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加拿大欣喜! 北極圈找到170年沉船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1 22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北極探險史上最大的沈船謎團解開,加拿大宣布,找到170年前失蹤的沉船,藉著全球暖化、冰川溶解,天時地利的條件,加拿大探險隊成功抵達當時失事的海域,拍攝、回傳百年沉船的影像,這不是考古學領域的興奮,而是加拿大認為,在最熱門的「黃金航道」重大勝利,因為他們藉著沉船證明,加拿大早就擁有北冰洋「西北航道」的主權,也就擁有這裡豐富能源的發言權。

170年前失蹤的富蘭克林船隊,其中的一艘船,在北極圈的西北航道上,被加拿大探險隊找到了。加拿大總理哈珀:「這是很重要的一天,拼湊出我們國家的歷史。」

加拿大總理親自揭幕、親自宣布,當年這艘遠洋的木造船隻,疑似猛烈撞擊冰川,折斷了掛風帆的主桅杆,沉沒後的船隻到現在,仍直直的插在海底。

加拿大探險隊雷恩哈瑞斯:「(木船)直立在海床上,船首到海底有5公尺高,船尾有4公尺,這是非常明顯的殘骸,而且被保存得非常好。」

加拿大探險隊能到達的北極海域,是因為近年來全球暖化,多處冰川溶解,成了天時地利的條件,揭開百年沈船之謎,還原當時多次帶隊,遠渡重洋的英國探險家富蘭克林,1845那一年,號召了128人,跟他一起到北極探險。

半島新聞:「最後一次的航行,被困在很多冰層當中,富蘭克林跟他的128名船員,試圖要走到安全的地方,但是卻在途中死掉,甚至還有吃人的狀況。」

這起船難,百年之後,成了加拿大用來證明擁有西北航道主權的證據。

TVB新聞:「西北航道連接大西洋與太平洋,被視為是往來亞洲及歐洲的捷徑,探險船殘骸就位於航道中的維多利亞海峽。」

加拿大早在19世紀末,就宣稱已經從英國手上,接手北極群島的控制權,主張西北航道,是他們的國內水道,現任總理哈珀2006年上任後,每年夏天親自到北極考察,死命的找更多證據。

各國都想要北冰洋,因為這裡藏有90億噸的原油和天然氣,佔全球未開發藏量的四分之一。

TVB新聞:「目前由歐洲前往亞洲的海上航線,一般要經巴拿馬運河或是蘇黎世運河,但如果改走西北航道,不但航程大為縮短,而且不用繳運河費。」

省了航運成本,而且航道河床夠深,可供大型貨輪或是海軍艦艇暢行無阻,優越的戰略地位,俄國、美國、加拿大、挪威、丹麥都曾聲稱擁有主權,遠在亞洲的日本和中國大陸,也頻頻到此科學考察,這條被喻為歐亞捷徑的「黃金水道」,西北航道正在開啟北極主權爭霸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沈船#加拿大#主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6

0.0391

0.13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