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選擇站「制裁俄國」的一邊 番茄難銷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6 20:36

全球貿易從第三季即將跨入今年最後一季,鷸蚌相爭,漁翁得利的戲碼繼續上演,烏克蘭問題無解,歐美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持續,俄國也不甘示弱繼續反制裁,禁止歐洲生產的蔬果進口,歐洲農夫尋求同樣龐大的替代市場並不容易,而俄羅斯為了彌補蔬果不足,訂單開始轉向中國大陸,再加上俄國盧布嚴重貶值,今天又創下1998年來新低,造成俄國開始出現通貨膨脹的疑慮;很多貿易商都「加大對外採購」力道,建立低價庫存,讓中國得利,邊境貿易突然大幅成長。

因為俄國對歐美的反制裁,荷蘭的番茄賣不出去造成農民嚴重的損失,抗議的民眾運來一大卡車的蕃茄相互之間打起蕃茄大戰,幾分鐘之後所有人身上都紅通通,雖然氣氛很歡樂但是他們的目的是要政府解決農民遇到的困境。活動發起人:「因為俄國反制裁我們發起這個活動,我們的農民遇到大問題,因為他們沒辦法出口產品到俄國,我們設法幫助他們。」

俄羅斯受到的經濟衝擊遠比歐美嚴重,俄羅斯盧布嚴重貶值,週二跌到1美元兌換38.8盧布,成為1998年俄羅斯貨幣改組後盧布的最低點。美林首席俄羅斯經濟學家:「盧布是受政治因素影響,政治越快改善對投資人越好。」

盧布貶值會助長通貨膨脹,這幾個月來俄國通膨已經攀升到百分之7.5,如果接下來商品會變得越來越貴,民眾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提早消費,貿易商就必須加大庫存。黑龍江貿易商于淞:「什麼貨,有沒發過OSB板。」

現在大陸做俄羅斯貿易的商人電話根本接不完,黑龍江貿易商于淞:「我的電話裡頭俄羅斯人得佔一半差不多,接電話接的要命。」

轉單效應正在發酵許多原本歐美的訂單都已經轉到中國大陸了,他電話還沒講完就有俄國商人找上門。黑龍江貿易商于淞vs.俄國客戶:「這是什麼蜂蜜謝謝你,這是我的朋友埃吉克,這是俄羅斯蜂蜜天然蜂蜜。」

這些俄羅斯商人都是來採購的,還有一些到大陸學中文的俄羅斯學生,畢業以後就留在東北做起貿易。俄羅斯學生旭升:「我的網店裡有很多各種各樣的茶葉,有普洱茶烏龍茶,有綠茶紅茶花茶。」

他現在每個月可以賣出1千公斤以上的茶葉,利潤也很高讓他很開心,俄羅斯學生旭升:利潤大概百分之很多,百分之50以上真的。」

最近訂單增加最明顯的當然就是做蔬果貿易的商人訂單,可以說源源不絕,東北蔬果貿易商:「行行,好的好的妮娜,聯繫好了我給你打電話,妮娜又來電話了要胡蘿蔔,要28噸10公斤1箱的。」

貿易的轉單效應肥了中國,股市的資金也在向中國流動,這段時間俄國股市跌了17個百分點,外國投資人紛紛把資金轉進中國,造就大陸股市近期的大漲,究竟這樣的榮景還能持續多久,目前看來歐盟和俄羅斯的經濟制裁越演越烈,所以中國大陸應該還可以從中得利好一段時間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經濟#中國#俄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5

0.0621

0.15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