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民眾上街爭民主 「亞洲價值」遭逢大挑戰


發佈時間:2014/10/03 00:26

20世紀冷戰結束後,亞洲各國陸續走向民主化,當時亞洲各國,在政治上沒有太大自由,卻積極發展經濟,發展出所謂的「亞洲價值」,不過近幾年來,這個「亞洲價值」出現了變化,從菲律賓到印尼,民眾開始挑戰「亞洲價值」,甚至連共產黨統治的緬甸,民眾也透過街頭路線,來爭取他們想要的政治自由。

對抗暴政、爭取自由,亞洲國家的民主路,創建了有別於西方社會的「亞洲價值」。政治評論家:「亞洲價值是在冷戰結束後出現的,因為這是亞洲國家,給西方必勝主義的回應。」

所謂的亞洲價值,體現在政治上,成了家族統治的態勢。政治評論家:「家族統治這種方式,其實恰恰是李光耀說的亞洲模式,這種西方民主,在亞洲推廣起來以後,依然是以大家族控制的政權。」

移植到亞洲的西方民主,卻被大家族私有化,早些年不管是新加坡、泰國、印尼、菲律賓,甚至是台灣、南韓、日本,全都出現了世襲政治,這樣的亞洲價值帶來表面上的民主,但是骨子裡卻是貪污橫行。

政治評論家:「民主固然重要,但是單靠民主,並無法解決貪污腐敗的問題,還需要法治和廉政的核心價值配套。」

20世紀的亞洲民主浪潮,其實大多是為了反抗政府的腐敗。菲律賓抗議民眾:「我和百萬菲律賓人站在一起,要向豬肉桶(官商勾結)說不,我們要廢除本國的豬肉制度。」

從菲律賓人民自主,拉下馬克士政權,到印尼人團結,向蘇哈托說不。前印尼總統蘇哈托(1998.5):「我將發表聲明,表明我將不再擔任總統。」

只是到了21世紀,真正的民主浪潮,在亞洲興起,共產專政的緬甸 也開始邁向民主化,成了新的亞洲標竿。CNN記者:「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,亞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,現在卻是最窮的國家之一,主要因為多年來的國際制裁,但所有這一切即將要改變。」

外資企業負責人:「關鍵是確保改革持續進行,特別是在種族衝突的地區,政治犯和其他民主改革,並確保2015年選舉自由公正,這是投資人最期待看到的。」

如今香港人民站出來,延續21世紀的亞洲民主新浪潮,試圖衝撞共產黨的專政統治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抗爭#民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7

0.0486

0.14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