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佔中行動持續封街 美髮、服飾店等無人


發佈時間:2014/10/06 21:49

佔中第9天,香港恆生指數收盤23315.04點,上漲250.48點漲幅1.09%,港股在佔中發生的前3個交易日,總共下跌613點,不過從上週五就出現上漲的趨勢,佔領中環事件最被質疑的就是影響經濟,在零售觀光業重挫之際,學者分析,這是香港太過於依賴吃老本的行業,除了金融地產旅遊之外,就沒有其他產業,藉由這次佔中應該重新檢視,長期經濟結構的問題。

封鎖區內的巴士足足被困在這,超過1個禮拜依舊動彈不得,位於抗議集會地點的美髮店,老闆加顧客就這麼2個人。美髮店設計師:「我得再找更多顧客回來讓我做,怎麼找回?解封囉。」

所有落在「封鎖區」的店家,即使佔中發生期間高掛照常營業,老闆也只能清閒的玩手機。服飾店老闆:「我覺得這些學生有權利發言,但他們現在已經做到了,就該停止而不是繼續下去。」

每天負責送鵝肉到餐廳的宅配公司,為了避開封鎖區,平時30分鐘的路程,現在得開1個半小時,多出來的運輸成本,只好算在餐廳業者的頭上。

鏞記酒家董事:「我們有些食材送不到這裡,很多客人叫碟炒菜這麼簡單的事,他就覺得奇怪,為什麼那麼大的酒家,你們沒有蔬菜供應呢?」

這家餐廳根本不在,抗議的封鎖區內座位卻空空如也,再加上有些菜送不進來,老闆調整了食材並且要求員工排休,跟去年十一黃金周相比,餐飲業少了7成的客人,服飾店生意跌了9成,美髮業和客運量都少了3成,零售業預估損失將達22億港幣。

經濟學者預估,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僅2.5%,甚至更低。澳新銀行資深經濟學者:「如果示威持續,甚至影響本地居民的消費情緒,以及商業信心的話,這些效果在第4季出現的話,我們可能要下調。」

從佔中發生的第一個股市交易日算起,上週3天股市跌了613點,但是分析師認為,這都在預期範圍內。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:「這個城牆是否可以永久,我們覺得在短期內是可以守得住的,但如果持久下去,在經濟上有衝擊,在各方面都有衝擊。」

佔中一旦拉長時間的戰線,就會衝擊香港經濟,學者評估,香港長期以來的經濟結構就有問題。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:「我是覺得我們太過於依賴吃老本,金融地產旅遊之外就沒有其他的了。」

事實上佔中發生之前,香港金管局就和55家銀行演練過,模擬佔中期間該如何不受影響照常作業,看準商機的科技公司,把這個數據資料庫通訊設備,樣樣俱全的後備辦公室出租給銀行。

亞洲脈絡創辦人李松德:「現在不同的銀行是已經啟動了他們的業務持續計畫,也都有部分的員工去了他們的後備辦公室工作。」

這段時間暫時關閉的23家銀行,51個營業網點其實照常運作,搶到這筆佔中財,這間科技公司6月才開業,投資不到3千萬港幣,2層樓200個座位,1個座位月租3到5千元,開業3個月,平均每個月將近500萬港幣入袋。

亞洲脈絡創辦人李松德:「通常我們的客戶一些大銀行,合約是超過5年以上,其他可能是1年或2年為一個單位,都是每個月收費。」

佔中沒發生還未必有賺頭,現在後備辦公室,卻成了一種可以長久經營的創意產業,香港需要擔心的反而是政治因素,連續20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,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,而經濟自由度的指標,是根據法治監管效率,市場自由度政府行政來評分,這波佔中行動政府的危機處理,將影響評比的等級。

美國傳統基金會國貿中心主任泰瑞米勒:「假如政府刺激民眾或是鎮壓民眾,令他們失去開放空間的自由運作,香港的經濟自由度評比,最終也會受到打擊。」

經濟自由度才是香港發展與否的關鍵,佔領中環事件剛好重新檢視,長期經濟結構問題該怎麼解決以及如何發展金融旅遊以外的產業,才能確保香港的競爭力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佔中#梁振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0

0.0639

0.20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