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爭取女受教權遭襲擊 馬拉拉獲和平獎

記者 廖珮君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10 22:28

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了,因為爭取女性受教權,而遭到塔利班組織襲擊的巴基斯坦女孩馬拉拉,眾望所歸,拿下諾貝爾和平獎殊榮,現年17歲的她,是諾貝爾獎史上最年輕的得主 。挪威諾貝爾和平奬委員會主席亞格蘭:「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,要頒發給...」

諾貝爾和平獎揭曉,今年除了為童工發聲的印度維權人士沙提亞里,就是對抗塔利班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,她今年才17歲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:「他們(塔利班)害怕女性,女性擁有的力量與聲音,讓他們怕了,這些恐怖份子,假借伊斯蘭與巴基斯坦社會之名,不過為了滿足私利而已,書跟筆,就是我們最有力量的武器。」

前英國首相布朗:「讓我把話再說一次,塔利班最不想聽到的話,馬拉拉16歲生日快樂。」

這是她去年過生日時,在聯合國總部演講的畫面,馬拉拉從小立志宣揚女權跟兒童受教權,在保守的巴基斯坦社備受關注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:「這間學校並不是我的,而是屬於爭取受教權的孩子們。」

但也因此被塔利班盯上,馬拉拉2012年在搭校車上學途中遭槍擊,直到去英國治療,才僥倖撿回一命,但她沒有因此噤聲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:「他們以為子彈能讓人閉嘴,但他們失敗了,軟弱、恐懼、絕望已離我們而去,堅強、力量、勇氣因應而生。」

充滿力量的口吻,出自一位未成年少女,馬拉拉用行動證明文字語言的威力,支持者多是跟她一樣的年輕女性。支持者:「這是頭一回,有機會站出來,一起捍衛(年輕女性)受教權,我想說的是,雖然我們很年輕,但我們也有發聲的力量,可以試著去影響政治。」

去年聯合國把她生日7月12日訂為馬拉拉日,今年她再獲諾貝爾和平獎殊榮。挪威諾貝爾和平奬委員會主席亞格蘭:「馬拉拉挺身而出,對抗壓迫年輕人與兒童的惡勢力。」

無畏塔利班,馬拉拉已將超過33萬人連署書遞交聯合國,希望世界領袖在2015年底前,讓小學教育遍及全球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路透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諾貝爾和平獎#馬拉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0

0.0401

0.15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