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統豬油竟合格 突顯檢驗盲點多

記者 戴元利 王薏絜 / 攝影 李國正 張肇華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09 21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強冠公司的全統香豬油,經過食藥署檢驗,竟然是符合標準值的合格油。專家認為,這代表檢驗的盲點很大,因為業者只要熟知官方檢驗項目,就能透過添加物或改變化學製程,讓加工後的品質符合標準。因此專家建議,食品安全的關鍵就是在源頭把關,不如仿效歐美做好源頭管理,因為只要歐美廠商跟台灣進口商品,一定會親自前來查核生產環境,對上游的把關,絕不會只靠一張「檢驗合格證明」就輕易放行。

燒杯放上電子秤重器,滴入5毫升的油,開始進行檢測。實驗人員:「我們會加150毫升的乙醇跟乙醚,下去做(油品)溶解。」

去年才檢驗過,銅葉綠素的民間實驗室,現在又得忙著驗油的酸價含量有多高,數值越低,代表游離脂肪酸越少,品質就越好。實驗人員:「它會從透明無色變成粉紅色,那我們就會記錄數值,然後就會去做酸價的計算。」

用乙醇溶解油品,再加入鹼性的氫氧化鈉混合,等透明液體變色,就能算出酸價含量,劣質豬油事件爆發後,油品檢驗詢問度,又比以往多了一成,就連網路團購平台收到的檢驗媒合訂單,也比事件爆發前多很多。

驗證顧問公司執行長杜杏川:「他針對他買來的食用油,他有疑慮,那民眾就會來我這裡下單,去做那個檢驗的動作,平常檢驗的量到現在最近都,大概已經多了五成。」

民眾或下游廠,想靠第三方認證自保,但檢驗真能辨別油的好壞嗎?食藥署研檢組長陳惠芳(2014.9.8):「皂化的時候,它就會去除掉它的游離的脂肪酸,所以在精煉過程,它其實就會降低那個酸值。」

摻入劣質原料的全統香豬油,酸價等項目,幾乎都在正常範圍,食藥署公布的油品檢驗項目及方法,列出重金屬、黃麴毒素,酸價等五大項目,不過用黑心原料的,卻能全數過關,代表豬油好或壞,根本難以辨識。

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:「是不是政府覺得說,這些豬油雖然是劣質,但豬油(加餿水油)就可以吃,會不會讓民眾有這樣的誤解。」

專家認為,這是由於不肖業者熟知檢測項目,用添加物改變製程,或經化學處理,讓原料無法驗出,而且別以為檢測項目越多,保障度就越高,因為檢驗費用增加,成本只會轉嫁給消費者,而且各種稀奇古怪的添加物,一般項目也驗不出來。

民間檢驗業者何中平:「(上游原料廠)它本身必須要有管理系統,那另外是它本身最好有第三者的一個驗證,然後假如今天我們要去做採購的時候,我們要去對它做一個供應商的稽查產品安全性的管控能力,這個是沒有辦法從檢驗報告,單純從檢驗報告去看到的。」

因此專家建議,倒不如學習歐美做好源頭管理,而且別輕易公布檢測項目,讓業者鑽漏洞,才能真正替食安把關。

民間檢驗業者何中平:「歐盟或者是美國,當我們出口動物性產品到他們國家的時候,他們都要來我們台灣來查核我們的管理,不管是工廠,或者是我們官方的管理制度,他們也是必須要來做現場的稽核,然後我們產品在通關的時候,他們會再做邊境的一個檢驗。」

不合格的油,卻還進行檢測,冠上合格兩個字,誤導消費者,看來不只檢驗有盲點,政府危機處理的盲點,同樣很多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豬油#食藥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4

0.0344

0.1418