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佛陀誕生地成世遺 全球朝聖絡繹不絕

記者 鍾志鵬 / 攝影 班瑪旺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5/17 22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1/05/17 22:37

上個禮拜2,農曆4月初8是佛陀誕生的日子,今天的《神秘尼泊爾》系列報導,要介紹佛陀的故鄉-倫毗尼,佛陀在西元前563年,出生在尼泊爾境內跟印度交界的倫毗尼地區,這個地區直到1997年才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,當地的「摩耶夫人廟」還保留2千多年前佛陀剛誕生時的小腳印,而佛陀當初不當王子,離開故鄉的「迦毗羅衛國」遺址仍在,從古到今,千百年來,世界各地佛教徒朝聖,絡繹不絕。

東晉高僧法顯在隆安3年(西元399年),大唐高僧玄奘在貞觀3年(西元627年),都從長安出發,分別著作傳世經典《佛國記》跟《大唐西域記》,兩書紀錄佛陀走過之處的所見所聞。佛陀八大聖境「倫毗尼」-佛陀出生地、「菩提迦耶」-佛陀悟道、「鹿野苑」-佛陀初說法度五比丘、「僧迦施」-佛陀升天為母說法返人間、「王舍城」-佛說妙法蓮華經處、「毘舍離」-佛說維摩詰經處、「舍衛國」-佛陀說法25年、「拘尸那伽」-佛陀涅盤地,從出生、離家、悟道、講經說法到圓寂涅盤,佛陀聖境分佈在尼泊爾跟印度境內,尤其倫毗尼是佛教一切開始的地方遺跡年代超過2千5百年。

因此這裡在1997年被聯合國列為人類文化遺產,在1片平原、微風跟荒蕪之中,佛陀誕生地摩耶夫人廟出現眼前,白色簡約屋瓦是這幾年加蓋的,眼前這池水傳說是摩耶夫人生下悉達多太子之後沐浴過的地方,當地盛傳只要頭往池中一看,可以映照出自己前世的容顏。

西元前243年,印度孔雀王朝名君阿育王,曾經到此跪拜朝聖,還立下這根石柱紀念,進入摩耶夫人廟內部,千伍百多年的遺跡依然保持完好,人們排隊為看的就是這片MAKER STONE,石版上的小腳印,證實佛陀真實出現過人間,而不是停格在佛教經典裡,祂的生日就是農曆4月初8。

傳說摩耶夫人1日在夢中與1頭6牙白象共舞,不久之後懷孕,依照當時傳統,她必須回娘家待產,沒想到在經過1片倫毗尼樹林時,突然吟唱獨自走入林中,1顆無憂樹自動彎下,摩耶夫人順利產下悉達多太子,玄奘大唐西域記記載,佛陀誕生後環伺四方,1手指天,1手指地,說出,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,今茲而往,生分已盡。每踏一步,地上生出一朵大蓮花。

尼泊爾民眾:「很多人來這裡,我們能感受到寧靜,非常感到驕傲。」

這裡是佛陀父親淨飯王所在的迦毗羅衛國,是佛陀還是太子時成長的地方,他在這裡快樂無憂,直到29歲,這一天悉達多太子想出城去看,但國王愛子心切,決定動員全國人力演出1場青春快樂的戲碼。尼泊爾導遊:「這裡是佛陀成長的國家,這是他出城看到老人回來後,就是從這個城門離開,展開悟道之旅,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城門。」

但突然間,穿過人群,年輕的王子見到,他從未見過的景象…。

悉達多太子捨棄榮華富貴,一開始在林中苦修,傳說這樣起心動念,感動天地,連大眼鏡蛇也來護持,但是苦修不是正道,佛陀聽到船夫的一句話,大有體悟。

佛陀後來在現今印度境內,菩提迦耶的一顆菩提樹下,夜睹明星得道,這裡是庫丹,是佛陀悟道之後第1次返鄉與父王相見的地方,這裡民眾生活樸實,頑皮牧童趕牛,害羞的牧羊女趕羊,彷彿跟佛陀當年生活一樣,但這裡只剩下花紋精緻的磚瓦遺跡,從繁華都市到塵土飛揚的遙遠聖境,到此旅人心境格外沈靜。台灣旅人季聲珊:「你會覺得整個人回歸到1個平靜的狀態,而且那個是1個都市人,很少有的心境。」

倫毗尼園區副園長:「希望來倫毗尼這裡,可以感受到世界上一切的寧靜和諧友善以及和平。」

尼泊爾佛陀聖境之旅,可以追尋佛陀真諦的喜悅,並細細省思佛陀所言,生活在愛裡面,做你的工作,終止你的憂傷。

走在佛陀誕生的地方,可以看到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不遠千里而來,尋求內心的平靜與最初的感動。

◎畫面提供:天馬行空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佛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967

0.4271

0.72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