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價值台幣450億 鐵礦開採深陷拉鋸


發佈時間:2014/10/01 23:06

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經常是彼此矛盾而衝突的,今天要focus美國中西部的威斯康辛州鐵郡,鐵郡,顧名思義盛產鐵礦,根據估計,鐵郡蘊藏20億公噸的鐵礦石,西維吉尼亞州的鐵礦龍頭,運用關係四處遊說、還花大錢買廣告時段抨擊反對開採的州議員左右選舉結果,就是希望能夠開採這片價值15億美金的鐵礦,只是,鐵礦的位置就在北美重要水源五大湖區,因此引發極大爭議與阻力。

威斯康辛州鐵郡居民:「我認為這是敗德邪惡的,竟要毀掉這樣的生態。」

威斯康辛州參議員鮑伯喬克:「我們承擔起世上最強大有力的行動。」

世上最強有力的行動,在這裡就是明知自身力量渺小,仍舊挺身對抗財力雄厚的鐵礦財閥。半島新聞記者vs.GTAC對外事務總監:「過去15年,GTAC環境損害案例有900宗;而過去10年,GTAC違反安全法規更有2000宗。我沒替GTAC工作,這不是我能回答的範疇。」

這位塞茲先生說他無權回答記者的問題,但他的頭銜是礦產公司GTAC對外事務總監,就在同一段訪談中,他還十分得意自己的影響力。

鐵礦公司GTAC對外事務總監塞茲:「我四處遊說,我想我是有影響力啦。」

塞茲先生的影響力是四處遊說,成功讓威斯康辛州參議院在2013年2月投票通過,放寬開採鐵礦的限制,反對的居民到場抗議州政府開倒車,硬是逆轉了實施15年的環境監管制度,法案一過鐵礦公司GTAC就能開採,估計價值15億美金,合台幣450億的鐵礦。

問題是,這片蘊藏20億噸鐵礦石的林地擁有好山好水,蘇必略湖就在旁邊,冬季湖面結冰時,這兒還是威斯康辛州重要的旅遊景點。

半島新聞記者約翰羅勛:「這兒是蘇必略湖岸邊,湖水都結冰了,數千人徒步要去欣賞冰洞奇景,你能看到大批人龍沿著岸邊向前。」

而蘇必略湖在內的北美5大湖區,覆蓋世界20%的淡水,是當地重要水源,漁獲豐富,要開採露天鐵礦,酸性物質與重金屬,比方汞恐怕流入湖中,對水質是萬劫不復的危害。佔領濕地環保活動家:「來!跟我擊掌啦。」

印地安契帕瓦族人從2012年開始就在濕地紮營抗議,即使是爆冷的冬天,他們也堅持守護這片林地,除了環保的考量,還有地科學者表示,這片鐵礦岩床含有石綿,爆破開山會炸開這些有毒晶體,居民吸多了恐怕致癌。

礦產公司GTAC對外事務總監塞茲:「是石綿嗎?我不認為有啦。」

即使面對反對聲浪,共和黨把持的威斯康辛州參議會還是通過放寬採礦限制,與其說是這位塞茲遊說功夫一流,不如說是GTAC財力雄厚,半島新聞追蹤到它前年大選期間,光是購買廣告時段,抨擊反對派議員金恩女士就花掉90萬美金,合台幣2700萬。

鐵礦公司GTAC攻訐廣告:「潔西卡金恩扼殺礦業,扼殺州民3000個高薪工作。」

這位民主黨的金恩議員後來角逐連任敗選,而GTAC幕後操盤的這支文宣廣告,扣緊當地許多人最煩惱的事情,那就叫失業率。鐵縣礦業影響委員會主席寇萊沙:「如果你檢視我們的經濟狀況,我們是威州失業率最高的地區,高達13.3%,多數人從事觀光相關工作時薪只有7塊25分(台幣約220),你如何養家活口?當然沒辦法。」

GTAC承諾會雇用700人,薪水高福利好,還有保險金、退休金與旅遊津貼,然而所謂700個工作機會的承諾,是分攤成35年兌現,但就在放寬開採限制的法案通過後,有消息指出,法案是GTAC公司自己撰寫的。

礦產公司GTAC對外事務總監塞茲:「據說新法案是GTAC撰寫?不是是州參議員寫的。」

記者vs.威斯康辛州議員:「議員你否認法案是礦產公司擬的?我沒否認是GTAC寫的,是GTAC寫的?」

威斯康辛州參議員鮑伯喬克:「整個州政府都被收買了。」

眼看GTAC將在2016年取得開採執照,反對派議員與居民堅持繼續奮戰到最後關頭,仍希望能扭轉乾坤,保護並傳承大自然賦予他們的好山好水。

威斯康辛州居民:「我今天早上和女兒聊天,她問我出門要幹嘛,我回答她,寶貝,我出門是為了確保你25歲時還有安全的水喝。」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鐵礦#開採#鐵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2

0.0356

0.12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