二代培訓班的開班訓練師,在十里洋場的台商圈子裡,胡良俊小有名氣,因為他有個出名的酒店大亨老爸,上海台協副會長胡興中。

上海台協副會長胡興中vs.胡良俊:「有些事情要跟你報告,早餐吃過沒?」

早上九點,工作會報,頂頭上司就是自己老爸。上海台青部部長胡良俊:「我當了35年的兒子,我覺得我做的還合格,我做了四年的員工,我覺得做的很累。」

當員工一天工作8到10小時,但是兒子身兼員工角色,那就是一天24小時都在備戰狀態。上海台青部部長胡良俊:「今天已經、明後天比較。」

◎刻版印象差 飯店小開敲警鐘

企業家第二代,往往給人的刻板印象,就是啣著金湯匙出生的小開、富二代,在媒體上,他們時常和女明星或是名模的名字,連結在一起。記者:「可不可以看一下你的戒指?」小S夫婿汪小菲:「…。」

甚至是負面報導。記者VS李宗瑞(102.10):「李宗瑞要不要道歉?你後悔了嗎?你有沒有跟被害人和解?」

上海台青部部長胡良俊:「當然也有我們在電視看到的富二代,各種各樣都有,我想我們應該有選擇權。」

◎手提贈品提包 證明非揮金如土

秀出用贈品袋當作的公事包,來證明自己絕對不是揮金如土的紈褲子弟。上海台青部部長胡良俊:「保冷袋耶,但他絕對好用。」

Peter不諱言,不少二代不喜歡被冠上富二代的稱號,因為不少二代跟著父執輩,征戰大陸市場,並非只會奢華享樂。

◎「富二代」沉重 浮沉商海尋出路

他們面對大陸經濟轉型,全力扶持陸企,而台商則從昔日寵妃變棄婦,這些前所未有困境都是龐大的壓力,台二代掙扎找出路,而二代培訓班扮演了,訓練和解決問題的功能。

◎台商不思求變 陸企業追趕中

上海台協副會長胡興中:「台二代在這邊事實上他們的企業,已經沒有辦法真正跟中國大陸比,因為當你的工廠的生產,大陸人都會的話,你再不研發你完蛋了,台二代很多學的不是自己本行,我已經碰到很多台商加工廠,他的兒子從美國回來,從溫哥華回來,他已經沒興趣了。」

◎「海歸二代」不接班 按興趣創業

Amanda也是大家眼中的富二代,父親是營造業知名人物,公司資產有十幾億,她在人生方向上也是經過一番掙扎,最終沒有走上父親做營造的路,而是選擇在大陸開創新的烘焙品牌。

無論是接棒家裡事業,承擔轉型的重責大任,或是另闢新戰場,這些台二代,都面對諸多挑戰,2011年台二代特訓班正式啟動。

◎二代特訓班 五花八門課題都有

台青部成員:「你稍微看一下,甚麼叫做菁英會,會不會互相吐苦水一下,那是必須的,挖一些瘡疤,都可能要。」

二代培訓班,不只是專業訓練,很多時候還是二代之間,相互打氣抒發壓力的場合,課程更是五花八門。

◎離婚結婚財產 「二代學」統包

離婚、結婚,甚至家產分配都要學。上海台青部部長胡良俊:「我們最常遇到的問題是,在電視上不能說,很多啊、很多,公司的傳承、股份的分配,這些都是要一代跟二代,坐下來商量討論的。」

TVBS記者林婉婷:「對於台二代接棒來說,他們要的不是,乖乖地坐在課堂上聽課,而是經驗的傳承。」

二代培訓,也替一代和二代安排經驗傳授的課程,以休閒的方式,促進彼此交融,因為上一代所遭遇的歷程,也是二代迫切需要了解,對大多數的台商二代來說,大都是兢兢業業、全力以赴,因為父親打下的根基,可不能輕易失守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台商#富二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8

0.0403

0.16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